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励才实验学校
姜堰区励才实验学校 2023学年度春学期工作总结
2023-07-09 14:47:33

本学年,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泰州市委市政府新春教育大会精神及姜堰推进实施“教育立区”战略为指导,以省级品格提升工程项目《厚植家国情怀的立德励才行动》为依托,高举“生态教育”旗帜,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构建卓越教育体系,全力推进育人方式变革,加快内涵发展,提升教育质量,锻造励才教育品牌新优势,努力办好有特色、有情怀、有格局和有价值观的“励才教育”。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推进五育融合,丰富体验活动,促进育人品质新提升

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生态教育”理念,着力推进“五育”融合,倡导知行合一,厚植家国情怀,为学生成长赋能,为美好青春着色。

五育融合,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积极构建学生全面发展体系,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创新举办两大仪式活动,八年级“青春成长仪式”、九年级“青春誓言活动”,进一步放大学校品牌活动效应。聚焦特色课程建设,“开学第一课”、“小播客课程”、“国画节气课程”、“奥数课程”、“励才大视野系列课程”等,持续做优做强编程、航模、机器人等科技社团。邀请本地文化传承人、手艺人进校园开讲座,激励学生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推动劳动教育进课程,校内设立木工实验室,校外联系劳动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开展劳动实践体验,邀请盆景技师指导学生制作盆景,体验劳作和审美结合的趣味,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

丰富体验,促进学生生态成长。组织开展“不负春日好时光”春游踏青活动、“行走中国﹒筑梦青春”暑期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走进自然,放飞心情,融入社会,厚植情怀。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及公益活动,如“手拉手”义捐活动、“学雷锋”活动,走访红色教育基地、走访贫困家庭,开展“文艺进社区”活动,把培养社会责任感、传承红色基因深刻融入到学生生活中来。组织学生到苏中制药、双登集团、大唐电厂、太平洋精锻等本地知名科技企业参观体验,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深化对“中国梦”的理解,提升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

文化塑魂,筑牢学生思想基础。根据师源和生源的特点,学校党支部树立文化育人的教育理念,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校园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育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构建“以校为家”的师德文化,促进全体教师追求教育理想,坚定教育信念,钻研教育艺术,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忠诚奉献,笃志创新。构建“爱校如家”的学品文化,培养学生勤勉博学、多思善问、知行合一的优秀品格,全面提升学生素质,筑牢学生思想基础,让学生树立为校争光的主人翁意识。自然生长于励才的“家园文化”滋养师生身心,影响师生行为,激励师生奋斗,为励才“打造品牌、追求卓越、朝向美好”增添了浓墨重彩的文化底色!

二、坚持党建引领,肩负使命担当,形成队伍建设新局面

“学”字为先强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党支部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基本职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四敢”精神开展了“践行责任担当”系列主题活动。2月主题为“领会四敢精神,提振敢为锐气”、3月主题为“凝聚育人合力,激发首创热情”、4月主题为“保持‘高’的追求、勤于自我砥砺”、5月主题为“鼓足‘闯’的干劲、勇于攻坚克难”。主题党日学理论、学党章、学榜样、亮初心等活动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广大教育工作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使命。

“建”字为要强队伍。以榜样为引领,强化了师德师风建设。支部寻找身边的党员榜样,以党小组为单位每月进行微信推介,发挥党员骨干的窗口作用。二月,表彰2022年支部优秀党员,组织各党小组骨干党员与青年教师结对;三月,组织党员和学生开展“学雷锋”公益活动;四月,组织学生清明祭扫,党员开展“争先锋、站排头”志愿者活动;五月,积极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参加党员轮训;六月,开展廉洁校园建设党支部活动。持续常态开展了“润心拔节311”,“百校千师访万家”党员先锋结对少数民族学生活动。

   “优”字为重强成效。积极加强“生态党建”品牌建设,将党建工作做实做优,本学期,党办更新党员活动室的布置;精心录制并报送“堰上红烛”书记、党员精品党课;完成“老少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主题教育在我校开展的活动,受到好评;完成新优质学校和民办学校督查材料整理;我校的党建工作作为典型在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会上推广。开展“两学一做”学习研讨,增强纪律意识和党性观念。每月学习廉政案例和先锋榜样,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针对容易出现的师德师风问题明确提出防控要求。增强全员守底线、知敬畏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深入融改实验,潜心教学科研,助推教育质量新发展

本学期,学校以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为中心,加强生态课堂研究,规范管理,科学备考,同时努力做到“研教结合,同步相长”。放大了励才品牌特色,促进学校教学教研质量高位攀升。

加强队伍建设,助推教师发展。随着学校新教师队伍的不断壮大,各学科新教师的培养成为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培养励才自己的教师队伍,更好地应对未来发展趋势,学校实施了“三航”计划,重组教师“DNA”。持续深入开展了结对子、老带新、大学习、大比武等教学活动,促进新教师茁壮成长、青年教师脱颖而出、领军教师走向卓越,全体教师共同成长;同时积极发挥校内外名师的辐射影响。组织各级各类教学观摩活动,不定期组织教学开放活动,让生态课堂研讨课成为校内名师、骨干教师展示教学艺术,施展自身才能的小天地;省基础教育内涵建设“润心拔节”四有好教师团队申报成功并定时开展实践研究,有力助推了教师队伍发展。

结合“融改实验”,推进生态课堂。本学期,我们把全面推进生态课堂与“融改实验”相结合,将生态课堂与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学相结合,运用智学网阅卷系统精准阅卷、精准分析、精准评价。组织教师进行希沃软件使用培训,承办了59号姜堰区“课题进课堂”暨“融改实验推进教学变革的励才实践”研究课展示活动,推动教师对学科核心素养的解读和信息化教学的改革应用。同时,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        

打造品牌特色,促进高阶发展。学校结合省“十三五”规划重点自筹课题《初中生建设性思维能力培养的实践研究》,在温暖的课堂氛围中孕育学生的建设性思维能力;学校还推广学生实验家庭化。鼓励家长学生一起动手操作,实验过程中,教师进行指导、鼓励,将优秀的实验作品进行展示交流,有计划地开展科技小制作,小发明综合实践活动,培养了一批科创少年;组织了首届“上海商会杯—励才数学竞赛”活动,初中部181人获奖。此项活动,将励才学校生态育人理念落实,发展个性和特长,为学生提供展示才华和激发潜能的平台,极大地激发了学生数学学习的兴趣。

四、打造后勤文化,保障师生安全,实现学校管理新跨越

以行动文化为基石,保障师生安全。利用“安全教育周”“安全教育课”等多种形式,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安全教育。进一步深入开展校园消防、食品、实验室及危化品、交通、建筑及设施设备等方面的安全检查。积极开展各种安全演练活动,提高疏散逃生、抗击各种突发自然灾害事故自救能力。定期邀请专家经常对师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心育处“心灵港湾”的作用,提高心理健康课程实施质量,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常态化监测,及时干预、处置、化解学生心理风险。完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努力营造稳定的校园治安环境。

以精神文化为引领,提升管理品质。学校后勤服务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水准,做到管理服务精细化、精致化、精品化。秉承“励才就是我的家”的光荣传统,弘扬“励志求精,合作共赢”的励才精神,全力提升励才后勤服务品质。强化市场调研,密切与师生沟通,制定营养健康的食谱;向理事会申请,改善学校运动场的有关设施,建设好小学部素质教育功能室;在和融楼前打造新景点,美化学校操场绿色护栏。学校督查部门也与各年级、各部门同频共振,与学校发展同向同力,为校长室掌握情况、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实现学校管理新跨越。

过去的一学年,学校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不足。新的一学年,我们将继续高举“生态教育”的旗帜,在区教育局的坚强领导下,在校理事会的亲切关心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奋力担当的气概、善作善成的决心,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更好地展现励才作为、体现励才担当、作出励才贡献!

发布:陈芸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