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美术学校
泰州市姜堰区美术学校 二〇二三年秋学期工作总结
2024-01-22 10:36:26

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学期,我校在区教育工委、局长室的正确领导和区局相关科室的具体指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教育立区”的决策部署,发扬美校办学传统,弘扬团结拼搏精神,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在改革中促进发展,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向前推进。现将全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德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为了培养学生的优良品德,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我校从实际和实效出发,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九月中旬组织新生军训,开展国防教育,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和组织纪律意识,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

九月下旬举行了“我与国旗合个影”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各班学生发挥创意,以不同的队形和造型与国旗合影,为祖国庆生。

十月中旬举行了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会,并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为各班心理委员开设专题讲座,提升心理委员关注并发现特殊心理学生的能力,培养其接受心理咨询的技能。结合“润心”行动,各班定期召开主题班会,把心理健康教育与生命教育、耐挫教育等有机融合,引导学生理性面对挫折和困难,养成乐观向上、坚韧不拔的精神品格。

十一月中旬举行了“爱我美校”征文活动,培养学生热爱学校的集体意识,激发学生刻苦学习,为校争光。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我校给学生提供展示才艺的舞台,于十二月中旬举行了演唱比赛,评出了校园十佳歌手。

十二月下旬组织学生参观姜堰美术馆,欣赏姜堰本土艺术家的杰作,了解地方历史文化,既丰富了课余生活,也陶冶了情操。

元旦前夕全校以班级为单位,通过联欢晚会节目表演的形式庆贺元旦,展示学生的个性与才艺。

元月上旬举行了校园书画大赛,让学生进行书法或绘画创作,展示自己的才艺。举行了宿舍文化节,学生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精力布置宿舍文化。这两项活动学校都认真组织评比,对优秀书画作品和富有创意、文化氛围浓郁的宿舍进行奖励。

此外,我校紧密结合文明城市建设、文明校园建设及“绿色学校”创建等活动,持之以恒地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传统美德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定期进行“三好学生”、“文明餐桌”、“文明宿舍”评比,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不断进步,健康成长;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育人全过程,培养学生生态文明行为习惯,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倡导节能、节水、节粮等行为,十一月份通过了“绿色学校”省标验收。

二、强化常规管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我校视教学质量为学校的生命线,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断增强质量意识,强化常规管理,确保教学质量稳中有升。

一是充实年管会力量。每个年级由一名副校级干部分管,选拔了部分年富力强、敬业爱岗的骨干教师充实到年管会,配齐了管理人员,分工具体,职责明确,确保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抓。

二是成立了督导处。督导处对校长负责,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督导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发现问题立即在微信工作群里公布,责令相关班级、相关人员整改,并跟踪监督整改情况。督导处对教师各个教学环节进行普查或抽查,重点检查备课和作业批改,检查结果与教师的报酬挂钩,奖勤罚懒,奖优罚劣。

三是强化巡课制度。安排工作认真负责的教师巡视每一节课的教学情况,发现违反教学常规、违反课堂学习规范的现象,立即做好记载,并及时向年管会主任汇报。

四是开展教学研究。教学处在开学前召开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会议,认真谋划教研工作,拿出活动计划。每周星期五公布下一周的听课安排表,教师人人上公开课,个个参加听课评课。除组织教师参加全区教研活动外,还参加“三市十一校联盟”举行的教研活动。教研活动的开展,拉动了各学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

五是注重效果检测。把学情检测作为了解学生掌握知识情况的主要手段,要求教师紧扣知识点,精心设计测试题,做到以基础知识为主,带有适当的拓展。每次检测后认真做好统计,及时反思教学,改进教学。每次调研测试后,各年管会及时召开教学情况分析会,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商讨对策,保证教学管理扎实有效。

六是重视体育教学。体育课教师敬业爱岗,认真上好体育课,组织学生锻炼。开展大课间活动,组织学生跑操、做健美操、跳绳、练俯卧撑等。十月中旬举行了健美操比赛、跑操比赛,十二月下旬举行了拔河比赛,增强学生体质。本学期学生体质测评合格率为97.16%。在泰州市体育大课间评比活动中,我校荣获二等奖。

三、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四有”教师队伍

作为一所民办学校,我校教师队伍具有流动性较大、年轻人居多的特点,每年都会调整和补充部分教师。我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和业务能力提高,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建设有理想信念、有扎实学识、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队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校的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教育引导。党支部书记兼校长丁洪湖同志经常跟年轻教师谈心,讲美校辉煌的办学历史和艰辛的发展历程,讲美校人团结拼搏、勇创一流的实干精神,讲美校的办学效益与教师切身利益的直接关系,从而增强教师的主人翁意识,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加强管理监督。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十项准则》《姜堰区师德师风建设十条禁令》,经常告诫教师遵章守纪,廉洁从教。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劳动纪律,每天对教师在岗情况进行检查记载,并与相关费用的发放挂钩。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家长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访谈及社会监督等方法,促使教师养成敬业爱岗、为人师表、清正廉洁的职业道德,杜绝有偿家教、体罚学生、以教谋私等损害教师形象和学校声誉的失德行为。

重视培养培训。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安排老教师与新教师结对培养,为新教师上示范课,使其教学迅速入门,逐步积累教学经验。加强校本培训,组织教师学习教学常规,明确教学常规的具体要求。组织集体备课,帮助年轻教师把握教学重点和难点,运用合适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每周组织教研活动,相互听课,取长补短。

四、强化安全防范,打造优质后勤服务

1.强化安全防范工作。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分解压实安全责任,做到每项安全工作有人管,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及时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认真抓好教师安全素养培训。持之以恒地对学生进行防火灾、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意外伤害等安全教育,定期督查食品卫生安全情况,定期检查校舍、电路、燃气、消防设施、体育设施等安全隐患,举行消防疏散等演练,确保师生员工安全。全学期没有发生因学校管理不当而造成的安全责任事件。

2.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新冠病毒、诺如病毒、流感、水痘等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定期对教学及办公场所进行消毒,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食堂服务提档升级。一是改变就餐模式,由以往的桌餐改为自选套餐。二是改善食堂条件,启用全新操作间,添置了三台热风循环消毒柜,对主副食库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墙壁和门全部换成了不锈钢材质,提高了卫生安全标准。三是增加菜肴品种,一日三餐品种多样,选择性强,口味明显提升。四是规范操作,严格进货查验,落实原材料索票索证制度,确保食材新鲜,保证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五是落实校级领导陪餐制度和食堂民主监督制度,虚心听取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的建议和意见,及时改进服务工作。此外,我校与城管部门密切配合,整治路边食品流动摊点,保障学生食品安全。

4.严格遵守财经制度。我校规范财务工作,实行财务监督。严格执行民办学校各项收费政策规定,及时公示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认真落实资助政策,严格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确保资助金及时、足额、规范发放到位。

本学期我校各项工作不断向前推进,成绩可喜。但是,学校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在招生工作、学生管理、教学管理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学校发展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在新的一年,我校将再接再厉,戒骄戒躁,凝心聚力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把我校办成全省一流、全国有名的美术特色学校而不懈努力!


 二〇二四年一月二十日

发布:丁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