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年,经常会想自己两鬓斑白时的场景,可能是因为无法预知未来,所以想到的也是最简单的光阴。
  因为疫情的原因,让一直想去城市生活的我反而更加向往农村的恬静生活。我常羡慕曾经在农村教书时一个卖菜的老爷爷,他看着身体硬朗,卖的菜也是新鲜又便宜。和新潮的买菜人不同的是他卖菜算账用的是算盘,通常在称菜算钱时他会四舍五入的算零头,最后给钱时再抹个零头,有次我买的简单的几样菜忘记带钱,他居然因为知道我是老师要赊账给我。我望着他说:不怕我不给啊?他倒也爽快:没事,我知道你,小学的老师。说的云淡风轻的,好像总会有人把这钱给他似的。我拎着菜心里满是感激,回去以后就把钱送给了他,他看了我后朝我笑笑,好像在说:我说吧,你一定会把钱给我。一般买他的菜必须要早起,因为他卖菜到中午就要收摊,然后腾出来地方和一群老爷爷老奶奶打麻将,一直打到下午吃晚饭前。虽然这样,很多一天都卖菜的年轻商户都干不下去了,唯独他还依旧早起卖菜,中午收摊打麻将,从不改变。我时常觉得自己活的不如老爷爷洒脱,当赚钱都变成了一种爱好,那应该是一件特别酷的事情。
  前不久,回了原来上班的地方保养了车子又顺道洗了个车,那天虽是酷暑,却是让人特别舒服的温度。晚霞泼墨似的映在西边的天空,投来了太阳余晖下的斑驳树影,我从洗车铺搬起了一个小板凳,独自坐在河道旁的水杉树下。水很清澈,不时有几只小鱼苗游过来又扫着尾巴游去另一边。洗车的阿姨短头发,干活麻利,前前后后都是她一个人在忙活。冲洗,清洗,擦拭,吸尘,没有一句话,却看起来很精神。银杏树影下吹来阵阵的晚风,刚洗好的车子上雾蒙蒙的有着年少时吹泡泡才能看到的虹彩,不知道是因为一天的暑气褪去还是因为车子洗净需要做的事情都已完成的原因,我的心里前所未有的安宁和美好,打开音乐放着王菲的《无问西东》。突然很想自己退休后有个洗车行,开在路边,买最好的洗车装备,在农村路边放着杰伦的音乐,给顾客办卡优惠,一年365天,晴天洗车,雨天休息。
  看过泰州不同市区的农村,也体验过杭州桐庐的美景,大有一种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农村的夏天是很美的,因为没有高楼大厦遮掩美景,所以可看到盛夏完美绝伦的天空。以前的我不喜欢夏天,可当你置身于其中时,便会感觉到别有一番风味的愉悦感。农村的早上是安静的,没有喧哗的车辆,灯光,工厂。菜市场满满的带着新鲜叶子和露水的瓜果蔬菜,暑气乍消的初晨乡间小道还有着珍珠般的露水,小脚一伸这晨露都留在了脚丫上然后汇聚消散。泰州的桥多,可能是因为水多的原因,让这座城市充满了诗情画意的美,早上水的倒影和傍晚晚霞姑娘微醺的美景,时常让我驻足不愿离开。夜晚给了我许多灵感,让我在那一刻充满了力量。所以我常想在农村有水的地方,买下一块地,盖个小房子,养养花,种些时令鲜蔬,看云卷云舒,花开花落。
  以前向往大城市的繁华与灯火辉煌,现在希望有某个地方,有一盏灯为我留着,然后慢慢过上向往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