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渗透

——记小徐同学的改变过程

小徐同学上一年级了,刚刚接触发现他是个很内向的孩子。可一段时间下来,我的想法改变了。他不但不爱说话,很多行为还很特殊。

记得有一次,他的凳子有点坏了,坐在上面“咯吱咯吱”的响。因为不爱跟别人交流的缘故,没有人知道他的凳子坏了。当我走进教室上课时,发现他坐在桌子上,我让他下来,他不理,问他为什么坐桌上,他也不答。当时我急了,狠狠地训了他。他也没辩解什么,课后,竟用凳子砸了同桌女孩小刘。我感觉到了事情的严重性,立即找来了小徐的家长。经了解得知,该生家庭情况特殊,爸爸因为工厂事故致残,妈妈身体也不好,孩子从小跟着奶奶生活。奶奶从事清洁工的工作,早上很早出门,孩子因为没人带,都被关在一间黑屋子里,奶奶下班回家,门开了,有亮光了,孩子就知道奶奶回来了,这孩子对门有着很大的依恋。多次和家长交流后,我还得知了奶奶心脏也不好。面对这样的孩子,我是既同情,又担心,我不知道该如何去教育他,有时候甚至想放弃了。这使我陷入了深深的迷茫之中。

之后的日子,我查阅了一些资料,我就想着,我用行动能不能感化他,改变他。我就经常买点小文具或是小零食给他,但是感动天感动地,就是感动不了他。我多次与孩子的大伯交流,建议他带孩子去医院看看心理医生,可是由于经济情况,也没能实现。孩子家长为此感到焦虑,同时,也对我的工作表示不满和质疑:老师是不是不喜欢我家孩子?所以孩子总是被安排在最后一排?老师是不是不关注我家孩子?所以孩子学习表现不好?就在经常交流的过程中,孩子的大伯找到的微信,几次给我转了红包,我都拒绝了。小徐的家长更加忐忑,又夹杂一丝纠结,甚至有些不知所措……

家长以为我不管孩子了,也对孩子失去了信心,也放任不管了。一年半下来,孩子的思想、学习都在下降,甚至不做作业了。我就想着,孩子现在才二年级,多难,我也不能放弃。我又找到孩子家长沟通,告诉他们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情感是永恒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老师的宠儿,成为整个社会的宠儿,身边每一个人都能喜欢自己的孩子。这份情感能理解!我也和他们的想法一样,希望我教的孩子个个成龙、成凤,告诉他们多虑啦其实孩子很多方面还是不错的,但是需要更多的关心和爱护,我们可以配合改变这个孩子。之后,中午学习,我请奶奶来陪同孩子;周末,我让孩子大伯带孩子出去走走,见见世面;平时,我注意着小徐的一举一动,及时给予鼓励和表扬,让他在班上管管午休的纪律……渐渐地,我发现他愿意跟我交流了,早上他来的早,总站在教室门口等我来了再进班,我在班上需要有小助手帮忙的时候,他总是积极地凑过来,我看见了他的变化,发自内心的高兴。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的“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们教师从事的是一种培养人、教育人的事业,教师职业关系着千千万万的自我价值和人生幸福,关系着学生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程度。教师的职业注定安于平凡,淡泊名利,讲究职业良心,它的平凡才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事迹,如果把平凡而神圣的教师岗位看作个人谋生的手段,那它永远也得不到成功。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要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提高廉洁意识,严格遵纪守法和道德规范,严格遵守各项廉政法规制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自我约束能力,真正做到思想作风过硬,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民,实实在在服务,做一名合格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