2020年12月17-21日,一群热爱教育、心怀梦想的幼教人来到南京,一同享受了为期4天的学习之旅。在这四天里,有专家给我们带来的理念提升,有园长给我们分享的经验之谈,也有老师们给我们呈现的课程故事。每一场讲座都如冬日里的一缕梅香,缓缓而来却又耐人寻味,每一所幼儿园的环境既是幼儿慢生长的痕迹,更突显了幼儿园的内涵。

浸现场——享活动之“趣”

每一场讲座不是单纯的你讲我听,而是真教研、真思考、真实践,值得一提的是在许卓娅教授带领下的“奥尔夫音乐教学”在南京的许多幼儿园里都寻到了音乐给孩子带来的愉悦。作为老师,在参与其活动中,我感受到了老师们对音乐教学的研讨之细,从音乐的选择、动作的匹配、同伴的合作等等几个方面让我体会到了音乐不是让一个人快乐而是让一群人开心的教学活动。整个活动由简到难,完全符合了幼儿的年龄特点,也在不知不觉中呈现了课程游戏化的教育理念。

观园所——感环境之“美”

一共参观了三所幼儿园,在南京这样一个寸土寸金的地方,让我感受了园所“小地方”——“大故事”的转变,例如参观南京市秦淮区游府西街幼儿园,一眼望去,普普通通的一座楼没有什么特别,但狭窄的外墙上却设置了一个运动攀爬网,安全措施也做得非常到位。走进幼儿园内,每所班级里都呈现了孩子们的痕迹,我们感叹并不宽敞的走廊,孩子们却扮演着各种角色在走廊里游刃有余地穿梭。把教室还给孩子,老师只是孩子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这三者的体现,我在梅花山庄幼儿园里看到了,班班有特色,班班有内容,处处有诗意是对这所幼儿园的整体印象,孩子们的作品跳一跳就能够得着,抬一抬头就能看见。这样的幼儿园怎么能不让孩子欢喜呢?

研课程——叙课程之“真”

每一所幼儿园的理念都是经过十几年的风雨洗礼才越发明显,这就是我们所要思考的“如何让幼儿园文化建设落地生根?”,而落实课程行动是关键所在,从老师自然的状态中,我们明显感觉到了她们虽累犹荣的成就感,真是这股成就感让她们愿意为了孩子去修炼自己,每周或者每月专家的指导是令我们羡慕的,课程到底是生成的还是预设的?在这次的学习中有了新的想法,只要从孩子兴趣点出发的课程,哪怕是预设的也是允许的。

“路漫漫其修远兮”每一次学习都是一次鞭策,不管自己从什么高度去看,都不要忘记自己为什么而出发,我将始终坚守“以幼为本”的初心,春耕冬藏,带着课程从“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