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姜城的春天似乎真的来了。不知不觉中,风,暖起来了。云,也轻起来了。风变得和煦温柔起来,没有冬天那般凛冽,也不似夏天那样干燥;温暖的春风预示着新的开始,2020的严冬终于过去了,所有的生命,在春风里欣欣向荣。所有的花,都在等待着属于自己的绽放。

一场春雨过后,路边美丽的迎春花开得更漂亮了。远远地看去,一朵朵花像一个个小喇叭。近一些去看,每朵花由六个花瓣组成,花的中间有细细的花蕊,颜色嫩黄嫩黄的。微风拂过,一股清香扑鼻而来。三月中旬的某一天,小区里的粉玉兰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的,就开满了一树的花朵。花一开,香气就飘满了整个小区。那是一个傍晚,出门散步。春日的黄昏,舒缓而温柔,玉兰的花香恰如其分地来到,将傍晚的温情发挥到了极致。先看到的并不是玉兰树的花朵,而是地面上的花瓣。粉色的花瓣很是亮眼,花瓣大片大片地落在地上,让人不可忽视她的存在。俯身拾起一瓣,放在鼻息之间,顿时沁人心脾。玉兰是有个性的,她不需要任何人的肯定和点缀,就那般欣欣然开满了一树,朵朵向上,傲立枝头。她虽然花期很短,但从不与其他花争春,也从未辜负这春日美景,竭尽全力地绽放,把全部的热爱献给了春天。


驻足春日,募然发现,我们学校的春天,真的很美。青的草,绿的叶,各色鲜艳的花,都赶集似的聚拢过来,光彩夺目,明媚耀眼。学校长廊边的紫藤花今年虽然还未到开花之时,但途径那里总能回味起花开之时的那般优雅,空灵。紫藤花,一种攀缓缠绕性大的藤本植物,属豆科。她的花朵宛若蝴蝶展翅,煞是美丽。她生命力极强,既耐热又耐寒,且寿命很长。面对紫藤花,总是会想到一些优雅的女子,如花绚烂,如花飘零的一代才女李清照,美貌与智慧并存的民国才女林徽因,她们纵然行走这纷繁复杂的俗世间,却依然宛若紫藤花那般优美,不染尘埃。今年的紫藤想必也正在蓄势待发,认真地等待那属于自己的绽放吧。

穿过长廊,偶然瞥见,草从里一片新草清纯碧绿,星星点点间多了些不知名的小花。花瓣是白色的,白的那般纯净,好似伫立草丛间的天使,静静地舞动着双翅,尽情地拥抱着这春光夺目。我不经惊叹,以前我怎从未发现她们是如此美丽呢?她们恰当地点缀在碧草之间,没有因为百花的艳丽而自卑,也从未因为草丛的碧绿而失落,安静地生长于淤泥之间,空尘绝世。原来,生活中只要自己有一颗发现美的心,哪怕是路边不知名的小花,你都会发现她们那无与伦比的美。

“老师,这个酸奶给你”正想的出神,小宇的话语打断了我的思路。“老师不要,你自己喝吧”“给你,这是我特地省给你的”这已经是这学期他第三次中午送我吃食了。小宇,我们班最令我头疼的头号问题人物。家庭特殊,家里只有爷爷奶奶,自己很聪明,数学能考90多,偏偏英语只能和个30结缘。和我对着干了一年,我的高压政策似乎对他不起任何作用。所以这学期一开始,我就对他改变了策略。“浩宇,这学期开始我任命你为一个四人组长,管理他们几个,你们的作业由你负责检查报告,你们每天的作业我都特殊布置”刚开始,貌似他还不是很乐意,总是拖拉了事。可这两周,我明显感觉到了他的工作积极性,“老师,杨作业没做,但是你不要担心我已经督促他补好了”“老师默写我已经一一对照改好了”“嗯,真棒,继续保持,加油”。终于明白了那句话,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我们要做的就是心守一抹暖阳,用心去浇灌,在平静的岁月中等待着属于他们自己的绽放。         

正如毕淑敏老师所说,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一个关于创造的秘密,等待着被发现。那将是你的第二次诞生。你一定要相信,在你的身体里,有一颗种子,正焦灼地盼望着阳光。回头想想,我们的生活莫不是如此么?学生渴望老师的发现和关爱,作为员工,我们渴望领导发现和肯定。学生遇见一个好老师是毕生之幸,员工遇见赏识自己的领导亦是人生幸福。去年的调研测试,我们班的成绩并不是那么理想,害怕再次被责怪自尊心极强的我有时甚至产生了自暴自弃的想法。但是我们的新领头人却没有选择责备,而是帮助我分析情况,肯定我的努力,言语之间尽是鼓励和肯定。如此这般,让以前一度怀疑自己能力并且老是怨言满腹的我瞬间感到满血复活。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颗种子,在没有发芽之前,谁都不知道。对于学生,我们要做的就是给他浇水,保护他们不被鸟雀啄食,不会因为干渴失去生机。

走出窗外,沐浴着明媚春光,从春天出发,只有在春天种下梦想,才能在夏秋收获,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一起守候,等待那姹紫嫣红般的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