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县官的牙齿被打掉了,很是气愤,于是他想了一个绝妙的办法来收拾枣核——在捕兽夹上装上枣核最喜欢吃的烤肠。可是枣核很清楚,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并没有被诱饵迷惑。见枣核没有上钩,县官以为捕兽夹坏了,亲自用手试了试,结果“咔嚓”一声,县官的脸涨得通红,原来他被自己的捕兽夹死死夹住了,如果不是手下及时相救,恐怕手指早就废了。县官不甘心,用篮子盖,枣核从篮子的缝隙逃走了;用皮袋子装,结果枣核咬了一个洞,又溜走了。

最后,县官气急败坏,派手下去把全村人都抓起来,要挟枣核乖乖就范。为了拯救大家,枣核主动投案自首,他让县官把村民放了,换自己坐牢。可是枣核的爸爸妈妈心疼孩子,想了个好办法:他们做了个和枣核一模一样的布娃娃,把布娃娃放在监狱里,监狱的衙役到现在还不知道他们关押的是假枣核呢!

从此,村里人又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简评:钱馨雨同学的想象非常丰富,捕兽夹诱捕、篮子盖、皮袋子装、绑架村民……一个又一个奇思妙想层出不穷。既让情节波澜起伏,又充分体现了县官的穷凶极恶,从而反衬出枣核的机智勇敢。心理、动作、神态的描写,细致传神,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圆满的结局表达了战胜邪恶、反抗暴政、向往幸福生活的朴素愿望。真是一篇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