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 - 校园新闻
罗塘高中这项工作,《泰州日报》报道!
2021-01-21 16:21:35

2021年1月20日《泰州日报》第A11版报道了罗塘高中的特色早读课。

报道全文



高二年级学生全员参与“琅琅书声进校园,经典文化伴成长”“激情早读班级pk”等活动,优秀班级悬挂“流动红旗”……

罗塘中学向“早读课”要质量

本报讯(特约记者 高杰  通讯员 林华)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天的学习就是在早读课的琅琅读书声中开启的。在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早读不仅是常规的读书,更是学校“大阅读”工作的特色展示。


走在学校高二年级的走廊上,你可以看见学生们端端正正地坐着,手持课本认真朗读,神采飞扬,激情四射。

据了解,2020年秋学期以来,学校将传统意义上的早自习升级为“特色早读课”。以高二年级为试点,开展高二年级“琅琅书声进校园,经典文化伴成长”活动,高二年级800多名学生全员参与。大力培养学生双语能力以及读书习惯,学校阅读氛围更加浓郁,学生们的精气神也有了很大提升。

“随着江苏新高考政策的出台,语文未来是决定高考成败的重要因素。当前语文阅读能力的培养已经被提升到非常重要的高度,得阅读才能得语文。而语文学习,一个最基础的要求就是‘读’。”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高二年级主任马晓青告诉记者,“随着气温降低,学生到校后不能及时进入状态,学习效率有待提升,而提升早读质量是最好的调整学习状态的办法。”
高二年级是整个高中生活的重要阶段。目前,高二年级刚刚经过选课分班,需要尽快加强班集体凝聚力。基于此,学校广泛征求班主任和双语学科老师的建议,经过多次开会讨论后决定,以高二年级为试点,开展高二年级“琅琅书声进校园,经典文化伴成长”活动。

“早读课是语文、英语等语言文学学科学习的一个重要阵地,也是决定学生语文、英语等学科成绩好坏的关键环节,高效的早读课能提升学习士气,提高记忆效率,巩固学习效果。”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副校长柳勇告诉记者,“学校要求双语教师明确早读任务,科代表前一天放晚学时,将次日早读任务写在黑板上。早读课上,学生可采取带读、集体读、自由读等形式开展有效早读,养成自觉读书的好习惯,努力培养语感和口语表达能力。”

在此基础上,通过丰富内容、创新形式等举措,让早读课不仅有用,还很有趣。

为了特色早读课可以常态长效地推进下去,学校制订了翔实周全的计划。年级组通过不同形式向学生和双语教师进行宣传动员,如集中双语教师开会并布置相关事宜、全年级各班教室张贴活动通知、利用“罗塘之声”广播站宣传。在“激情早读班级pk”环节,让综合情况相近的班级进行竞赛,脱颖而出的优秀班级悬挂流动红旗。活动中,围绕“高二激情早读班级pk”评比方案,班主任认真组织,班干部严格监督,双语老师悉心指导,检查人员及时公布评分。高二年级学生全员参与,作为班级的一分子,每位同学都努力为班级争夺荣誉,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

特色的早读课,让学生的阅读兴趣更浓了,也有了显著的成效。

在最近的一次测试中,高二年级语文情景默写均分显著提高,得分率达到75.3%。“以前默写,我只能得到一半的分数,现在得满分或者只失1分。”谈到成绩的提高,钱同学很是激动。“美好的一天从激情早读开始,思维被唤醒,一整天都精神饱满。希望这项活动能一直开展。”陈同学更是充满期待。

“以抓早读质量为突破口,学生的整体学习状态得到显著提升,自觉性得到改善,早读课检测状况相比较之前而言也有了明显起色。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学期期中考试,大部分学生基础题得分有效提高。”柳勇高兴地说。


发布:xingz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