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之后,女儿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妈妈,今晚我们的语文作业可是写一幅书法作品哦,明天要参加硬笔比赛呢!”“哦?那你就要更加用心写啦!女儿俏皮地答道:“那必须的!妈妈,你放心好啦!
    
说毕,我放心地把她留在办公室写作业,等我们开完会时,她已经很乖地把作业都完成了,和其他小朋友玩得正欢呢!她一见我来,就迫不及待地把书法作品双手呈到我面前,信心十足而又不乏谦虚地问:“妈妈,你看我写得咋样?还行不?我一看,果然是花了心思和功夫写的,评价道:“不是一般的行,而是very行!女儿眼睛瞬间变成了一条缝。             

 到家后,女儿请手巧的外婆帮她把写好的纸张裁剪整齐,谁知剪刀生锈了,外婆眼神不好没注意到,把她写好的作品染上了锈迹,女儿急得直掉眼泪,外婆慌得不知所措。
  
妈妈,我只能重写了!,她嘟着小嘴显得很委屈。我说:“不碍事的,用橡皮擦一下也许就好了。女儿执意要重写,觉得有了那锈斑就不完美了。我说:“世上真正完全完美的东西几乎是没有的,这张作品写得已经挺好了,不必为了一个斑点而前功尽弃,有没有其他办法可以遮掩那一点瑕疵呢?在我的提示下,女儿又一次发挥她的绘画特长,巧妙地绘图点缀一番,不仅遮盖了斑点,还让原先单一的书法作品显得与众不同。                            

 生活中各种各样的意外情况随时可能发生,不可能永远朝着我们理想的方向发展,出现诸如此类的瑕疵,甚至裂缝,都属正常。面对瑕疵,我们首先想到的应该是什么?都必须全部推翻重来?重写一幅作品也许不难,可以重头再来,但那如果是一座高楼大厦呢?因为一点瑕疵,也推翻重建?显然我们首先应该思考的应该是如何在原来的基础上设法弥补,说遮人耳目也好,说粉饰太平也好,总之是花最小的代价,最大的努力,去争取最优化的效果。记得在老版本的电视剧《武则天》里,那个让人记忆犹深的上官婉儿,不仅因为她的才气让观众记住了她,还因为她的额前有朵别致的梅花,殊不知那里原先是块丑陋的伤疤。她没有去整容换脸,也没有置之不顾,而是选择了以最经济最健康的方式用智慧变丑为美。因此,瑕疵是可以美化的,不必过于深究,需把有限的精力花到追寻有价值的事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