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实验初中
实验初中2021春学期工作总结
2021-07-07 11:02:42


丹心庆华诞 矢志育栋梁
——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初中2021春学期工作总结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又逢姜堰教育立区的全面开始之年,全体实验初中人在习近平同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在区教育局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围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核心问题,继续加大教育改革力度,落实素质教育要求,将学校的各项工作又推进到了新的高度。具体说来,主要做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建党百年,开展系列活动

2021年,恰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实验初中围绕学习党史,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举行了序列化活动,力争使党史教育深入人心,具体活动有:

3月1日下午,姜堰区实验初中开展“学习党史国史,听党的话,做新时代好学生”主题教育活动,区青少年教育讲师团讲师、原区总工会副主席、关工委副主任钱林应邀给全体学生宣讲。

3月25日下午,姜堰区实验初中党支部举行“学习党史守初心,立德树人勇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开展主题教育。支部副书记、副校长丁宏兵同志主持大会。办公室副主任朱鸿章同志从“近代中国历史现状”“党的历史分期”“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意义”等几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

3月31日,姜堰区实验初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网上祭扫英烈活动,各班级通过现场互动和电视直播的形式参与。同学们观看英雄视频,学习姜堰红色历史,了解革命战争年代的共产党员事迹。

4月1日,姜堰实验初中党支部举行“学党史 铸初心”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交流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丁宏兵同志主持,支委成员、党小组长参加会议。支部书记、校长钱方同志传达了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单平宏局长的讲话要求,并从“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对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对党支部 2021 年党日活动做了具体安排。

4月25日,姜堰区实验初中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教书育人使命感。支部副书记、副校长丁宏兵同志主持学习活动。全体党员认真观看了《从石库门到南湖》《井冈星火》《踏上征程》等党史微纪录片,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和革命斗争史,缅怀革命先辈们的丰功伟绩。党政办主任朱进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和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民主革命纲领的制定”等三个章节的党史课程,并对下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布置。

5月24日下午,姜堰区实验初中党支部举行党代会代表选举大会暨党员固定学习日活动,选举出席区教育系统党代会代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副书记、副校长丁宏兵同志带领大家集中观看了《遵义会议》《延安整风》《新中国成立》等微纪录片,组织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期间重要讲话,并对下阶段党史学习工作进行了布置。他要求全体党员进一步统一思想,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支部委员陈东进同志带领大家从“以武装斗争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毛泽东和中国革命新道路的开辟”“红军反‘围剿’斗争的胜利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建设”三个方面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

6月27日,姜堰区实验初中党支部组织党员赴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杨根思烈士陵园开展红色之旅主题党日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

二、创新德育活动,提升德育品牌

2021年春学期,学校德育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各项活动有声有色。在活动中,逐渐形成了以“幸福8+2”为基础的“一二三四五”的德育品牌,全面提升了学校德育工作水平和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围绕一个中心,学生安全教育有了新举措

一学期以来,始终把“学生安全”放在工作首位,紧紧围绕“学生安全”这个中心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

第一,每周的升旗仪式上,政教处团委都会结合本周活动主题,或表扬、或提出要求式渗透学生安全问题。

第二,每天大课间,政教处和学生会都会对一天的检查情况进行公布,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向班级通报,并提出注意事项。

第三,每周班会课上,班主任都会结合学校本周工作重点和班级情况,以“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开展主题班会。

第四,每月安排一次专题教育活动。我们还邀请天目派出所的民警、家长志愿者为全体学生做网络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等报告,进一步加强学生网络安全意识,树立绿色文明上网的观念。

二、狠抓两个方面,学生素质提高有了新突破

一方面注重抓好专项活动,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另一方面注重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活动促养成。

第一,常规培养习惯。抓好专项活动,培养良好习惯。紧紧围绕“提升学生素质”这一目标,利用学生会检查打分,从早读、大课间、午值、晚自习及强化卫生纪律意识等方面加强了对学生的管理,班风、班纪有了较大改善,学生形成了较好的行为习惯,并定时评选出文明班级。

第二,活动提升素质。根据学生特点,适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开展了“青春有我 志愿同行”的学雷锋进社区活动;爱心义卖跳蚤市场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的红色教育活动;十四岁青春仪式暨“五四”表彰大会;政教处还与年级组、体育组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九年级百日梦圆誓师大会、七年级运动会、各年级期中家长会、七八年级的“唱红歌 诵经典”综合实践活动等各项工作。

第三,社团促进健康。本学期,紧紧依托社团活动,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有针对性地做好特殊学生的帮教转化工作,主动帮助学生解决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困惑和心理障碍,提高了学生的心理素质,使孩子在心理上得到了进一步的解放。

第四,爱党培植灵魂。创造性地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义影片、举办“童心向党”手抄报比赛、聆听党史宣讲报告、参加党史学习竞赛等活动,增强学生的爱国爱党的情怀,切实提高了学生的思想素质。

三、带好三支队伍,学生管理水平有了新提升

一是带好班主任队伍。本学期,我们通过期初的政教处工作计划解读、每周定时召开班主任例会、制定《班主任工作绩效考核细则》、举办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等,有效提高了班主任的工作水平和能力。

二是带好德育教师队伍。组织团委、少先队、心理健康、家长志愿者、科任老师参与德育工作,实现德育工作全覆盖。

三是带好学生干部队伍。侧重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指导工作,坚持学生干部工作例会制度。制定了学生干部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每位学生干部的工作职责,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另外,加大了对学生干部工作的指导培训力度,定期对他们进行培训,时常督导工作落实。

三、立足教学常规,务实细节管理

着眼于质量发展和内涵提升,满足学生成长需要,始终抓住教育需要解决“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的关键问题,继续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社团活动课程化”的校本课程建设和实施。继续开展“智慧课堂”建设和提高课堂效率的校本研究。

在教学的过程性管理中,注重从细节上靠实,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各项日常教学管理,让平时的点滴务实工作,成为学校教学质量提升和促进内涵发展的抓手。具体说来,关注教师集体备课和二次备课环节,关注教研组校的校内、校际教学研讨活动,关注年级组在学情调查之后的质量分析和方法改进。这个过程中,全体教学管理者始终坚持走在教学管理的前线。

严格执行上级的课程计划,坚持上好音乐、美术、体育课、大课间活动以及理化生实验、科学活动课,为学生在课内外充分发挥自主学习的空间,培养学生各方面的素养和的技能,拓展学生成长的广阔天地。

在落实教学常规,精准助力教学质量攀升方面,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1.做好课程设置和课表、作息时间调排工作。确保课程设置合理,课时开齐一足,课时安排科学合理,便于师生操作。

2.认真抓好教学常规检查工作。组织教研组定期对科任教师的教案、作业、听课笔记等进全面检查,以保证日常教学扎实有效开展。

3.巡课经常化。每天上下午等常规时间对各班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向年级组通报,及时整改,确保教学秩序井然。

4.认真做好缺勤教师的课程调整,保证学生的有效学习。

5.精心组织各门学科校级公开课达48节,其中语数外每门学科都在10节以上

2021年,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中考会考成绩有了全面的攀升,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中考中,根据不完全统计,我校张清优进入了全区前十名,中考总分700分以上的人数达到了37人,姜堰中学、姜堰二中、罗塘高中的指标线分别达到了678、657.5和631,居于全区同类学校之首。

四、坚持以人为本,专注教师发展

春学期以来,学校围绕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组织教师积极申报区名师工作室成员。丁校长、严萍、张勤云等3位老师申报了区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朱进、钱小刚、张炜、沈莉、高燕、方建华、移小月、焦红梅、黄冠华、刘智立、赵华、孙学峰、顾正忠等13位老师申报了区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邰珣、林美芹、王彬等3位老师申报了优秀青年教师成员。

2.进一步规范课题管理,引导教师从问题出发开展“草根”研究。本学期,颜校、耿校的省青年教师专项课题“基于数字学习场域建构的初中教学质态研究”正准备结题,其它市级课题也在研究之中,欢迎老师们积极撰写与课题相关论文。此外,还有8个区级微课题申报结题。目前正在组织教师申报省市“十四五”规划课题申报。

 3.组织教师参加各级教科研比赛。高顺华、施秀兰、王勇等老师参加了省行知杯论文比赛;高燕参加了省自制教具大赛,让我们静候佳音。15位老师参加了区“教学评一体化”教学设计评选,其中严萍、高燕、方建华、赵华、仇丽丹获一等奖。

五、促进全面发展,奠基学生未来

为了奠基学生未来,促进每个学生在学习中自主、自由、协调、和谐、全面发展。一年来,学校完了如下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了学生社团的管理,充分利用学生社团活动载体,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及未来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等方面,要求所有参与指导的教师做到课前精细备课,设计贴近学生需要的教学内容,精心组织活动过程,让学生享受活动的成就感、自豪感。

二是以各种读书竞赛活动为载体,认真推进泰州大阅读活动,让学生在阅读和书香浸润中成长,为学生一生的发展奠基。先后举行了七年级《海底两万里》读书报告会,八年级《红星照耀中国》读书报告会,七年级《西游记》汇报表演等活动,让学生阅读名著、走进名著,更用自己的方式来演绎名著。同时还举行“大阅读”活动“英语英语情景剧汇演”,激发广大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提高学口语的兴趣,培养英文阅读写作交流能力。

三把课后服务与社团建设进行充分的融合,打造具有实验初中特色的教育服务品牌助力学生充分自由合适的发展,打造更有温度的教育。

六、疫情防控不松懈,安全警钟长鸣

坚持晨检午检制度,坚持每日体温测量,通过班级信息群和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方法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常抓不懈。在学校全程管理中,始终把安全管理当作头等大事抓好。一是各职能部门增强责任意识,将制度、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安全知识讲座、国旗下讲话、班会教育、校园板报、告家长书、短信等形式,引导学生及家长加强食品卫生和生命安全防护;三是加强校园值班,安保巡查向校园周边延伸,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予以排除;四是突出节假日前的各种主题安全教育,保证学生节假日期间的安全;五是加强了学生心理疏导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防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引导教师关心爱护每个留守儿童、问题学生,及时热情帮助每个需要帮助的学生。

2021年,实验初中的发展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相关同行的指导和帮助:2月22日上午,姜堰区教育局副局长孟维祥带队检查实验初中春学期开学工作并对学校发展提出指导性建议。区教育局相关部门人员陪同检查。2月24日上午,姜堰区委书记方针带队调研指导实验初中教育教学工作,给全体师生带来春天的祝福。区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薛金林,区教育局局长单平宏等陪同调研。3月8日,陕西省咸阳市教育代表团到姜堰区实验初中考察课后服务工作。泰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赵长有,姜堰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孟维祥等陪同考察。3月18日下午,姜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章惠明带队督查实验初中校园安全工作,区教育局局长单平宏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领导和同行的关心也是实验初中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动力。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起步之年,更是我区“教育立区”方针的全面实施之年。全体实验初中人将继续并肩奋斗、风雨同舟,为把我区建设成教育强区,为办人民满意教育做成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布:近朱者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