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 - 学生天地
年轻,不可看轻——“《后浪》演讲”观后感
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高一(8)班 宋浩杨
2021-03-23 10:54:52

此文发表于2021年3月23日《姜堰日报 教育周刊》

青春是丛林,是荒原,是阳光炽热的奔跑,是大雨滂沱的伫立,跑得慢,听到的是骂声,跑得快,听到的是风声。

这就是后浪,当青年真正决定的时候,就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没有这群心怀家国的后浪,就没有“武汉加油”的铮铮有力;没有这群鲜活奔腾的涌浪,就没有“风月同天”的优美隽永;没有这群神采奕奕的巨浪,又哪里来火箭军的步履铿锵。这是最直白的鼓励,这是最贴心的共情,这是最真挚的豪情。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

哪怕BBC再怎么“阴间滤镜”,哪怕台独绿媒再怎么“唵唵狗吠”,哪怕西欧再怎么“匠心独造”,中华儿女仍然相信天空的辽远蔚蓝,相信人间的大爱温暖,相信铿锵的誓言,相信生命的璀璨。

虽说韶光如梦,看惯了秋月春风,但我们这群后浪,仍旧能摔能打,能屈能伸。我们虽然在享受着人类积攒了几千年的财富,所有的知识、见识、智慧和艺术,但也正参与改变着瞬息发展的世界。

“移动支付”正在把传统的,变成现代的;“经典咏流传”正在把经典的,变成流行的;“演讲吧”正在把学术的,变成大众的;而“中国诗词大会”,又正在把民族的,变成世界的。我们更年轻的身体,容得下更多元的文化、审美和价值观。

后浪们都知道,一张安静的书桌来之不易,不能只安放没有思想的头颅,我们不是局外人,我们是青年,现在是,未来更是。

青春是初春,是新生的太阳,光芒万丈,青春如火,挥洒炽热的激情,燃烧金色年华的梦想,青春是诗,或婉约,或粗犷,镌刻了生命的芳华。

“万物皆有裂缝”,也总有一些人,弓曲在阴暗的角落,全身的细胞都散发出颓废与荒谬,将污浊定义为生命的习惯,用迷离而失去焦点的眼睛看着这个世界,甘愿做一个浮浪者,这样的投身尘世,有什么意义?

后浪,来人间一趟便必须看看太阳,必须珍重与笃行,也要心怀美丽的祝愿,希望有一天自己能抵达繁花盛开的花园,拥有深刻的爱,清明的心灵,懂得温柔,善于感动,欣赏一切美好的事物。

切莫恨冬日太短,夏日不长,我们是后浪,在同一条奔涌的河流!

(指导老师 孙媛媛)

发布:xingz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