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励才实验学校
10.9国旗下讲话
2023-10-17 07:42:51

增强法治观念,拒绝校园欺凌

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增强法治观念,拒绝校园欺凌”。2020年,我国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认为,学生欺凌是指发生在学生之间,一方蓄意或者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压、侮辱,造成另一方人身伤害、财产损失或者精神损害的行为。造成校园欺凌事件的原因很多,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不足。学生的法制观念淡薄,有些学生根本不知道校园欺凌是违法违纪行为。案件调研显示,有68%的被告人对有关校园暴力的法律法规不了解,未成年人不懂法、不畏法的现象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校园欺凌不仅直接伤害了学生的身体,还会严重损害学生的心理健康。有些学生由此产生恐惧心理,难以集中精力学习,造成成绩下降,有的甚至不能正常完成学业。校园欺凌还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给学校管理带来很大困难。校园欺凌已成为危及学生安全、破坏校园稳定的一大隐患。近几年频发的欺凌事件触目惊心。如今,随着网络的发达,校园欺凌又呈现出了网络传播的新趋势,让许多无辜的人受到更严重的身心伤害,而要彻底杜绝校园欺凌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应该从自我做起,拒绝校园欺凌:

1.要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法律意识,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我们要学法、懂法、守法,既要以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也要以法律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更要学会使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及他人的安全。敬畏法律,不做违法的事。

2.提高个人修养,与同学友好相处。

当你和同学闹矛盾时,不要冲动,不要急躁,一定要静下心想想原因,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勇于向别人承认错误并改正它。矛盾发生后,应该学会包容、体谅他人,不能斤斤计较,退一步海阔天空,人人都要有一颗包容的心,就可以最大限度避免矛盾的激化。

3.积极沟通,疏泄情绪。

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难以化解的难题,也难免怒气冲冲。遇到难题,要积极与家长、老师、朋友倾诉沟通,在家长、老师的引导下,正确疏泄心中情绪,避免暴力发生。要保持乐观的心态,注重心理的健康发展,主动与他人沟通,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

4.要勇于同校园欺凌的行为作斗争。

在受到校园欺凌侵害时要善于并勇于向学校、老师和家长报告。对班级倚强凌弱的同学以及高年级学生、校外青年实施的暴力活动和各种校园非法活动要勇敢揭发。不参与校园欺凌,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坚决不充当校园欺凌行为中的帮凶。

同学们,明善恶方能伸正义,知荣辱才可净心灵。校园是学习文化知识的一方净土,而文明则是点缀校园的闪闪明星。增强法治观念、整治校园欺凌是我们每位同学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大家积极地参与到“反校园欺凌”的行动中来,不做欺凌之事,不当欺凌之人,坚决与欺凌的人和事作斗争,还校园一片朗朗晴空。


发布:吴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