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实验初中
2021年春学期工作思路
2021-02-21 17:59:48

潮平岸阔正逢时,风正悬帆当有为

——实验初中2021年春学期工作思路

2021年,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也为我区“教育立区”战略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年,学校将继续开展文化建设,高举质量大旗,树立创新意识,用文化凝聚人心,以质量树立品牌,用创新指引未来。努力形成德育活动品牌化,教学质量再攀升,队伍建设有成效,后勤保障上台阶的全新工作局面。具体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一、加强政治思想理论学习,做好学校党建工作

目标任务:深入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质量建党要求,推动党建工作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学校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工作措施:⒈制订2021年春学期全校教师理论学习方案,系统安排学习内容。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解读党、国家和地方政府决策部署和教育新政策新举措。

⒉系统筹划2021年春学期党建活动规划,上好“三会一课”。

⒊做好新党员发展和培养工作以及2021上半年党费收缴工作。

⒋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建设实验初中党建特色品牌。

⒌围绕建党100周年,精心策划组织主题庆祝活动。

二、加强活动育人力度,落实“立德树人”目标

目标任务:五育并举,德育为首。明确德育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注重活动育人,创新德育途径,做强德育品牌,提升德育效能。

工作措施:⒈全校齐努力,形成所有部门、所有教职工参与的全员性、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体系。

⒉上好思政课,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统筹上好班会课和集体班会课,在三个年级持续充分开展习惯养成教育、青春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

⒊上好美术课、音乐课和劳动课,增强劳动意识,培养劳动技能,提高学生欣赏美、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

⒋创新发展我校德育工作“8+2”活动模式,建设“一二三四五”德育系统工程。

⒌充分丰富和增强“今天我是升旗手”、文明班级评比、“五四”表彰、十四岁青春仪式等活动的育人途径和效能。

⒍建立学校、家庭、社区相结合的全天候全覆盖的网络体系。持续深入开展好课后服务进社区活动。组织开展爱心妈妈、百名教师访万家、义务劳动、植树造林、关爱弱势群体等志愿者服务。与武警中队、消防队等单位开展警民共建、军民共建活动。做好家、校、社区协同育人课题研究。

三、加强过程管理监控,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目标任务:高举质量大旗,牢固树立以质量求发展、以质量求生存的意识。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规范教学制度,加强过程管控,巩固和发展“智慧课堂”建设成果,确保2021年初三中考和初二会考以及各年级教学质量再攀升。

工作措施:1.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分解到年级组、班级、科任教师。做到个人有目标,措施有保障,责任有担当。

⒉加强质量监控,做好过程管理。结合期中视导、教学常规检查、家长评教等途径,对教师教学工作做出全面、科学评价,评价结果挂钩绩效考核和年度评优。

⒊坚持推磨听课制度,注重听课、评课、教学反思环节,注重形成教学成果。多措并举,努力将“智慧课堂”建设向纵深推进。

⒋加大对教科研项目的投入,鼓励广大教师撰写教学论文,参与课题研究,做研究型的教师,努力培养学者型、专家型的教师。

⒌在区教育局统一部署领导下,继续探索集团化办学道路,加速教师成长过程,创新办学机制,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⒍全校一盘棋,系统谋划2021年中考。一是科学制定中考复习迎考计划,系统安排初三教学和迎考工作,严格过程管理,注重适时调整。二是制定针对到人的尖子生培养计划和后进生补差计划。三是心育活动、心育课程全面跟进年级组工作,为学生冲刺中考保驾护航。四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理念,让理想信念为实现人生价值奠基。

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技能水平

目标任务:打造一支师德师风高尚、业务能力精湛的教师队伍,促进更多的教师由“教学型”向“研究型”“专家型”“学者型”教师的转变,提升全校教师的职业获得感。

工作措施:⒈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继续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全面落实“三严三规”各项要求。

⒉筹划组织好第三届第五次实验初中教师代表大会。

⒊拓宽教师专业成长途径,开展好以校内推磨听课、青年教师成长论坛、高效课堂建设大家谈为活动载体的各类研训活动。

⒋引导4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区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各类研训活动。

⒌为教师推荐优秀书目,举办读书竞赛和沙龙,鼓励教师多读书,读好书。

五、加强服务理念和意识,提升后勤保障水平

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后勤队伍建设,完善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实行事物公开,全面、协调、可持续地统筹兼顾学校后勤工作,抓好校园卫生,为全校师生提供舒适、惬意的生活环境,为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促使后勤服务质量上台阶。

⒈健全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监督,维护财经纪律,履行相关支出手续。

⒉加强校产管理,及时完善阳光校资平台。

⒊对后勤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

六、加强网络装备建设,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

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全面保障校园网络系统安全。

工作措施:⒈借助“江苏省智慧校园”创建成果,积极组织骨干力量参与“国家级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区”建设,将我校“线上与线下相混合的专题教学”的课题研究向纵深发展,推动全体教师信息化素养全面提升。

⒉引导教师积极参与“融合信息技术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教学实践,参加学科内容与信息技术融合的教学大赛。

七、加强普通话推广力度,开展好“泰州大阅读”工作

目标任务: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促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积极做好“泰州大阅读”和普通话进校园推广工作。

工作措施:⒈积极响应、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组织教师学生参加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国诗词大会等品牌活动。

⒉做好“书香家庭”和“书香伴成长”活动的相关组织工作。

⒊落实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相关要求,做好相关活动。

八、加强校园安全治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目标任务:构建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保障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建设平安校园。

工作措施:⒈完善应对新冠疫情为代表的公共卫生安全应对处理方案。做好师生每日常态化健康状况上报工作。做好每日消毒和每日体温监测工作。

⒉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

⒊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各项校园安全制度。

⒋组织好师生安全教育讲座和培训,开展各种安全演练。

⒌强化以校园及周边环境治安综合治理,排除安全隐患。

⒍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

2021年是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年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2021年也是我区“教育立区”大潮涌动、全面激荡之年,全校上下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决心,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书写实验初中发展的新篇章。


发布:近朱者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