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外,有一棵上了年龄的老银杏树。我不知道它的年龄。爸爸说,从太爷爷那会儿就有。他也是在它下面听着故事长大的。

树下异常的凉爽,村民们无论是骄阳似火中午还是丽日西下时傍晚都喜欢围坐在树荫下叙说着家长里短。

瞧!二姨娘和她的姐妹们,又围坐在树下,正说着什么。她们时而七嘴八舌地说着,像回归竹林的麻雀,吱吱喳喳。时而抬头,哈哈大笑。嘹亮的蝉声也黯然失色。

我好奇地走向她们。

脚下,是新修的水泥路。不硌脚了,不泥泞。“别拖鞋,烫脚!”二姨娘大声叫起来。

我赶忙把凉鞋穿好。习惯了光脚的我,忘记了爸爸的提醒。

夏日的午后,再也不能光着脚在这条路上,来回地跑了。

以前,这条路很窄,仅容行人通行。晴天,微风吹过,尘土飞扬。从外面回来,头上、身上满是灰尘。雨天,泥泞不堪,让人无法行走。再有,积满水坑坑洼洼,时不时地会让你来一次“特技”表演。爸爸说,冬日天暖的时候,自行车的护泥里,都塞满了化冻后泥土,寸步难行。

现在,从它身上飞速而过的小汽车,往往带起一阵凉风。它再也不敢嚣张地表演自己的拿手“技能”了。

秋蝉的叫声此起彼伏,抑扬顿挫地歌唱着这美好的新时代。

村里的平房、瓦房也披上了一层金色的外衣。以前的茅草房不防风、不防雨,夏天虫鼠横行。现在,村子里,平房、瓦房也越来越少了,小楼房也越来越多了,居住的环境也越来越舒适。

生活条件好了,村民们也开始享受生活。每到傍晚,村部门前广场上,都会准时传来激昂的旋律。这是村民在跳广场舞呢。二姨娘说,现在每天晚上必跳《歌唱祖国》。广场舞不仅是村民们的精神生活,也是国家富强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二姨娘,你们这么大声,笑的什么呀?”

“你猜!”二姨娘神秘地微笑着。

村里,少量的烟囱也冒出烟气,像是在呼喊劳作的人们快点回家。袅袅而上青烟,也像在人们小康生活喝彩。

金色的阳光贪恋着人间的“烟火”,迟迟不肯离去,还将天边的云朵也染成金色了。

老银杏树上的蝉鸣,与人们欢笑声共同演绎着这首旋律优美的咏叹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