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励才实验学校
2020述职 保卫处 祁孝军
2021-01-24 15:42:12

保卫处 祁孝军

时光荏苒,转眼2020年过去了,回顾一年的工作,感受颇多,收获很多。其中也包含了各级领导的培养、教育和同事的关心、帮助,也包含了自己辛勤的耕耘和不懈的努力。一年来,自己始终坚持勤恳做事,诚恳做人的原则,坚持做事不贪大,得失不计小,认真履行自己的本职工作。现就我一年的工作作以下述职:

一.总务处工作:

作为学校总务处副主任,主要做了以下几点工作: 1.在学校总务处的统一安排下,协助曹正荣主任管理学校北食堂的日常工作,确保学生安全就餐;2.做好学校南北食堂仓库管理工作,对每一次入库产品从货物名称 、规格型号、 数量、 外包装等进行仔细查验,核实无误后才能验收入库,并按要求存放。不定期对仓库进行检查,确保无过期和变质的食品;3.做好验菜值班和日常巡查工作,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4.认真参加每周二的伙管会,如实反映巡查食堂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为食堂发展献计献策,今年物价普遍上涨,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学校食堂采纳我的建议:每周下一次面条。节省了开支同时又非常受学生的欢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5.做好每周五的线下招标工作,认真进行市场调研,按招标规范要求,公平公正,严把质量关。

二.保卫处工作:

2020年上半年我协助成贵宝主任做好学校安全保卫工作。下半年全面主持保卫处工作,说实话暑期领导找我谈话后,我心里是没底的,虽然已经在保卫处工作了三年,但一直没“当过家”,以前什么事都有人顶着。自己能否胜任?励才学校的保卫处工作以前一直都做得很好,很受领导的赞扬,同事们的肯定,今后能否保持?能不能有所突破?是摆在我面前值得深思的问题。半年来我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做好常规事项,抓好重点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

利用国旗下讲话、站牌、宣传栏、专题讲座、观看录像资料、应急疏散演练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本学期9月份邀请交警彭程队长对全体初一新生举行了一次交通安全讲座;11月份结合“119消防宣传月邀请消防救援大队张志来参谋长一行7人对初一全体师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消防疏散演练和灭火实操培训;12月结合国家宪法日对全体后勤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讲座。

2.加强疫情防控管理,提高防范意识。

不折不扣贯彻国家、省、市区有关防疫防控政策文件要求,严把校门关、消毒关。

3.加强校园保安管理,提升业务技能。

学期初对保安进行岗前理论与技能培训,每月召开一次保安(洁)人员会议,总结反思一月工作情况,提出下一月的工作目标要求及整改措施。要求每日放学、节假日放假保安要认真清场,记载,次日通报,每日加强校园巡查。

4.加强校园治安防范,营造平安氛围

与“五岗”部门联手,对校园周边流动摊点、交通拥堵和敲诈欺凌进行了专项整治。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车辆进入学校,并对学生实行离校请假登记制度,凭班主任开出的盖有保卫处公章出门证,家长到传达室接,方可出校。特殊学生家长入校统一办理出入证,凭证入校。

5.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杜绝火灾发生。

每月与维保单位一同对学校的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并及时记录,更换破损的消防器材。配足配齐学校消防器材。建立了南北校区两个微型消防站,成立了应急灭火小分队,并对人员加强培训。建立了重点部门消防隐患排查工作群,重点部门人员每日自查并进行上报。每日按排人员对校园进行巡查,对私拉乱接、乱停乱放等现象及时纠正,特别是对电瓶车违规充电现象进行重点督查,确保无火灾事故的发生。

6.加强交通安全管理,确保出入平安。

我校师生员工5000多人,上放学、放假高峰时段,校门通比较拥堵。除了教育局安排的安保人员参与安全管理之外,我们还安排了保安、应急队员、家长志愿者、平安义工、行政值班人员等在门口站高峰。帮助指挥交通,纠正家长的不文明行为,确保每天校门口秩序井然,忙而不乱;对入校车辆进行严格管控,上放学高峰期所有教职员工的车辆统一从学校三号门进出,供货商车辆在这个时段禁止入校,确保门前畅通、校内师生交通安全。

7.加强危化品的管理,确保符合规范。

对危化品仓库硬件设施进行改造,组织化学组进行危化品疏散演练,对全体实验人员进行了危化品安全事故应急培训,联合督查处、教学处,对危化品仓库进行不定期检查,确保危化品管理符合规范要求。

8.加强安全隐患的排查,及时排除隐患。

消防安全员每日防火巡查并上传信息,我不定期进行抽查。每月组织人员对学校的体育器材进行检查。节假日由工会牵头,保卫处、督查处配合进行专项检查。开学前还专门邀请罗塘派出所陈志萍所长和督查处、教学处、总务处、信息技术处等部门人员对学校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总结一年的工作,感慨甚多,我深知学校安全是头等大事,不求工作做出成效,只求不出任何安全事故。于我而言,辛苦一点算不了什么,只希望我们的学子每天都能平平安安,只希望我们的励才能够发展的更高、更强!展望2021我将继续努力,用心工作,为励才的明天尽一点绵薄之力。


保卫处:祁孝军

2021年元月22日

发布:陈芸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