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 - 学生天地
奔跑
姜堰区罗塘高级中学高二(13)班 周靖雯
2021-07-19 10:00:17

此文发表于2021年7月14日《姜堰日报》第七版

“南到南沙群岛,北到漠河,你所站立的地方,你在逃亡里走过的每一寸土地。满目疮痍的故乡,变成废墟,那是你的祖国。”

行人站在天地间的地平线上,血红的云彩里包裹有一个美人迟暮的太阳,地上也是晃眼的一片鲜红,在眼前还分明,到远处便成了一片斑斓的烟霭。行人跪在同胞的断肢残骸旁,立下一生的誓言。

“丈夫立世,为国为民,驱逐外侮,复我疆域,以民族立于万世,纵死亦无愧于心,此为毕生之愿。”

他站起来开始奔跑。他跑进黄花岗,振臂扬起独立旗帜;他跑进巴黎和会,向掠夺和不义摇了头;他跑进北伐队伍,呐喊着推翻军阀统治……

无论大小,行人小心翼翼地捡拾每一个火种。

他在奔跑,却被背后一道剑光击翻在地。曾经爽朗豪言“愿与君共赴国难”的同伴抢走装火种的行囊,狰狞地扬起屠刀,在他身上烙上残酷的疮伤。

行人蜷缩在地上,声腔挤压出悲鸣和呜咽,既然没有惜身以赴的气魄,又何必入这一场风雨?荒野上的火苗慢慢熄灭,青烟带着不甘在无尽的黑暗中飘旋,大片乌云压境村庄,肆意喧嚣。行人的眼里一下子有了泪光。苍生有难,山河同悲;草木有灵,天地不朽。他放下一切,端起了枪。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

冰冷的枪口对向侵略和背叛,不动声色地竖起满身剑戟,护住身后万生。

“上天没有眷顾这个苦难满溢的国家,但我们可以独自走完征程。”

他又开始奔跑。他跑进井冈山,重燃革命的火种;他跑过万里长征,再展笑颜;他跑过千古长江,进军金陵……

终于,他跑进天安门,让五星红旗飞上澄蓝的天空。但他没有止住步伐,他还在奔跑。

“倘若盛深将倾,深渊在即,我辈当万死以赴;倘若天下安乐,我等愿渔樵耕读,江湖浪迹。”

他跑进抗美援朝,跑向改革开放;跑进世贸组织,跑向全面小康……

揭开苦难与背负的尽头,那是他行云流水般的此世光阴。全部的生命,已然奉献给了这片广袤、美丽、生他养他的土地。其中失与得,苦与乐,百般滋味,如人饮水,自知其苦,也自得其乐。

行人闭上眼睛,奔向海平面。看啊,黎明破晓,日出东方!

“南到南沙群岛,北到漠河,你所站立的地方,你在征途中走过的每一寸土地,高楼耸立的故乡,绘成盛世,那是我的祖国。”

(指导教师 杨春芹)

发布:xingz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