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实验初中
做“五有”班主任 做学生成长引路人
2021-02-23 09:21:32

2月20日下午,姜堰区实验初中召开春学期班主任工作会,布置落实德育工作计划,开展班主任工作培训。会议由政教处主任石小洁主持。


 石主任围绕“学生品德现状”“德育队伍建设”“深化德育研究”“具体工作安排”四个方面对新学期工作思路做细致解读。她说,政教处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区德育工作意见和学校新学期工作思路,以道德行为规范教育为基础,以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为载体,以科学规范的德育管理为保证,以生为本,继续创新发展实验初中德育工作“8+2”工作模式,系统建设“一二三四五”德育育人工程,促进学校德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七年级班主任孙卫老师从六个角度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验:一是走进孩子心灵;二是关注学生诉求;三是教育有针对性;四是注重管理细节;五是多平台加强自律教育;六是注重总结反思。

 八年级班主任茆桃平老师就“如何上好新学期第一节班会课”从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一是抓好“三个点”(结合班级特点制订班级计划,找准出发点;注重学生的身心特点,把握切入点;引导学生制订努力目标,明确落脚点);二是抓好“语言关”;三是抓好“环节关”;四是抓好“收尾关”。

九年级班主任翟娟老师针对毕业班情况提出五点建议:“关注细节,抓好常规”“确立目标,树立信心”“珍惜时间,提高效率”“付诸行动,努力拼搏”“找准定位,均衡发展”。

 丁宏兵副校长为全体班主任作了题为《做“五有”班主任,为立德树人建功立业》的讲座。丁校长说,班主任工作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要做一个有追求的班主任,那样会备受人们赞赏;要做一个有思想的班主任,那样会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要做一个有情怀的班主任,那样会让孩子们永远想念;要做一个有担当的班主任,那样才会对得起学校、社会;更要做一个有忧患意识到班主任,那样才能做到处处想人先,事事必落实。丁校长的发言给在座的班主任们以明确的指导意义。

 通过本次班主任工作培训,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德育工作方向,为班主任创设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了彼此之间的沟通和融合,对促进班主任专业化成长、提升班主任管理水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发布:近朱者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