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蝴蝶飞,2021年的三月在绵绵细雨中拉开帷幕。不平凡的2020,有人见星辰,有人见大海;亦有人眼中只有尘埃。突然想到一句话,生活不是上帝的诗篇,而是凡人的欢笑与眼泪。

每个人都是有故事的,每段故事都有无法忘却的记忆,人生真的有太多无法预知,灾难,疾病,死亡,每一样都能在瞬间令人粉身碎骨,猝不及防。正如丁立梅老师所说,不要等到年老时再写一些东西,即便能顺利活到老,还有老年痴呆呢。一些记忆中的小光阴,像蹑手蹑脚的小猫,轻轻走过我的梦境,所以在记忆的心田上,我终决定,也和他们来一次时间的相逢。

春节档一部《你好,李焕英》戳中了大众久违的泪腺,一场车祸唤醒了她深处的柔情,贾玲的这部电影融了悲剧,融了社会各象,还融了爱与温情,不乏遗憾。双开门的冰箱,崭新的绿皮大衣,都只能成为贾玲永远的回忆,对母亲的回忆。没有经历母亲离世的人,是无法感受其中切肤之感的痛楚的。其实这部电影我一直没有勇气去看,只在家中看过小品,看过简介,就已经泪流满面。

一日下班后,途径家门口的小超市,看见货架上一袋袋晶莹透亮的糯米粉,母亲忙碌着“搭”糍粑的身影便印入脑海。是有多久没吃过这般味道的糍粑了?我也记不清了。母亲“搭”的糍粑不同于现在各式各样的红糖糍粑般那么花哨,却别有风味。每年年前,母亲总是早早去河西马老头那儿挑选好上好的糯米,然后趁着年前去河东排队,等到加工成糯米粉,还需要连晒个几天。每每三十前,我总是偷偷央求母亲提前给我搭上几块糍粑解馋。首先,在盆中倒入1000克左右的糯米粉加水捏成小团,将鸡蛋在碗中打散,其次,把鸡蛋液均匀地裹在糍粑上,然后再将锅内放油烧热,糍粑两面煎至金黄,就可以出锅了。最后装盘将煎好的糍粑撒上些白糖,真的是人间美味。那一块块热气腾腾的糍粑,是童年胖乎乎的我每天晚餐后的必备点心,也是母亲对年幼女儿浓浓的爱。以前常问母亲,你是什么学会做饭的?母亲总是莞尔一笑,“以前的我也不会做饭啊,只是有了你后才自己学的”突然想到一句话,每个妈妈,都不是生来就是妈妈,她们都曾拥有恣意飞扬的青春,和可以自由选择的人生。

在我们成长路上,有过叛逆,有过泪水,但母爱始终如一,母爱如伞,总把阴晦留给自己,而把晴朗留给儿女。母爱也像那一颗颗龙眼,不管表皮多么干涩,内里总是深藏着甘甜的汁液。时光不断流转,生命起伏,我们总在步履匆匆地前行,奔向自以为海阔天空,闪着光芒的梦想。却一直忽略了陪伴我们成长的母亲,她们老了也需要我们的陪伴;我们能否一如当初孩提时代她们陪伴我们咿呀学语时那般耐心呢?面对新潮,她们也会好奇;面对时尚,请不要忘记她们也曾是父母手心里那活蹦乱跳的花季少女;静下心来,好好陪伴他们,也许有时你的一句话就会让他们高兴上半天,你的流年里,有母亲忙碌操劳的光影。莫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那天才后悔莫及。

光影斑驳,时光总会在不经意中将很多情感淡去,将很多光影流年里的故事遗忘。我们都在时光安静的流逝中,改变着自己,唯有母爱,却在岁月的磨砺中愈久弥香,母爱的光影,温柔了时光,沉醉了你的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