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雁计划”研修班第一期培训心得

2020818日,对我是个特殊的日子。对于即将步入幼儿园管理岗位的我,有幸加入了姜堰区“领雁计划”研修班的培训学习。两天的学习培训所给予我的启发和经验是一笔永久的财富。通过聆听专家的讲座,以及在专家讲座过程中研修班同行的交流、分享,都让我受益匪浅,感触颇深。

田素娥教授的讲座《园长的领导力在实践中生成》让我懂得了园长要做一个研究型、专家型园长,要在读书、研究、实践中丰富自己,提升对教师的业务指导力,把教育教研视为自己从教的生命力,从而推动教师成长,促进幼儿园的发展。卢素芳老师的《深化改革,努力实现教育过程的优质公平》让我明白了作为学校要让每个孩子在教育过程中享受到“同等的学习机会”,这才是更高质量的公平;每个教育工作者要有强烈的时代使命感与责任感,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践之中。谢美红老师《做智慧型的后勤园长》,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说起,从身边的人说起,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让我明白了后勤管理的重要,也感受到了做好一个后勤园长的不易。蔡洪菊老师《一个普通园长的管理随笔》,从悉数管理中的人和事、回味管理中的苦与乐、寻思管理中的取与舍三方面,道出了一个普通园长管理中的酸甜苦辣,也让我明白了在幼儿园的管理中,不仅需要方法,更需要智慧。

通过这次培训,我深知不断学习对于一名园长来说有多重要,尤其是像我这种初涉管理的门外汉。要想真正进入幼儿园,做好管理工作,首先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管理幼儿园的能力。而我,最先要学的是学前教育的相关政策,要先了解幼儿教育,然后在学习如何管理。其次要明白作为领导,就是要做好服务工作,就是要多干实事。一园之长不过是个“大家长”,作为园长,必须要树立服务意识,深入实际,掌握实情,脚踏实地,多做实事,努力为幼儿园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在生活上给予每位教职工关心照顾,时刻把每位职工的冷暖放心上,尽职尽力,为他们服务。第三,幼儿园的工作不仅需要园长的正确领导,更需要教师能积极而努力地配合,只有二者完美结合,幼儿园才能不断取得进步与发展。作为园长,在幼儿园要起着“领头雁”的作用,带领教师学习业务知识,及时了解当前幼教的最新信息,树立新的教学理念,加强管理,注重培训,特别对新教师的成长要更加关注,想方设法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努力提升办园水平。

静心思,躬身行,修行永远在路上,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深知,在幼教管理这条路上,我才刚刚起步,前方等待我的有荆棘,有坎坷。但我没有退路,我将以研修班的每次培训为契机,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以及自身的综合素质,努力做一名勤学善思、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新时代幼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