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姜堰区东南片区﹒教研站首次工作会议在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南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共研、共享、共赢。会议由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钱存平主持。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教研部主任刘秀凤,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东南片区﹒教研站站长高金凤,站内各成员校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参加会议。

会上,东南片区各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分别对本校学情做了简要的情况分析,对本校教育教学措施以及教学创新举措进行简要介绍,对省市区部署的省测工作和相关教学措施进行了分享。东南片区教研站站长助理孟咸生副校长就教研站学年度工作安排进行详细的解读和布置,并听取了大家的意见。

会中,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书记孙学勤带领大家集中审议了区教育局集团化办学工作考核评估办法。随后,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钱存平就省测的相关事宜以及东南片区五年级的各学科的现状进行深入的剖析,就接下来的第二次学测工作进行提前部署。 教研站各学校分享了本校迎接省测的各项教学措施,探讨了高质量复习的方式和方法,同时就自身的特色亮点进行了细致的分享。接着,教研站副站长、蒋垛中心小学校长李佳庆首先对实小集团的科研团队体量大,对省测工作研究深入透彻表示钦佩,同时讲出了农村学校存在规模小、教师少等方面的困惑,并希望借此机会发挥教研站优势,集中力量落实“青蓝工程”,力推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最后,教研站站长、实小教育集团校长高金凤对教研站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她指出教研站工作要“研”字当先,研在实处、研在关键处;要聚焦于“共”,智慧共享、机遇共享、共同发展,同时还要主动担当、自愿担当、智慧担当;要“实”字贯穿,从问题中生发话题,以话题促思考,以思考变革行动,以行动驱动新思考,形成思考—实践—思考的闭环链。 她强调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要以自身行动来带动联盟校的教学创新与变革,力求:小题大做、老题新做、难题有突破,以省前瞻性项目、“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半亩方塘”读书会等工作建构实小集团—东南片教研站的美好教育图景。

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教研部主任刘秀凤首先肯定了实小教育集团作为牵头校的实力与担当,并对教研站考核方案审议意见作了回应,同时对各项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指导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