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江苏省姜堰第二中学
江苏省姜堰第二中学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春学期) 工 作 总 结
2021-07-17 10:36:38

春学期,我校在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等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超越”精神,牢记教育初心,不忘教育使命,积极践行“教育立区”发展战略,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建设高品质示范高中为契机,努力培养具有良好学力、健全人格和创新精神的中国现代人。回顾本学期的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推动党建深入开展,永葆党性纯洁

党的建设一直是我校工作中的重点工作之一,坚持以党建把握工作方向,引领教育教学发展,让党建成为学校发展、教师发展的助推剂。本学期以来,我校在党建方面从理论到实践,全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1.持续升级理论武装。继续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上级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借助党员大学习的机会,还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党史》第一、二、三、四辑,观看了视频《百炼成钢:从石库门到南湖》《百炼成钢:井冈星火》《百炼成钢:踏上征程》《习近平的扶贫故事:一片良田》等。此外,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了《党史学习天天练》活动,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从严管理党员队伍。健全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学校党委、纪委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切实在严肃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上下功夫,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会,加大党务公开力度,强化党内剑盾。坚持开展党员教师会议,定期召开党委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议等。为了发挥表率和模范带头作用,党委班子自觉加强对党的政策理论、科学管理和领导方法的学习,带头学习,带头落实党建任务。

3.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四风”,自觉做到常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从严要求党员同志八小时之外行为,谨言行、慎交友,要求不参加或少参加与工作无关和不必要的应酬活动,做到耐得住清苦,守得住小节,受得住寂寞。

4.积极开展主题活动。主题党日活动是提升党员意识的重要途径,是增强党委活力的重要方法,是规范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本学期,学校党委多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要求党员教师填写《党员个人存在的问题清单》,参照问题清单,认真对照检查,谈收获、查问题、析原因、提措施,共享工作中的成长心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井冈山精神,坚守初心使命”活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纪念革命先烈活动等,从实际行动上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基于课堂阵地,积极推动深度融合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融合教学,是变革教学方式的重要手段,是跨界教学的重要体现。它有利于更新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核心素养,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我校是姜堰区融改实验学校之一,一直致力于多媒体教学、跨界教学的实践探索,并且做出了特色,取得了显著效果。

1.校级领导带头示范。为了推动我校融合教学向纵深发展,培养教师开展智慧教学的能力,推动课堂变革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校长游忠率先垂范,带领校级领导运用“问题链·导学”课堂教学模式,遵循“3015计划”,践行“练、讲、测、评、补”五环教学法,融合信息技术手段,给全校教师上示范课。在校长们的示范引领下,全校各中层干部、各学科教研组长、各学科备课组长、广大中青年教师纷纷行动起来,形成了一股开展融合教学的热潮。

2.专业会议推进融合。本学期,姜堰区信息技术融改试验区例会、泰州市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专题研讨会先后在我校召开。借助这些专业性会议召开的东风,我校窦峥、王亚华老师运用融合教学理念,采用融合教学手段,代表我校积极开设示范课,展示了我校长期以来开展融合教学的成果,受到了遇会专家和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在市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带动了一大批青年教师的成长。

3.“行政班+走班”融合。高一年级在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地理等六大学科基本提前完成教学任务的实际情况下,为了满足学生学习的个性化需求,助力学生成长,做好学生的生涯规划,引导学生早日确定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重点有侧重地学习,经过充分调研,科学合理安排,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在全年级大规模实施了班级融合教学。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在原行政班班级正常上课、学习,其他六门学科实行走班(教学班)上课、学习,教学秩序井然,忙而不乱,既保证了原来班级的稳定,又满足了学生的急迫需要,加快了学生成长的步伐。

(三)立足校本教研,切实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提升科研素质

“教育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这一教育规律决定了校本教研的地位和作用。立足学校发展、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和教育教学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相应的研究,是提升教育教学业务能力、管理水平和理论水平的重要抓手。为此,本学期我校明确提出了高质量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的要求,创新举措,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1.开展常态化校际教研。我校与海安曲塘高级中学建立了学校联盟,秉承“在合作中共赢,在合作中竞争”的思想,进行深度合作,互相学习,优势互补,积极开展联考联改活动。为了进一步推进合作交流,两校还组建了各学科教研群、备课组组长群,定期开展学科联合教研活动,多次互访,进行各层级各年级各学科的经验交流,共同推进学科建设。

2.多项省市级课题在研或结题。黄凤珍主持的《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学生物主线教学实践研究》、黄开智主持的《物理核心素养视域下高中物理有效教学的策略研究》省教研课题顺利结题。游忠校长主持的江苏省立项课题《大数据背景下的中学地理补救教学研究》已经完成中期汇报,于海祥副校长主持的泰州市规划课题《以人文课程和人文课堂为载体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实践研究》、丁连根副校长和张冬香老师主持的泰州市规划课题《高中数学教师个性化课程建设实践研究》已经完成中期汇报。毛子明、钱宏春主持的泰州市立项课题《高中物理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研究》、凌舜明、程红主持的泰州市立项课题《数学核心素养观照下高中数学作业批改的实践研究》、奚红云、尹忠勤主持的泰州市立项课题《主线教学在高中生物实验课中的实践研究》已经完成中期汇报。

3.论文发表、获奖层次高。史记祥在《中学数学研究》发表《一道椭圆试题的教学研究及其启示》,黄开智在《物理教学》(核心期刊)发表《对一道“磁约束”联考试题的剖析和拓展延伸》、在《物理教师》(核心期刊)发表《对科学探究内涵的辨析——基于杜威实用主义哲学观》、在《物理与工程》(教育部主管)发表《高中物理“光谱和光谱分析”教学问题的相关澄清》。另外,黄开智荣获泰州市高中物理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姜堰区高中物理模拟上课比赛一等奖。还有由王俊编辑,汕头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疯狂作文素材:空任务驱动型作文“标志与诗意”导写导练》等。

(四)坚持德育为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核心素养

德育是学校教育的灵魂,是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的保障,是学生工作的头等大事。因此,我校始终把德育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牢固树立“五育并举,全员育人”的思想,坚持以德育创新为动力,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平台,顺利完成了学校德育的各项工作。

1.建设高素质班主任队伍。为了优化我校班级管理队伍结构,提高班主任整体素质,充分调动和发挥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成长、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根据新时期班级管理的新特点、新要求,我校在去年《江苏省姜堰第二中学优秀班主任评选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了《江苏省姜堰第二中学班主任竞聘方案》,明确了德才兼备、程序规范、公开、平等、竞争、择优选聘等原则,规定了政治素质好,组织观念强、具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等班主任任职基本条件,遴选了一大批班主任后备人才,建立了班主任队伍资源库,为学校新一轮的发展提供了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保证了学校德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2.开展丰富多彩学生活动。4月份,高一年级开展《树远大理想,展青春风采,迎百年党庆——种理想树》活动,师生携手,培土,浇水,许下了人生的理想,表达了对百年党庆的祝福。月底,省教育厅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专家组莅临我校,对我校《乐学:注入生命发展的力量》品格提升工程结项进行现场调研。为了顺利结项,我校安排了系列化的社会实践课程,如校长六个一作业,引导学生关注社会,体察生活之不易;心理指导班会课,让人人都懂心理学,做自己的专家,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闪光点;社团作品,心理剧——《风里雨里彩虹桥》越剧红楼梦选段表演;厨王争霸——番茄炒鸡蛋比赛活动。

5月份,高一年级全体同学走进溱湖社会实践活动,探索世界奥秘,展现青春风采,用行动向党的100周年华诞献礼,培养了“自信、开放、创新”的意识,激发了“乐学”天性。高三年级举行了主题为“同心同行 · 致敬致远”的毕业典礼暨鼓舞晚会,校长游忠在毕业典礼上致辞;杰出校友——女高音歌唱家李燕带来了歌曲《阳光路上》,歌声悠扬,饱含希望,激励高三学子在阳光下扬帆起航;极富青春活力的《YES,OK》让全场惊叫连连;充满异域风情的歌舞《唐印》、京剧《红娘选段》让人感觉“悱恻缠绵入肺腑,余音美妙胜琼浆”。高二年级举行“高扬东线第一帆,携手跑步进高三”活动,徒步拉练,重走新时代长征路,激励学生胸怀“争第一、创一流”的大志向,激发“一条心、一股劲”的正能量。

6月初,为营造“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良好的氛围,培养学生动脑和动手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创造性思维,高二年级举办了“科技之星”小发明制作比赛活动,开展科技小发明和手工制作比赛。

3.家校合力共促学生成长。各年级多次通过家委会与家长沟通,请求家长与学校积极配合,合力督查学生学习与生活情况,重点围绕睡眠、手机、读物等问题,规范学生行为习惯,引导学生健康学习和生活。学生发展中心也多次通过微信等网络媒体与家长联系,请家长配合学校和老师,共同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手机教育,发放告家长书《给家长朋友的一封信——文明交通,你我同行》《告家长书:江苏省姜堰第二中学学生手机使用规范》《致家长一封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常识》《告家长书——假期空中课堂居家管理》等。

(五)提高队伍素质,加快建设“四有”教师团队,促进教师发展

我校通过“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致力于将团队建成“师德师风典范、教书育人示范、教研科研模范”,寻求教师教育方式的新突破,探索新的育人模式和发展路径,践行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新理念,引领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1.组建教师发展团队。在4月份的“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推进会上,建立了由游忠校长领衔的团队,核心成员由名师、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青年教师四部分组成,全体教师作为成员广泛参加,共同促进我校的教师队伍发展。核心团队组成学科跨度合理、层次梯队合理、年龄结构合理。

2.明确团队建设宗旨。结合我校的发展实际,提炼出学校发展中遇到的重要问题,以破解难题为建设导向,以项目研究为建设载体,以教育科研为建设路径,以问题探究为建设形式,以方法创新为建设手段,坚持师德为先,探索新时代育人模式变革的新路径,探寻互联网+下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新举措,探求教师教育协同发展的新突破,积极开展针对性好、规范性强、实效性高的高水平建设活动,打造一支智慧型教师队伍,把教师带上一条不甘平庸、敢于超越、业务精湛、乐于奉献的专业发展之路。

3.搭建团队发展平台。一是立足校本教研平台,作为团队建设实践基地,调整、筛选、创新校本教研主题,特别是针对教育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小问题、真问题、新问题,开展案例研究和专题攻关,突出应用研究和行动研究;二是依托课题和项目研究平台,依靠团队力量、集体智慧,分工协作,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加快团队成长步伐;三是借力网络教研平台,加强和优化教学资源建设,构建开放、丰富的教研教学资源库,培养教师有效运用网络资源的意识和能力。

(六)展示美好形象,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共创廉洁校园

我校作为泰州市廉洁校园示范校,师德师风建设一直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因为师德师风关系到学校的稳定和形象,关系到党组织建设的形象。本学期,在学校纪委、监察室的指导下,我校深入贯彻上级师德师风建设精神,以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学校是一片圣洁的土壤,在师德师风的创建活动中,我校始终明确应当走在最前列,利用各种会议、学习的机会,认真学习,时刻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约束自我,使教师能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风学识上以身作则。年初,我校为了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力度,畅通了举报渠道,开展了明察暗访,通过姜堰二中微信群、QQ群等渠道向全体教师发布了姜堰区师德师风建设要求,严格履行监督执纪职责。春学期开学工作大会上,再次强调师德师风是政治大事,重申师德师风建设注意事项,让全校教师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的认识。

2.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校把抓好师德师风创建活动作为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抓手,坚持办人民满意教育,推进依法从教,从严治教,维护教育形象,创建文明行业,改善和优化教育发展环境的重大举措来抓。党委、纪委切实加强领导,建立了科学的工作机制,按“谁分管,谁负责”和“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原则,实行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制。

3.创设载体,活动丰富。一是组织学习,利用校内大型集会,组织师德师风专项培训,由校长游忠、纪委书记刘顺带领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泰州市中小学教师师德手册》《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等,从思想上明确作为一名教师应遵循的职业道德规范,对违规家教,变现体罚等有违师德表现的行为严格禁止。二是开展校内各种评优评先活动,我校每学年都开展校级评选工作,选出校先进教育工作者、先进教师、先进班主任、“最美教师”等,树立师德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师自我发展,推动教师队伍进步。三是举行姜堰区师德师风告知承诺签名活动,要求所有教职工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维护良好的师德师风形象,坚决抵制诱惑,严格遵守《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

(七)坚持安全第一,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力度,力保万无一失

安全工作始终是我校的生命线,我校坚持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开展安全演练,强化师生安全意识,珍爱生命,时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构建平安校园。

疫苗接种不放松。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及省、市、区教育部门关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从年初开始我校就开始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疫苗接种的宣传动员和接种工作,把疫苗接种作为校园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举措,确保师生安全。特别是宣传,让教职工在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前提下,提高对疫苗接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他们的接种意愿。在丁连根副校长和校长办公室的经常提醒下,到本学期结束,全校教职员工,包括合同制人员和物业人员在内,除极少数确因身体原因无法接种之外,其余364人均按期注射了疫苗。

安全隐患决排除。为创建平安文明校园,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彻底根除安全隐患,保证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以及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开学不久,校行政领导班子对学校内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认真彻底的排查,请来了天目山派出所的王文明警官、天目山街道办的钱煜婷、柳秀明、潘遥等领导,会同综治办、后勤保障中心、教学管理中心、学生发展中心等部门,对校园设施设备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不留一丝隐患。

安全演练常开展。再多的安全教育知识,如果仅仅停留在纸面上、口头上,没有动手实践、安全演练,教育效果必然会打折扣。基于此,为了有效防范校园发生暴力入侵事件,进一步加强师生面对突发暴力事件的防范意识,提高面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自护自救及有效逃生避险的能力,3月份,学校开展了校园反恐防暴安全演练活动。5月份,为使师生在地震灾害发生时能做到沉着冷静、迅速有序地紧急疏散,保障生命安全,高一、高二年级开展了防震减灾安全疏散演练。

(八)美化校园,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为积极打造美丽校园,进一步发挥校园文化环境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我校终秉承“本真 超越 乐学”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文化立校、特色办学、内涵发展”的办学思路,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努力优化校园环境,彰显办学特色,促进内涵发展,实现环境育人。

1.改造校园内道路。由于原有水泥路修建时间较长,路面坑坑洼洼,不平整,且容易积水,还有部分路面是铺设的地面砖,排水亦不畅,且在冬季雨雪冰冻天气容易出现打滑的现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所以我校经过科学周密细致的调研和论证,对这些路面加以改造。从今年4、5月份开始,采用新材料沥青铺设,到目前为止基本上完成了对路面的黑色化改造,道路得到了美化。

2.改造乐学苑项目。年初,为了进一步突出校园文化特色,渲染乐学文化氛围,我校成功改造了乐学景观工程。该文化景观位于学校行政楼前的草坪内,主要包括文化石、乐学画匾、乐学书径、乐学长廊、景观石凳等。基础建设主要包括局部绿化移栽、部分基础硬质改造、乐学长廊改造、局部路道铺设以及部分水电管网改造等。

3.建设高标准红馆。为了促进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学习,丰富学校人文艺术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彰显学校人文艺术教育教学实践校本特色,契合学生的人文艺术素养需求。6月,红楼梦音乐艺术馆工程经过了前期的项目申报、立项、设计、招标,已经进入正式动工建设阶段。该项目采用了超前的前沿设计理念,按照学校高品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要求,在每个楼层均规划设计了主要的功能区:一层,报告厅兼考务室、健身房、舞蹈教室、海洋极地科普馆、美术展厅等;二层,越剧馆、音乐视听室、乐器储藏室、名人馆、展厅、小会议室、接待室等;三层,素描教室、油画教室、音乐试听室、美术展示区等;四层,校史馆、国画教室、书画教室、篆刻室、陶艺室、接待室等,预计明年初完工。

(九)以人为本,丰富教师业余文化生活,体现人文关怀

提高教师业余文化生活质量,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保障。让每一名教师都成为幸福的教师,使教师业余生活与教育教学有机融合,让教师学会生活,享受工作,是我校管理层进行教师管理时所追求的目标。本学期,我校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增加教师活动中心。原先雪龙报告厅下面有一间面积比较大的仓库,长期空置。学校校长室考虑到原有教师活动室无法满足教师锻炼身体、相互交流、展示才华的需要,也为了充分利用该场所,给教师提供一个更加舒适、放松自己、愉悦身心的场所,于是进行了相应的改造,安放了3张乒乓球桌、1张花式台球桌、2台动感单车。

2.开展旅游踏青活动。为进一步丰富教师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教师团队凝聚力,使教师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春季,学校工会根据所有教师实际工作安排,先后组织2批到盐城大丰荷兰花海文化旅游景区踏青,感受祖国的美好,喜迎建党100周年。

3.组织体育运动比赛。为更好地展示教师风采和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精神面貌,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增强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工会组织开展了教职工篮球、乒乓球等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比赛,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主要不足

1.教师教育教学观念仍需要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中,我们发现教师教育教学观念的转变仍然需要一个过程,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特别是在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的过程中,教师观念虽有所转变,但由于在实践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往往产生了一些急躁或急功近利的情绪,造成一些波折,让少数教师产生重走老路的思想,一言堂、满堂灌的现象依然存在。并且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方面还要继续加以研究,并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加以落实。

2.备课组的功能与作用仍需要进一步完善。怎样让备课组长真正感到有职有责任,积极主动地去开展工作,怎样解决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所遇到的组内存在的现实困难,怎样发挥备课组的合力,发挥出备课组最大化的功能,来促进教学,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3.如何增强学校食堂吸引力仍然值得思考。由于受到上级主管部门对学生餐费管理的限制,以及校外学生代伙饭店的竞争,加上校外租房生的增多和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学校食堂建设面临严峻的挑战,学生流失现象十分严重。

总之,经过一学期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赞扬。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进一步加强学校各方面工作管理,精益求精,以“三牛精神”鞭策自己,更加努力工作,为学校高品质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发布:逗你玩儿的小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