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励才实验学校
2020年述职 督查处 陈慧娟
2021-01-24 15:34:00

以督促规范 以查促提升

督查处 陈慧娟

本学年,在校长室正确领导下,在同仁们帮助支持下,督查处目标明确、积极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各项督查工作,对全校的教育、教学、行政、安全、卫生、后勤等各方面工作进行 “全覆盖”式动态检查、督促、评价。

一、履职尽责

    在平时工作中,我们处室本着“服务决策、跟踪执行、协同管理”的原则,严格执行“五要”要求,即了解情况要真,查找问题要细,分析问题要透,指出问题要准,解决问题要帮;经常开展“五走”活动,走进处室督管理,走进年级查常规,走进课堂看生态,走进同仁听反映,走进学生访规范。全力履行督查处职责,为学校的发展发挥督查的作用。

1.深入各处室、年级组督查,提高职能部门的工作效率。

我们深入各处室、年级组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帮助出谋划策,决不做“指手画脚”的“看客”。

2.加强教学常规督导,推进教师教学规范化。

一年来,我处配合年级组、教学处积极推行校内视导,督查语文课前三分钟演讲活动,抽查准时上课、下课情况,小学科上课情况等等,使学校教学常规检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使教学常规要求得到了很好的执行。督查处配合教学处对基础年级考试中滞后的老师和班级进行跟踪视导。进入班级听课,检查他们的备课笔记和听课笔记以及作用批改情况,指出问题所在并限期改正。

3.加强师德师风的督查,打造素质良好的教师队伍。

督查处配合德育处经常进行师德师风督查。节假日深入社区,进入教师家庭进行师德师风的督查,坚决杜绝有偿家教的发生。经常召开教师座谈会,了解教师的教学生活情况,及时沟通,相互了解。

4.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根据上级的文件精神和校长室的布置,我处对每天的上放学时间进行督查。三个年级三个层次的时间上学和三个层次的时间放学都到位。既错开了交通高峰时的拥堵现象又保证了学生的休息时间。对各年级各学科的作业,每天进行督查,限量限时间。时间到了即使有限的作业未完成也要求学生休息不要做,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

5.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督查,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有效正常运行。

学校开学,上学、放学,我处都进行跟踪督查。对消防设施、危化品存放、值班情况、上放学秩序以及值班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6.加强后勤保障工作的督查,确保食品的卫生安全。

7.制定并完善了《励才实验学校督查条例》。

8.督查疫情相关防控、保障工作。

9.圆满完成素质教育督导考核迎检相关工作。

10.督查师生“光盘行动”。

11.整理了我校教育事业统计数据三年的台账资料。

12.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督查服务能力水平。一是坚持主动谋划与及时授命相结合,二是坚持自行督查与联合督查相结合,三是坚持常规督查和创新督查相结合。

二、工作展望

一年来,督查处工作有作为,出效果,但与董事会、校长室的要求和家长、学生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能很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今后督查处的工作思路是:以学校作出的决策部署和确定的目标任务为重点,突出抓好决策督查、专项督查和调研督查,努力为领导掌握情况、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我们将在新的一年里,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督查工作,通过强化督查使工作拖不成、任务不打折、懒人坐不住,提高督查工作执行力和抓落实促发展能力,力求工作再上新台阶!

每一次回望,都是为了更好的出发。以时间为轴,2020挥手而去,2021奔腾而来。这一刻 ,过去已成背影,梦想照亮前方。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校长室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同仁的帮助和指导下,我们继续站好位、履好职,用心用力把“以督促规范,以查促提升”这部曲演绎得更激越、更精彩,努力为学校发展夯基垒土、增光添彩,向所有关心支持督查处工作的领导和同事,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我们坚信,我们一定能真正起到一个督查员、信息员、维护员、宣传员和示范员的作用,和大家一起去“建一个温馨和谐的生态家园,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发布:陈芸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