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二实小教育集团 - 校园新闻
姜堰区小学语文“快乐读书吧”整本书阅读观摩展示第二期活动在二实小康华校区举行
2021-05-01 11:46:22

4月30日下午,姜堰区小学语文“快乐读书吧”整本书阅读观摩展示第二期活动在第二实小集团康华校区举行,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潘双林,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教研部副主任陈志明,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秦咏中及全区近200名小学语文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该校区代表区第二教研站承办。活动共有阅读成果展示、阅读课堂展示、阅读素养展演、教师课程分享、研讨沙龙、专家点评等六个版块。

阅读成果展示场地,二实小康华校区一至六年级学生的整本书阅读成果琳琅满目:一二年级童谣仿写作品、三年级寓言故事书签、四年级家庭科普地图、五年级“童眼看三国”人物形象(关系)思维导图、六年级“童年里的成长” “六最”读书作品展示……一幅幅充满童真与灵气的阅读创作引得与会代表纷纷驻足流连。

阅读课堂展示版块由二实小康华校区郝彤蓉老师及溱潼小学李伟同时执教。郝彤蓉老师执教的是一年级《读读童谣和儿歌》导读课。课堂上,郝老师指导学生学习运用“打节拍”“做动作”“加语气词”等形式读、唱动物类、季节类、想象类的童谣。在课堂的最后,郝老师鼓励孩子们尝试用姜堰方言唱读本土童谣《拉磨堂》《摇摇摇》。溱潼中心小学李伟老师奉献了一节《灰尘的旅行》导读课。他采用“读一读”“猜一猜”“想一想”“说一说”等方法,引导学生学习书中的科学知识,品味生动形象的语言。

阅读素养展演版块,二实小康华校区一年级同学带来了童话童谣《美丽的梦想》、三年级同学展演科普情景剧《猪猪侠科普记》、二实小淮海校区带来课本剧《三打白骨精》。孩子们童趣盎然的诗作、自制的道具、耐品的台词和出色的表演博得了满堂彩。

教师课程分享版块,二实小康华校区陆芳老师以《逢读必输》为题做了精彩的班级阅读指导策略分享。随后,俞垛小学陆晓琴老师、兴泰小学徐新华两位老师分别介绍了两所学校五六年级学校的“快乐读书吧”整本书阅读课程实践与思考。最后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教研部副主任陈志明做了精彩点评。陈主任提出的“真、深、趣、广、活”五字真言深入浅出地阐明了推进整本书阅读的策略,阐释了阅读教学须要遵循的原则,为全区小学语文教师“快乐读书吧”整本书阅读课程实施指明了方向。

活动的第五个板块是整本书阅读沙龙研讨。本次沙龙由康华校区教科室郭建珍主任主持,第二教研站各校教师代表黄俊芹、王爱华、王莹莹、韩才林、张欣荣参加。郭建珍主任聚焦“儿童的整本书阅读目标”“阅读成果评价”两个话题,用富有思辨的语言启发大家展开深入的交流。

活动的最后,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潘双林对本次活动作了精彩总结。潘主任首先高度肯定和赞扬了本次活动,接着就如何课程化实施“快乐读书吧”整本书阅读,给大家做了精准指导。潘主任不仅为大家厘清了“阅读素养”的内涵所指,还指明了实践的路径。潘主任希望各位教师在整本书阅读实施的过程中,不断追问自己:整本书阅读的价值追求是什么,整本书阅读在语文课程中的定位在哪里。潘主任期望大家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研究,努力让儿童快乐地读书,让儿童因读书而快乐,让儿童在快乐读书中幸福成长!

发布:丁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