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慢慢地听,雪落下的声音,闭着眼睛幻想她不会停”在这个宁静的冬日,在这一周,人们等待的2020年的第一场雪已飘落在泰州大地。那是最初的水给予冬日的圣洁,那是和雪一样洁白心灵的期盼。没有雪的冬天不能称其为冬天。昏暗的灯光下,蓦然发觉,在雪中,生命原来可以这般的单纯 ,心情原来可以如此的宁静。

渐渐地,雪愈发飘得更大,思绪仿佛随着飘零的片片洁白穿过枯树,斜过瓦砾,落在童年记忆的河西老街,像时光一样悄无声息。屏住呼吸,用心聆听,忽然想起“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的美好时光。这个世界真的没法说,雪小了没有意思,雪大了便容易成灾,到底什么样子的才是最好的?我也说不清。

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却越发怀念儿时的雪。现在的居住环境,真的难得见到儿时那般银装素裹的纯洁和安静了,取而代之的是大雪过后的忙碌与喧嚣。应该是“一夜北风紧”之后吧,漫天飞舞起来了,便有开门雪尚飘的景象。没半天的功夫,屋顶白了,门前窗后的深巷小院也白了。第二天清晨,天亮堂了些许,洁白的地面好像结了一层壳,地是白色的,天是灰色的,树是银色的,世界早已不是原来的模样。往往此时,我总是忧喜参半,喜的是终于可以堆雪人打雪仗,发愁的是这么大的雪走路都成困难。每每此时,我发现我的担忧亦是多余,下坝的邻居们总是在孩子们起床前第一时间用家里的工具,为孩子们扫清一切障碍。天不怕地不怕的孩子们,两个一伙,三五个一群,或堆雪人,或在流星般的雪团中战斗。鼻涕挂成了冰坨,脖子里嗖嗖钻着凉气,那又如何,那是长辈们对小辈的关爱,那是童年的纯真与无忧,那是长大后再也回不去的过往。

有人说:雪落下的声音,是天使的声音,能听见的人,就会拥有幸福,听雪,也是听心。我觉得雪落下的时候,是对过往的思念,是对喧嚣生活的沉思。河西街年节时的爆竹烟花,平素里的婚丧嫁娶,成长中的人来人往,小巷里的流转岁月都镌刻在了红砖黑瓦上,默默地承受着风霜的侵蚀,在日复一日悠长平淡的岁月里,折叠成一本散发着古旧暗香的书。总有一首歌属于那回不去的老宅,总有一段源远流长属于那段尘封的记忆。雪落在记忆深处,落在童真的岁月,唯有纯真的心才配与雪游戏。我慢慢地听,雪落下的声音,闭着眼睛幻想她不会停,等待了整整一个冬天,生命在雪中升腾,心像一粒种子,期待来年的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