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励才实验学校
家校心主张|心灵驿站——解忧树洞2023年第8期(总第17期)
2024-01-05 10:00:18

“这三样东西一定不要丢了:对生活的惊奇感、使生活焕发诗意的想象力、源自感激生命的善良。”——周国平

欢迎来到心灵驿站——解忧树洞栏目(总第17期),看看本期大家又有什么困惑以及心理老师的建议吧——

本期话题:

感觉学习遇到了瓶颈,压力好大,举步维艰,怎么办?

老师的想法:

事情本身不会给我们压力,压力是我们对事情的反应。

我们对事情的反应,来自于每个人不同的信念系统。所以,同样的一件事,不同的人看到,反应可能也是不一样的。

“五步脱困法”帮助我们实现心态上的转化——通过以下五个步骤,运用语言把消极的心态,转变为积极进取、清晰的行动目标和途径。

例如,有人说自己做不到某件事情,运用这个技巧可以分解为以下五句:

①困境:我做不到A

②改写:到现在为止,我尚未做到A

③因果:因为过去我不懂……,所以到现在为止,尚未做到A

④假设:当我学懂……,我便能做到A

⑤未来:我要去学……,我将会做到A

(第三步因果中的“因”,必须是本人能控制或有所行动的某些事。)

当我们说“做不到”的时候,更多的把注意力放在了过去的事上,而忽略了未来改变的可能性。

下面以“我的数学无法进步”作为例子,演示将这个方法运用到学习中去。

困境

“我的数学无法进步。”(负面词语)

由于未说明时间,这样的一句话在我们的大脑里像是一句真理一般,让我们无法突破。实际上,这句话的潜在意思是“到目前为止,我的数学成绩没有明显进步”。

1)改写

“到目前为止,我的数学成绩没有明显进步。”(负面词语)

明确事情的时间:这是过去的事情,未来大有可为。

2)因果

“因为过去我没有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没找到合适有效的学习方法,所以到目前为止,我的数学成绩没有明显进步。”(负面词语)

找出事情原因:“培养兴趣”和“合适有效的学习方法”,这两点都是自己可以控制和有所行动的事。

3)假设

“当我一旦培养出对数学的兴趣,以及找到合适有效的学习方法,我的数学成绩就会有进步。”(正面词语)

“当”字给予了积极暗示,让自己有信心能够做到。

4)未来

“我要去努力培养对数学的兴趣,以及向数学学习优秀的同学或朋友请教学习数学的有效方法,我的数学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好!”

有清晰目标,而且有可行的途径去达成目标,我们就能够控制自己的人生。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陷入困境,就是因为把自己束缚在了错误的信念里。 

全国青少年心理专线:4000-100-525

江苏省“惠心”热线:400-8080-132

姜堰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马厂路221号 ;电话:96111-30523-88016886

学校心理咨询室地址:东门篮球场小平房处(保管室隔壁);咨询电话:0523-88859018



发布:陈芸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