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 - 学生天地
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高三(4)班 王安琪
2021-03-02 16:36:52

此文发表于2021年3月2日《姜堰日报 教育周刊》


生活渐渐忙碌,年味却慢慢变淡。

儿时,“过年”是一个令人向往的词汇,这天可以穿上新衣服,吃到平时吃不到的东西,就连一向严格的父母也变得格外宽容和蔼。

要说过年,我大概最喜欢除夕夜,因为这天一向反对我熬夜的父亲会停止碎碎念念的唠叨。父亲会约上旧时的伙伴在楼下打牌,忙碌了一年的节奏终于放慢。楼下传来阵阵爆笑,他们像极了二十年前相互打闹的大男孩儿。向来反感父亲打牌的母亲破了例,笑着站在父亲身旁,时不时指点江山,咂咂嘴:“你这不行啊!我来!”父亲边打牌,边嗑瓜子。瓜子壳乱七八糟散了一地,却不见有洁癖的母亲恼怒,她一直问道:“够吗?够吗?我再去拿点?”

大人们在楼下叙旧,孩子则在楼上嬉戏打闹。这天他们没有任何拘束,因为大人们也变成了孩子。

这是我记忆中的过年。不知何时,年味慢慢淡了,“过年”这个词不再让人有期待,“年夜饭”“压岁钱”“新衣服”不知不觉变成了平乏的词汇,或许是我们生活的节奏太快了,大家不再愿意慢下脚步去体会过年带来的欣喜。对于成年人来说,此时更是劳碌;对于孩子来说,放假也会有作业。我们不是放假,只是换个地方继续做着该做的事情,我们都在奔赴各自的前程,都在繁忙中努力地生活着。

其实可能不是过年没有意思了,而是我们在所谓的生活中逐渐丧失了最初面对世界的那份好奇心。我们困倦疲惫,一味地去追求功名利禄。小时候拿到压岁钱的一瞬间,我便觉得自己成了世界首富。我小心翼翼地将压岁钱藏在枕头下面,相信它能驱邪避鬼保佑平安。后来,我们逐渐认识了更大的世界,压岁钱一年比一年收得更多,也有了可以自行支配压岁钱的权力,不需要背着爸妈去买自己心爱的玩意儿,可是再也买不来当年半分的满足。到底是钱不值钱了,还是我们变得贪婪了?我一时竟不知道怎样去回答这个问题。

彼时,在我的家乡这个小城里,大年初一爆竹喧天,满街的“龙”诉说着传承,满城的戏腔诠释着国粹,糖人、年画、灯笼无一不在告诉我这就是“年”。慢慢地那条“龙”不再欢脱地跳舞,戏台子上也不再上演着生旦净末丑,小城安静了。此时的大年初一,人群攘攘却少了份熟悉,人们各自盘弄着手机,交流无几。我越来越看不懂年的意义。

如果可以,请放下手机,挂起可爱的灯笼,美好的传统值得继承和弘扬。

(指导老师 林华)

发布:xingz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