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励才实验学校
2020年述职 德育处 丁建军
2021-01-25 09:06:45


德育处   丁建军

德育处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一个重要组织机构,主要负责学生德育教育、校园文化建设、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班主任管理等多方面工作。一年来,在学校领导的支持、指导下,在德育处各位副主任、各年级主任、班主任的共同努力下,在全体教师的积极配合下,学校的德育工作开展得扎实、稳定、有序。下面我把自己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向大家进行汇报,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2020年,德育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结合《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相关要求,坚持常规育人,环境育人,活动育人,课程育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而不懈努力;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不断丰富学校文化底蕴,促进师生和谐发展。

一、立足学生终身发展,打造生态德育品牌。

(一)常规育德重在培养学生的良好的行为习惯。

本学期,把落实《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相关要求作为德育工作的重点来抓,坚持不懈,抓出成效,使之成为学生的良好习惯。

列出《守则》与《规范》的重点,重点围绕“如何做一个文明的励才人”这一主题,组织各年级学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编读本《问道》中的“文明”这一关键词的相关内容;围绕“八礼四仪”中的“八礼”,组织学生对照学习《中小学生守则》《泰州市文明行为条例》中相关要求,组织七、八年级召开文明礼仪主题班会、行为习惯养成主题班会,开展“礼仪励才·文明小使者我最行”“德耀励才•励才学生在行动”“好人天天见·雷锋在身边”等专题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文明礼仪,践行文明礼仪,争创“文明班级”,争做文明人。

  (二)环境育德重在培养学生的绿色环保意识。

    作为国际生态学校,我校积极营建富有内涵的绿色学校,引导学生形成爱护环境、保护环境、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文明意识。

1.重视校园的绿化、净化、美化。教育学生积极行动起来,用花草美化教室内外,用双手营造属于自己的绿色空间,为校园增添一份靓丽。

2.学科课堂教学中渗透绿色教育,引导学生关注本区特色乡村建设,争做家乡“绿色小卫士”。

3.利用多种环境资源,开展公益德育实践活动。各年级指导学生关注家乡环境,做好实地调查,养成正确的环保行为;关注环保问题,自觉思考环境和生存的关系,树立全局意识。

(三)活动育德重在提升学生的综合人文素养。

学校德育要走到学生生活中去。本学期采用多种形式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提高思想道德教育的丰富性,让学生在活动中承担角色,于角色中感受责任,于担当中主动成长,真正实现“自得、自成、自道”。

1.认真组织开展“科技体育艺术节”活动。深化科技教育,组织学生参加编程大赛,参加“市长杯”活动,成绩斐然;拓宽体育活动的内涵,引入武术元素、舞蹈元素,增强体育运动的趣味性;开展书画艺术、戏曲艺术进校园活动,既展示学生作品,又引入“源头活水”——书画大家的讲解、演示,提升了学生的艺术素养。此外,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及“悦读经典助成长”活动,注重活动中的融会贯通,更注重让传统文化的传承向纵深发展。

2.传播志愿服务文化,学生实践向社会辐射。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爱我姜堰·励才志愿者进社区”公益活动,“励才太有爱—教师妈妈与你同在”系列活动。

3.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学会劳动。本学期多途径开展劳动教育及训练活动,确保学生“四从”劳动教育成效明显(上学从自己背书包做起,在家从力所能及的家务做起,在校从卫生保洁做起,在外从志愿服务做起)。

4.密切家校沟融协作,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体系。一年来,正常开展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活动,引导家长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工作、学法指导工作;将“能人”家长“请进来”,为学生讲授科学知识、生活常识,共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5.运用多种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及“八礼四仪”系列活动。重点推进“节约粮食,尊重劳动,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系列活动,提升文明素养,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6.抓好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以升旗仪式为载体,主题化推进系列教育。强化习惯教育、安全教育、卫生教育、科学教育、法治教育、环境教育,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发挥骨干班主任作用,加强德育队伍建设。

切实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倡导勤于实践、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作风,为班主任的专业化成长提供平台,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

加强班主任培训,强化育德实践研究。加强班主任队队伍的分层分类培训,完善新任、在岗、骨干班主任梯队培养模式。各年级组织有经验的班主任就常规管理、班集体建设、育人的成功案例等方面进行经验介绍,引导班主任们学习先进的管理、育人经验,不断提升班主任队伍素质水平;组织班主任参加“节约粮食”“学习民法典”“新冠疫情防控小常识”“我们的节日”“我们爱劳动”五大主题班会设计比赛,提高班主任解决问题的能力,着力提升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

带领全体班主任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把握好学生管理这条线,严格履行好工作职责,把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全部纳入管理登记,坚持做好全校师生行踪和个体健康情况统计上报工作。 确保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 

三、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本学期德育处根据区教育局要求,将《教师法》《义务教育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汇编成册,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素质,树立正确的教育价值观、质量观和人才观。

各年级持续开展以“五严禁、三关爱、三杜绝”为主题的活动。“五严禁”:严禁教师收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购物卡、支付凭证或有价证券等,严禁教师以任何借口向学生及家长索要或变相索要礼品、礼金等财物,严禁教师参加学生及家长的宴请,不得参与学生及家长邀请的娱乐、休闲等活动,严禁教师让学生及家长报销或支付应由教师本人及家庭成员承担的任何费用,严禁教师其他以教谋私行为;“三关爱”:关爱贫困生、给贫困生送温暖;关爱学困生,给学困生送信心;关爱特殊生,给特殊生送方便;“三杜绝”:杜绝体罚学生,杜绝歧视差生,杜绝伤害学生心理。

一年来,德育处联合督查处及年级组积极督查有偿补课及其他有违师德行为四十余次。将“三关爱”落到实处,引导全体班主任切实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和贫困生帮扶工作。建立了留守学生信息登记和贫困生、特殊学生档案,配合党办组织的“润心拔节311”活动,教师妈妈团队继续“送温暖”,积极走访留守儿童、困难学生家庭,真正做到关心生活,助力学习,温暖心灵。

2020年秋学期,在学校各处室的支持、帮助下,德育处牵头的一些工作取得了一点小成绩, 2020年我校被评为“首批泰州市传统文化特色校园”,“江苏省节水型学校”;协助保卫处,我校创成了“泰州市法治校园”。

此外,一年来,我担任一个班班主任工作,任教一个班语文,能积极参加教科研,认真钻研教材,认真备课、上课,所带班级成绩总能逐渐走出期初的低谷,各级指标稳步提升。

反思过去的这一年,我也认识到了自己在工作中存在着不少缺点。今后我要不断加强学习,经常性地反思自己的工作,逐步提高自己的管理和工作水平。最后,我谨代表德育处和我本人真诚地感谢学校各位领导和全体老师在工作上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谢谢大家!

发布:陈芸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