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 - 学生天地
凡人英雄
高一(8)班 钮煜琦
2020-12-31 10:50:08

此文发表于2020年12月29日《姜堰日报教育周刊》

2020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年份,这一年新冠疫情席卷世界各地。

我的爸爸是一名警察,早八晚五上班下班,做着平凡琐碎的工作,既没有办什么惊天大案,也没有感人事迹值得宣传。他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民警察,但这次疫情彻底改变了我对他的看法。

大年初二,正当一家人享受天伦之乐时,一个突如其来的电话打破了宁静祥和的氛围——爸爸接到了紧急执勤任务。爸爸看了看坐在桌前的一家人,眼神中透露出平时并不多见的柔情,与之共存的则是一份对事业的执念。天真的我原本还想让他留下来多陪陪我们,但看着他那坚定的步伐,我欲言又止。爸爸只是淡淡的一句:“孩子,爸爸出去有点事,你在家陪妈妈!”爸爸全副武装地出发了,或许是使命的力量让他毅然决然舍小家顾大家吧。暮色已至,外面还下着倾盆大雨,看着一位位警察、医护人员在与病毒搏斗,我不由自主地捏了一把汗,同时心生敬意。

看着每天飞速上涨的数据以及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悄然离去,我开始关注这场疫情。我了解到与疾病的抗争贯穿着人类文明的整个进程,黑死病、霍乱、流感、非典、埃博拉等等,不同的时空中,多少生灵惨遭涂炭,多少文明因此毁灭。原来这个世界并没有我们想像中的那么美好,只是有着一批又一批的凡人,他们默默无闻却又替我们负重前行。

鲁迅先生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在肆虐的病毒面前,我们看到84岁仍带队出征的钟南山院士,看到每天只睡3小时与死神赛跑的李兰娟院士,更看到一个又一个普通而又平凡的中国人的坚守与付出。其实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挺身而出披上战袍的凡人。我们突遭不幸,但我们又何其有幸,生活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拥有这样肩负时代使命的英雄。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此时此刻,我比任何时候都能感受到鲁迅先生这句话的力量。对于我们来说,防疫工作或许还很远,没有人能够预料到下一场疫情什么时候来临,但我们完全可以牢记自己的使命,为大家尽一份绵薄之力。或许将来我们未必会像钟南山、李兰娟那样成为挽救时局的英雄,但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双手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年轻人的使命。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正是这一个个凡人英雄挺身而出,才使得祖国春天常在、万象更新。

(指导老师:杨春芹)
发布:xingz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