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励才实验学校
9.25国旗下讲话
2023-10-17 07:37:21

体验科学魅力  点燃科技梦想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体验科学魅力  点燃科技梦想》。

一直以来,不少人有着这样的误解:科学,高不可攀,深不可及,科学知识写在大学的书本里,科技研究那是科学家们的事。其实,科学并不遥远,她就在我们身边,在我们身边总是能看到科学的踪迹……

当我看到苹果从树上落下,让我想到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当我在灯下工作时,让我想到爱迪生发明灯的情景;当我在和远方朋友打电话问候时,让我想到了贝尔;当我用电脑查询各种资料时,又让我想到了电脑的发明史……这些都是科学,科学家们用他们99%的汗水和1%的灵感,发明出了科技产品来造福人类。这就是科学所在的美,她的美散发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在我们美好生活的方方面面。

 科学技术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也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有力武器。科学技术的创新,越来越成为当今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标志,越来越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进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人工合成胰岛素、杂交水稻、爆炸原子弹和氢弹、发射人造卫星和宇宙飞船等等,这些令世人瞩目的科技成就,大大缩短了我国和先进国家的科学技术的差距,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

 同学们,中学是人生的起步阶段,也是孕育光荣与梦想的时期。许多大科学家如牛顿、爱因斯坦、居里夫人、杨振宁、霍金都是在这个时期就树立了献身科学的理想,从而在以后的科学研究中做出了伟大的贡献。固然,我们将来未必个个都能成为科学家、成为院士,但我们至少应当努力做一个具有科学思想观念、学会运用科学方法、执著追求科学真理的人。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努力学好各种文化课,因为这是一切学习的基础;同时,多阅读一些适合我们中学生看的科普书籍、报刊,还应该积极动手进行各种科学小实验、小制作,写科学小论文等,努力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励才就是我的家科技体育艺术节即将开始,今天我们率先启动科技节,我们将为同学们举办丰富多彩的、科技题材的比赛,包括航模设计、纸飞机设计、电遥飞机、变废为宝小制作、科幻画比赛、科学影像作品比赛、电脑制作活动比赛等等,而且有丰厚的奖品,我们在科技体育艺术节上将展示大家的优秀作品,我倡议大家积极行动起来,我们先做一个小小科学家。

 人类的智慧是无限的,只要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知识就是力量",培根这句脍炙人口的格言,不知激励了多少渴求知识的人。如今,让我也用它来勉励所有同学们,请大家积极地实践,大胆地想象,勇敢地创造,为我们祖国的明天,谱写出更加辉煌的诗篇!

谢谢大家!

 

 

 

 

接下来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李校长为我们科技节揭幕并宣布科技节正式启动!

 

 

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李校长!科技节正式启动,请同学们积极选择有自己喜欢的项目,自己想挑战的项目行动起来,具体的比赛项目班主任即将公布到班主任群里。今天的升旗仪式到此结束!


发布:吴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