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笼六朝金陵,灯影一线秦淮。上周末,带着一丝欣喜,一份雀跃,我又踏进了南京这座久违的城市。南京这座古城,从大学开始,已在多次造访后,逐渐由朦胧的历史印象中趋向清明。记忆中的南京,钟山龙蟠,夫子庙夜色宜人,莫愁湖水光天色。提起南京,我总是会想起秦淮河两岸的那旖旎风光。秦淮河古称淮水,本名“龙藏浦”,全长约110公里,流域面积2600多平方公里,是南京的第一大河,在历史上极有名气。由于后人误认为此水乃秦时所开凿,所以称之为“秦淮”。秦淮河分为内河和外河俩条,内河在南京城中,是“十里秦淮”最繁华之区,也是游客最常流连之地。夜幕低垂,踏近秦淮河两岸,全部都是古色古香的建筑群,在我心中,秦淮似乎是个永恒的话题,不仅是古城金陵的起源,也是南京文化的摇篮。走过了人烟稠密,金粉楼台的繁华岁月,在两座“古秦淮”牌楼中,我不由得想起了那年的秦淮,桃花扇中的李香君,那些女子,像场烟花般璀璨了明清上空,在历史的书籍里留痕。她们的浅笑,她们的才情,她们的歌舞,摇曳在秦淮河的历史风华中。

踏着夜色,沿着长乐路中段向南走,不知不觉中便走到了箍桶巷。相传明朝时 ,江南首富沈万三家的箍桶匠居住在这条巷子里,时间久了大家就把这条巷子叫做箍桶巷,所以箍桶巷的名字一直沿用至今。踏着夜色散步至拐角,一家名叫“老城南糕团店”的铺子印入眼帘。“小姑娘,阿弄碗桂花糖芋苗啊”芋头软软糯糯,藕粉清甜不腻,撒上一层金黄色的细碎桂花,那淡淡的甜丝丝的气息瞬时铺面而来。老板约莫50来岁,说起做这家的店的初衷只是因为自己的女儿爱吃桂花糖芋苗,顺带就开了这家城南糕团店,而如今女儿早已学成出国,他却始终不变的坚守着那份爱子的初心。说起桂花糖芋苗,可是南京人的甜食启蒙。白嫩的芋头经过红糖汤底的长久熬煮,被渲染成红棕色,桂花的清甜早已包裹了芋艿的每一处。细细啜了一口,这的确是属于老南京城南的口味,虽然甜度很高,但对于向来嗜甜的我来说,甚是满足。望着眼前这个紫铜大锅和老板那娴熟的手法,忽而觉得这是一种属于时光的古早味道,小火慢熬,四个小时的炖煮,方能软化锅中之物,这也属于老板数十年如一日的长久坚持。耳畔突然想起一句话:最食人间烟火色,且以美食慰风尘。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与气质,街道巷陌,举手投足之间,便尽显这座城市的风华与韵味,我钟爱南京,不仅仅因为她有那遐迩闻名的“秦淮小吃”,更喜漫步于其间,思绪扎进历史的悠长中,悉数慢品那丝繁华旖旎的沧桑。也许这便是旅行的意义,在这红尘俗世中,满满的烟火气,也许平庸,但却叫人踏实,叫人心安。所谓生活,便是一半烟火,一半清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