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西游记》,总有一点让笔者觉得费解。孙悟空大闹天宫时何等威风,好好一个天庭被搅得天翻地覆,然而时过境迁,五百年后的取经路上,他老人家却被天庭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物——太上老君的那头青牛闹腾得手足无措。每当读到这里时,笔者总会情不自禁地替玉帝惋惜:“当年派李天王、巨灵神、哪吒以及二郎真君去擒拿孙悟空时,如果让青牛出阵必能马到成功!”然而假设永远是假设,当时谁又能知道青牛的这些本领,即使是它毛遂自荐,可又谁能相信它有这些本领,因为它根本没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能。因此也就有了这样的尴尬:一方面天兵天将中无人能敌孙悟空,一方面青牛这样的能人被屈就于牛圈。还好,太上老君侍童打了个盹,才有了孙悟空取经路上难以征服的对手。不知这青牛从下界回天庭后能否重用,因为《西游记》中再无交待。

作为一名农村小学的校长,笔者总是觉得农村学校正遭遇着当年天庭同样的困境,一方面我们慨叹着优质师资匮乏,校长快成了“维持会长”了。另一方面每年都会有一些像青牛一样“才美不外现”的教师飞走,走上新的工作岗位;而最让人不能理解的是,这些人一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就像青牛一样如脱胎换骨似的一下子“乌鸡变凤凰”,他们在新的岗位上大展身手、崭露头角,让人刮目相看。笔者所在单位就有这样的事情,曾经有一个年轻教师让当时的学校领导觉得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然而当他考入新单位后,他的才能都得到了新单位领导的赏识。
    其实我们每一个农村学校的校长都不会甘心担任“维持会长”,都想有所作为,然而我们所面临的困难却比《西游记》上的玉帝大得多,青牛说到底就是要在获得自由的同时证明自己,它根本不是为物质待遇而出走,天庭的生活从物质上看毕竟要比下界好;但我们农村学校的教师们(主要是年轻教师)想飞则不仅是自我实现,因为他们还真切地遇到了生活困窘与工作待遇的问题(众所周知,农村青年教师的工作待遇低于其他行业,同时生活状况尤其是农村青年教师婚姻问题与城里的同行们也有一定的差距)。因此我们必须研究的课题是怎样留住一颗颗想飞的心,怎样让留下的老师在农村教育事业这块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让他们有所成就,在此基础上,促进农村教育质量的提高,真正实现“均衡教育”——让农村孩子与城里孩子一样享受优质的教育。手捧着《西游记》,眼盯农村师资的现实,笔者思考着。
     一、允许两种选择:“出逸之心”和“扎根意识”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教师们无论是为实现自我的梦想,还是为改善生活的需要,想考公务员,还是想调城,都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尊重扎根农村教育的选择,同时也应该尊重想“跳龙门”的意愿。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笔者明确向全体同志宣布:不挡路,你想考“公”也好,你想“调城”也好,一律“绿灯”。其实这样的表态更多的是一种姿势——教师的人格应该得到尊重,教师的需求应该得到满足,它传递的是真诚——管理者希望教师能够生活得更好,能够有所成就。话又说回来,你不“绿灯”又能怎么样呢?且不说你会有不“绿灯”也得“绿灯”的无奈,即使你真的将人留下了,试想他们会将心留下吗?他们会全身心地投入吗?

想起管理学大师德鲁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中介绍的一件事,一个部门的领导,当他得知下属希望跳槽时,主动为这位下属推荐工作。笔者以为,这样的管理者是精明的。不错,那位下属走后不能再为单位做贡献了,但是你真诚待人却会使留下来的人感动,从而更加真心诚意地奉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当事业留不住人,待遇留不住人时,我们拥有的只有感情,而感情留人是最具力量的留人方法。
    为想“飞”的大开绿灯,说到底是要增强留下的人的扎根意识。然而怎样实现“出逸之心”与“扎根意识”的有机统一呢?笔者采取的策略是告诉想“”的同志,踏踏实实并富有创造性地工作,说到底可以为你将来胜任新的工作蓄积力量,要求他们做到四“更加”:点子更加新,方法更加活,态度更加实,质量更加优。对于一些“飞”的教学骨干,则要求他们做好“传帮带”工作,培养好接班人,努力避免学校工作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这样做,即使人真走了,但是“技”却留下了,“情”也留下了,而整个集体的扎根意识也会因之增强。
    二、练就两种本领:识人之长的慧眼和用人所长的雅量
    《西游记》中的青牛生活在太上老君身边,明慧与老成的太上老君竟然没能发现它的才能,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由此可见识人之长太难。作为农村学校的校长,在优质师资相对短缺的情况之下,养成一双慧眼则尤为重要。怎样识人之长?弘一法师说:“逆境顺境君看襟怀,大事难事君看担当”,不难看出,他是主张在大事难事的处理中识人之长的,而笔者以一介愚夫之见,则认为识人之长应该在细节处。汪中求在《细节决定成败》一书中指出,“细节是一种功力”,从他所举的例子中,我们知道,这种功力说到底就是一种识人的功力。学校校长应该从哪些细节上去识人呢?从教师的课堂上,从教师的生活中的一些不经意的地方……这就要求我们深入课堂,与教师打成一片,农村学校规模一般都不是很大,能与所有同志零距离接触,是农村学校校长在教育教学管理中的一大优势。只要我们放下架子,以平常之心与人相处,就一定能够在与每一位同志的快乐相处中发现他们的优势所在,向苏霍姆林斯基学习,从听课交流中找寻教师的优点,总结教师的特点,把教师的优势形成胜势。
    对于校长来说,光有识人之长的本领还不够,还要善于用人,用人之长。用人之长如果从另一侧面来看,就是要容人之短。德鲁克《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一书中介绍了日本企业对考评制度的否定,告诉人们对于一个管理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发现人的优点而不是缺点。他还以林肯对李将军的运用为例,告诉我们用人就是用人之长,而对于他们的缺点则只要不妨碍整个大局,可以运用其他管理手段加以约束。
    教师们身上(尤其是青年教师)的确存在着一些缺点,但是作为校长更应该看到他们的长处:他可能平时有些散漫,但是课上得不错;他可能教学上没有什么特色,但是管理却井井有条……那就让他们每个人都获得可以充分发挥自己所长的岗位。在这方面李希贵先生的做法可供借鉴,他在《学生第二》一书中曾介绍自己在用人所长方面的一个较为典型的事例,一个曾经相处得比较好的同事,因为教学出色被任命为学校中层干部,然而事后发现,他做管理工作时不能胜任,自己很痛苦,但碍于面子,只能苦挨死撑。后来李校长将他调到了教研部门,既保护了其自尊心,又使这位教师的特长得到了充分发展。只要我们都能像李校长那样去做,那么你就会发现,农村学校也能人才济济,也能大有作为。
    三、做好两项工作:率先垂范地感召人与千方百计地成就人。
    德鲁克认为,作为管理者应该自问:“对我服务的机构,在绩效成果上,我能贡献什么?”每个人最看重的都是自己的贡献,这是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让每个人都成功,让每个人都有所贡献,这是农村学校校长建设教师队伍过程中,应该遵守的不变准则。
    让每个人都有所贡献,需要农村学校校长通过率先垂范的引导,建构积极进取的校园精神,促进每个教师精神的提升。《西游记》上青牛下凡后的表现让人失望,它不是造福一方,而是为害一域,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天庭思想教育的失败。对教师道德要求,就不仅是不能为害他人了,而是具有比常人高得多的道德操守,比如说廉洁从教,尊重他人,坦诚待人,舍己为人……所有这一切仅靠空洞的说教是难以做到的,学校需要规范管理,通过制度约束、价值引领,形成积极的校园精神,而笔者认为在价值引领方面最重要的是以身作则。校长应该是规范的自觉执行者,应该是校园精神的象征,像薛瑞萍老师说“我就是语文”一样,校长应该理直气壮地说:“我就是学校的精神”。
     让每个人都有所贡献,需要农村学校校长在价值引领的同时,千方百计为教师搭建成功的平台,《西游记》中的青牛如能在天庭有所作为的话,它不一定非要下凡。如果农村学校能够让学校温暖如春,使每个人都能开花的话,虽不能在当下的社会背景下留住每个老师,但是却可以使他们对于当下所生活的学校,充满热爱之情与感激之意,从而使农村学校成为人才孵化器。虽然有源源不断的优秀教师走出去,然而与此同时新的骨干也层出不穷地涌现。当然,农村小学校长在为教师成功搭建平台时资源非常有限,但正是因为有限,我们更要用好。比如说外出学习,比如说组织参加上级主办的比赛,比如说将一些优秀青年教师充实到领导岗位……这些是我们所拥有的资源,运用这些资源,一方面要毫不吝啬,另一方面要以一当十,进而催生出一批又一批优秀教师,让农村学校也星光璀璨。
    “读史知兴衰”,《西游记》是部小说,但小说往往是历史现实的写照,以上就是笔者读这部小说后对农村学校师资的尴尬现状的思考,也许想法非常幼稚,但是我们坚信,只要坚持这样做,我们就一定能够让农村中小学教育充满生机、充满活力——让我们每个农村教育工作者都因“风景这边也好”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