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实验初中
实验初中2023年秋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2024-01-24 17:04:40

 奋斗丈量征途  实干照亮梦想

——姜堰区实验初中2023年秋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走过2023年,实验初中就已经走过了建校八十周年的光荣历程,八十年,对一个人来说,已经是生命的暮年,需要沉淀思考,总结过往;但对于一所学校来说,却需要突破瓶颈,涅槃重生,用奋斗接续辉煌,用梦想照亮现实。一学期以来,区委区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围绕师生共进”的办学理念,确立高质量发展思路,落实五育并举,践行“双减”背景下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取得了实质性成效。下面具体从五个方面做总结。

一、深入进行主题教育,以党建推进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总支通过党员主题日的方式组织党员教师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凝聚组织人心,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跟党中央保持一致。钱方校长带头学习文件,参悟党的教育思想,上好书记思政课,一学期以来,开设了《突围“九思九问”:思学校高质量发展,问教师好作风建设》《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做到“五个注重”》《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等多节党课。

召开了党风廉政暨师德师风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凝聚师德正能量,激励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区教育局的师德师风十条禁令。

在党的建设方面,积极尝试以党建带动团建,以党建带动教学质量提升,以党建带总务后勤保障建设的1+N建设方案,开展了党员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组织党员教师带头参与高效课堂建设研讨活动,发挥党员教师教改先锋作用和安全管理带头作用,为推进学校全面高质量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强大动力。

在队伍建设方面,本学期按照组织流程,完成了预备党员窦少秋、季鑫按期转正工作,同时完成了接受发展对象陈志华、卞根军为中共预备党员的程序。

二、强化德育模式创新,让学生争做最优秀自己

努力将我校德育活动进行系统化整合,发展和完善实验初中德育实践“幸福8+2”主题活动模式,并形成品牌,放大效应,本学期,贵州遵义教育考察团来我校进行了两个星期的教育观摩和考查,我校的德育成效得到了他们的高度肯定。

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建设 “一二三四五德育系统工程”的口号,即塑造一种精神:“诚笃”精神;关注两个方向:成就教师今日,造就学生明天;落实三项工程,文化育人工程,德育主题活动“8+2”工程和班主任培养工程;打造四个仪式,即开学仪式、升旗仪式、颁奖仪式、十四岁青春仪式;最终实现 “五育”并举、德育为首、相互渗透的多层次立德树人的德育体系工程。各项活动精彩纷呈,丰富了校园生活,助力学生终身发展,相关的活动包括不限于:组织指向深度理解的文学类活动,如名著专题阅读和表演活动和影视作品观后感和大家谈活动;开展形式多样艺术类活动,如一二九大合唱比赛、学生才艺大比拼活动和校园十佳歌手比赛;策划和组织了各类社会实践类活动,如邀请了雕版印刷非遗传承人为学生开始雕版印刷的相关讲座,组织学生赴兴化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带领同学们开展了各种阳光体育活动,举办了秋季校园田径运动会。

2023年的秋学期,我们继续强化关注青少年生命健康安全,积极开展好“润心”行动,开学伊始,就通过公众号向全校学生推送了开学心理调试指南;开学以后,成立了家校共育委员会,召开了三个年级家长会,加强家校共育,探索共同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路径;组织全体班主任参加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指导班主任开展行之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同时在班级配备两名心育委员(安全委员),协助班主任开展好班级心理安全工作,我们持续开展好“百校千师访万家”活动,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让他们在实验初中的每一天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同时在班主任的队伍建设上面也卓有成效,沈明华、陈祝群两位老师获评“姜堰区名班主任”称号,顾正忠、荀梅等几位老师荣获姜堰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我校德育土壤上开出了丰硕之花。

三、强化新课标进课堂,踏实提升教研教学质量

学校要高质量发展,需要持续不断地进行教学研究,同时做好精细化的教育常规管理,校领导坚持每天深入课堂听课,与教师进行教学研讨,一学期以来,钱方校长听课节数超过五十节。学校围绕“三新”背景之下,如何来推进课堂改革,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展开了深入的讨论研究。把精细化做好教育常规管理和持续推进高效课堂建设作为提升实验初中质量和可持续性发展的两个抓手。同时向全体老师呼吁,要努力克服职业倦怠,杜绝职业的高原现象,在面对新教材和新中考的形式下,要努力学习新课标,更新课程理念,保持积极求索的精神,随时准备再次出发。下一步,学校将创造更多的学习实践机会,助力老师提升教育理论水平和课堂实践水平。努力探索教学评一体化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技术和其他教学资源在课堂上的运用比重,打造具有实验初中特色的高效课堂。

可喜的现象是,一学期以来,我校的教学质态和教科研水平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在期中教育视导中,领导和专家们对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在区教育局公布的新一期区名师工作室名单中,我校丁宏兵校长,樊娟校长,高荣兴主任,王云老师,严萍老师获评工作室领衔人;在刚刚举行的江苏省教育学会初中教育委员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实验初中被表彰为优秀教科研单位,在不久前召开的江苏省第六届STEM教育创新发张研讨大会上,张勤云副校长做了专题经验介绍。

四、提升后勤服务意识,提升师生幸福指数

利用暑期时间,我们完成了校园水泥道路的重新铺设和校园运动场地的维护修缮工作,确保师生们有一个安全、温馨的工作学习环境;完成了学校教工食堂的升级改造工作,确保老师们有一个安静、整洁的就餐环境;在校园电路整体老化、负荷加重的情况下,加强保障,保证在最热和最冷的时候,空调能够正常运行……总务后勤工作千头万绪却又看上去不起眼,作为校长,我在与后勤的同志们一起挥汗如雨的过程中,也理解了他们的付出,同时感动与他们的奉献。

五、强化安全保障能力,护航教育教学工作

主要工作有:1.每月召开安全例会,举行安全主题班会。2.在安全教育平台上开展秋季开学安全第一课、网络安全、119消防安全、122交通安全、平安寒假等专题活动,授课率达100%,大部分专题活动学生完成率达100%3.在安全教育平台上开展平时安全作业训练,授课率达100%4.9月,开学校园安全大检查,国庆节前校园安全大检查,校园反恐防暴安全演练。5.10月,校园安全大检查,校园地震避险安全演练,交通安全专项整治。6.11月,校园安全大检查,校园火灾应急疏散演练,燃气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消防安全培训。7.12月,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校车应急疏散演练。8.20241月,校园安全大检查。

2023年是实验初中建校的第八十周年,虽然,我们没有举行轰轰烈烈的庆祝活动,但在这一年,我们用128人考取姜堰中学,180多人考取姜堰二中,达到四星高中的总人数超过500人的中考成绩,用“省优秀教科研单位”的光荣称号,用女足获得泰州市足球联赛冠军的成绩,用多名学生在各类作文比赛中的获一等奖的骄人成绩,用两名同学获得“泰州市学宪法 讲宪法”比赛特等奖的喜报,用泰州市青少年“诗词里的科学”挑战赛团体一等奖的奖杯……向建校八十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八十年弹指而过,未来任重道远,实验初中全体师生员工将携手向前,朝着更加美好的明天踔厉奋进,借用我们秋学期开学工作计划的标题来表述,就是“风雨泼墨书华章,大道同行启征程”,充满希望的2024年,我们有理由也有信心做出更大的成绩,交上一份更好的答卷!

 

 

发布:近朱者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