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是《儿童发起的游戏和学习——为无限的可能性而规划》一书,这本书是一本外国著作,所以我首先选择翻看了译者序,“儿童在前,教师在后”的观念映入眼前,紧接着问题就抛了出来:当幼儿的游戏中出现学习的契机,或当幼儿在游戏中表现出学习的倾向时,我们该怎么做呢?而每个儿童都意味着一种可能性并且学习是充满可能性的境脉、教育也是基于可能性的规划,而这里可能性是指事物发展过程中潜在的趋势。而我们要做到以上观点,就要观察倾听儿童、支持家长的参与和鼓励儿童的参与。

本书共分为8个章节,每个章节都令人受益匪浅,如第一章中情感环境:感受无限的可能性中提到:重视儿童就是重视他们喜欢做的事、他们的兴趣、对他们而言很重要的人和活动,这些都是构成充满无限可能性的情感环境的基础。第二章中成功的关系带来无限的可能性中提到:有了家长参与儿童学习和发展的计划并且有许多可能性,那么维持这种关系成为重点,这需要教师自信且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在家长和教师的合作下,一起观察、反思、暂停录像、解读和思考下一步的行动。

这也是最让我受到启发的章节:与家长一起为可能性而规划,因为这一章探讨的更多的是与家长交往的重要性,《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也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由于早期教育的职业特殊性,我们被期待向所服务的孩子及其家庭付出爱,大量新近的研究表明:在为孩子们规划学习和发展的各种可能性时,让家长充分地参与进来是非常重要的。本章探讨了家长参与规划对儿童、家庭和幼儿园的好处;儿童在家庭中的学习;教师在评价、鼓励、支持儿童在家学习等方面的作用以及教师如何运用包括家访在内的各种策略积极地参与儿童在家的学习。第一小节:在这里,我们的家长已经参与 中提到的偶拾:计划就在墙上,教育者将孩子即将进行的活动张贴在布告栏上即家长在孩子的学习中发挥的作用和贡献,这仅仅做到了PPLE模式中的“沟通”,而要到达“融入”这一环节就需要教师与家长进行沟通,将沟通到的信息用于制定幼儿园的活动计划,但PPLE的最终水平却是“参与”而这个模式是需要尊重、包容、极大地努力去维持的,我们以什么样的关系与每位家长相处更舒服,也取决于我们了解每位家长的时间有多久。第二小节:家长参与的益处 研究表明,高质量幼儿园中的2岁孩子其家长的养育技能和亲子关系随着孩子入园时间的增长而得到改善,另外如果孩子看到自己的关键人与家长形成积极的、相互尊重的关系,他们会以更快的速度与教师形成依恋感。去年我们班有一个孩子上学期每天来幼儿园还是都会哭,自主入园对他来说很困难,但是只要我们在楼梯口接他就会停止哭泣并且主动牵着我们的手上楼,我也进行了反思,于我们几乎每天放学都会把他妈妈留下来沟通一段时间,孩子就在妈妈旁边,这大概就是促进他对我们产生依恋的原因吧。第三小节:参与的可能性 家长做了什么比家长是谁更重要,带孩子外出参观,定期让他们与其他孩子玩耍,也有助于认知的发展,今年小班我们班有个孩子,家长带着参观的第一天就开始哭,他妈妈解释道:由于他们的职业特殊性,孩子从出生就一直跟妈妈待在家里,没见过别的小朋友,所以这个孩子的依恋感非常强烈,干什么都要拉着老师的手,于是我们与家长交谈,建议饭后多带孩子去公园与同龄的孩子一起玩,培养幼儿的社会交往能力,这几天孩子明显好多了,能够跟旁边的孩子交换玩具了。

每一个儿童都意味着一种可能性,教育则是基于可能性的规划。让我们以开放的心态拥抱可能性,将儿童身上萌发的可能性变为现实!

谢谢,以上就是我对这本书的初感悟,我的见解还比较浅薄,这本书还值得再次阅读,我会结合工作继续学习,希望会有更多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