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在网上看到这类新闻,说某某学生因为受不了家长老师的批评打击,忍不住轻生,看到这些我总是觉得很惋惜。这些都是“语言暴力”影响下的“恶果”。

我是“语言暴力”的切身感受者,跟中国大多数家长一样,我的母亲给予我的更多的是“挫折教育”,甚至可以算是打击教育。从小到大,我听到的批评、指责要比表扬要多得多。这些消极的评价带给了我太多消极情绪,也产生了很多消极影响,所以对于这些新闻事件我总是感同身受,可以想象到这些暴力言语,对于一个身心发展还不完全的青少年会是多大的伤害。很多孩子,就算没有像新闻中那么极端,但是语言暴力下成长,在自我接纳、人际关系、情绪等等方面上都是存在很多问题的,自卑、低自我价值感这些是无法避免的,如果没有进行正确的引导、排解,甚至可能伴随这个孩子一生。

  所以作为教师,一个可以说除了孩子父母以外对孩子影响最深的人,我们对这些可爱的孩子绝对绝对不能使用“语言暴力”,我们一定要多给孩子积极的肯定,让他们建立自己的信心,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可能,我们一个小小的鼓励,会影响他们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