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是新学期开启新征程的日子。全市中小学的教育工作者都在聆听同一个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长达2个多小时的会议中,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感悟颇深。

整个会议,给我最大的冲击就是掌声不断。从那么多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入场开始,掌声便有节奏地推进着,我思考:得有多大贡献的教师才能走进这样的会场,才能与巨人肩并肩。短暂的视频故事给了我答案,“老师,您好!”多么铿锵有力的字眼,却道出了无数莘莘学子对这些名教师、名校长的尊敬与喜爱。短片中,温柔而有爱的配文让这些名师工作时的状态推到了我眼前,而视频中好几位老师拍手鼓掌的动作让我更加地坚信,教师这是一份可以激励学生进步的工作。

在我的工作中,有一份不可缺失的爱的使命,那就是融合教育。比起平常的幼儿来说,这更是一个需要用心爱的群体。近年来,幼儿园里疑似自闭症的儿童普遍增多,老师们有多少额外的精力能够去专心陪伴,因为特殊的孩子他的每一次改变都需要老师的掌声,口头的表扬是不能满足她们内心世界的孤独的。

关于掌声,我想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在我第一次加入融合教育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个特殊的孩子,那种你呆久了就可以看出不寻常而不仅是内向的孩子,缺失的语言表达,异常的行为动作,让你无不心疼她只是一个4岁的萌娃。第一年小班,她是我的小跟班儿,走到哪里她都喜欢跟着,或许我和她独处的时间比较长,似乎我可以知道她行为背后的意义,渐渐地,我也成了她最信任的老师、朋友。中班的时候,她的突然转学让我心里很着急,改变环境会让她重新脱离集体,再次没有朋友,果不其然,三周后,她又回来了,猛地一下子扑到我的怀里,叫我一声“黄老师好”。妈妈哭了,我哭着哭着却笑了,你是那么的爱我,我有什么理由不接纳你。大班那年,是她改变最多的一年,拥有了很多好朋友,也渐渐适应了集体生活,这样的改变,真正诠释了大家不同,大家都好。在此,我想感谢那些年一起陪她走过三年幼儿园时光的47名纯真有爱的孩子们,是你们让这个集体更加温暖。假如,和她在一起的三年时光,有1000次掌声,那我一定听见1001次掌声,1000次给她,还有一次是内心激动的颤音,是她成长的弦音。

做一名普通的幼儿园老师,其实挺难的。不说专业水平有多高,光把爱献给每一位孩子已经很不容易了。最后我想说:“我教过的孩子,未来只要她们健康快乐就好。”今天是开学第一天,简单的碎碎念,想以此文献给那些正在一线奉献爱的老师们,因为有你们,社会赐予学前教育工作者的掌声会越来越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