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二实小教育集团 - 校务公开
二实小淮海校区2023年春学期工作总结
2023-07-02 22:16:39

为升级提品而舞 为幸福成长而歌 

本学期,淮海人带着情怀抓教育,带着责任抓教育,带着激情抓教育,继续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以“幸福淮海 幸福成长”为导向,勠力同心做好育人之事,唯实唯勤笃定升级提品之步。回眸一笑,我们省思:


一、提档升级校园文化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物型文化独具匠心。校园现已有民族园、国旗林、小水滴主题园、书香苑等舒心雅致的硬件设施,现又增一园——成长文化园,园内有成真瀑、长善桥、至美亭。这些物化的景观默默讲述着校园的文化内涵,指引着师生的价值取向,形成“成真、长善、至美”的美好品格,淮海师生的精神风貌在潜移默化中得以升华。

多节发力独树一帜。在“双减”背景下切实拓展学生素质教育活动的空间,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现师生“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精神风貌,学校举办了第二届淮海娃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以校园各景观为背景,搭建活动舞台,以打擂台的方式,组织学生用声乐、器乐、舞蹈、现场书法、诵读、英语戏剧等表演形式,全面展示淮海娃综合素质,让学生收获自信与享受舞台的快乐。我校还举办了别开生面的科技节,科技节微信报道点击量破万。

教师例会独辟蹊径。淮海人锐意创新,将每周一学习例会改革成为教师成长论坛。例会以团队为组织细胞,以“人人成长,期期成长”为导向,每期一个主题,瞄准“新”、“活”、“ 实”、“深”发力,以情景剧、头脑风暴、特长展示、深度研讨、活动总结等为活动载体,将教师的能动发展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将软实力转化为硬道理,有效输出倒逼输入,不断提升教师综合素养。

学校笃定新优质学校创建步伐,各项工作蹄疾奋进,2023年,校区获评泰州市新优质学校。学校美誉度不断攀升,开放接待省内外各参观考察团6人次。

二、把握教育发展脉搏  夯实教育教学质量

全体管理人员挂钩到年级组、教研组,坚持“三巡”(巡岗、巡课、巡操)。从学生到校、教师到岗、大课间活动、安全卫生、学生就餐、教师午值、课间秩序、教学常规、阳光体育、弹性托管服务等方面深入、细致巡查,直面问题,精细管理,将管理走向深处,落在实处。

(一)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高综合素质。

积极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各科课程标准,认真学习,认真做笔记。领悟新课改精神,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各教研组根据本组实际情况搜集有关教学理论,组织教师学习,用理论来指导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积极组织参加校内外研讨课,根据实际情况,在学年初配合科研师训中心安排了校内公开课活动。各教研组组织有针对性的教研组活动,就教学中遇到的某些教学难点的突破展开学习讨论。如:低年级的识字认字教学、二年级的写话的训练等,鼓励教师合作、交流、共享教研成果。学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教师互相听课。校长、主任以身作则,每周坚持听课,有目的研究课堂教学面临的问题,发表意见,交流困惑,从而提高了教师教学水平。学校对教研组的教学活动、备课、教师的听课作了具体要求,对教师的上课、备课、听课、反思也作了具体的要求,让理论运用于实践当中。

(二)强化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抓常规。学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加强课程计划的执行和管理,做到了“开齐、上足、教好”,同时也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加强了查课力度,也加大了对课堂教学的监控力度,进一步加强了教学常规工作的管理与考核。抓备课。备课是上好课的关键,本学期教育教学管理中心对各教师的教案抽查4次。检查后,认真总结,如实反馈,促使教师改正缺点,发扬优点。抓上课。上课是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上好一节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本学期继续加强听课,采用随堂听课制度,促使教师的教学观念转变,尽可能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提高了课堂效率。抓作业批改。对各科作业批改情况抽查了四次。大部分教师还是认真的,能够针对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认真处理,及时让学生辅导改正。少部分学生作业书写不规范,书写习惯也不是很好,作业本不够整洁。为此,对每一位老师提出不同的整改意见,下次检查时重点看改正的情况。抓课后辅导。要提高教学质量,还要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小学生爱动、好玩,缺乏自控能力,常在学习上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有的学生抄袭作业。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加强了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加强课后辅导,引导学生加强对学习的责任心。抓教后反思。要求教师要及时进行教后反思,在反思的基础上使自己的教学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可见教后反思的重要性。我校要求教师课后要及时进行反思,并对反思进行具体要求,以书面形式每课一反思进行教学反思,达到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目的。抓质量监控。在区局测试后,学校组织召开了部分年级、部分学科绩较低的任课教师专题分析会议,帮助他们找出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了在以后教学中改正的方法;说出了自己的的想法和做法,以及以后努力的方向。

三、俯下身研究教科研  不断提升教学内涵

(一)扎实开展师资培训,抓好科研队伍建设

1.加强教科研业务培训

围绕“自主课堂”“分层教学”等教学模式的探索实践,学校组织各科教师进一步学习新课程标准,组织集体备课,组织教师阅读教育专著,45岁以下青年教师撰写读后感。此外,学校本着以教师为主体,校本研究为载体,培训为依托,组织教师外出听课学习。近两年,参加各类培训人次达一千多人次。

2.实行结对助青年成长

对于新上岗的(包括跟岗的)青年教师,学校特别重视在政治思想、教学工作、教科研工作、班主任工作以及其他方面给予及时指导,其发展成长由校进行全面考核,不断促进青年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学校还举行了,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活动,促使青年教师在听、学、评、展等活动中快速成长。

3.抓好名师工程建设

学校陈冬梅、王燕、徐霞三位老师积极申报并成为姜堰区姜堰区第二期“领航教师”培养对象。她们将外出学习的教科研新理念和经验在全校进行汇报,在自己的学科专业上要带领一批青年教师跟随其成长。我校组建的“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坚持常态化开展研学活动,组织骨干教师读书、交流、做讲座、写论文。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教科研工作中的辐射、示范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在学校管理、学科教学研究中形成自己的特色,带动群众性科研活动的开展。集团继2020年以来一直推动学科名师工作室发展,本学期,学科工作室围绕“自主课堂”“分层教学”“智慧课堂”等专题开展教学研究活动。

(二)强化科研过程管理,促进课题规范运作。

在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课堂为阵地,以活动为依托,来浓郁教育科研的氛围。近几年,围绕课题研究上的研究课起到了教好的辐射作用,教师们在活动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由秦咏中校长主持的市级课题《集团化办学下小学课程思政校本化实施研究》、《五育融合视角下小学生习作素养提升的实践研究》,尹友胜校长主持的市级课题《小学数学深度阅读与表达能力培养的实践研究》都已进入中期研究阶段。

(三)加强区域教研联动,互学互助共进

1.依托第二教研站平台,组织研究“自主课堂”“分层教学”“智慧课堂”等课改专题。

本学期,各学科坚持集体备课研理念,同时在“乐学”课堂中践行。我校承办了区小学语文“乐学”好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区小学科学优质课评比(决赛)暨观摩活动、江苏省潘双林网络名师工作室第四次集中研修活动、区小学英语基于“活动化”教学的“乐学”好课堂建设观摩研讨活动、姜堰区青年教师小学语文“乐学”好课堂教学大赛暨观摩培训活动。在活动中,探索“乐学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分层教学”方法,实践“融改课堂”。

2.通过邀请智库专家,助力品质提升。

集团邀请区“立区办”袁广荣教授、区委教育工委委员潘双林来校调研指导。袁广荣要求学校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的要求,在学校管理体系、教学体系、评价体系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在学校文化体系进一步凝炼。

近年,我校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教改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等业务素养得到了锤炼和提高。淮海教师在教科研的路上取得了喜人的成果:秦咏中被评为江苏省教科研先进个人。于海燕老师在市级基本功竞赛中获一等奖,陈冬梅老师在精品课遴选活动中荣获市级优课,李梦影老师在姜堰区青年教师小学语文“乐学”好课堂教学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四、素质教育德育为先  匠心描绘润心之美

(一)加强德育队伍建设,营造全员育人氛围。

   1. 发挥德育领导小组的核心作用。实行校长室、学生发展中心、班主任常规管理的制度,形成了各部门密切配合,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共同承担的纵向连接的德育工作体系。德育领导小组成员增强了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意识,带领全员积极探索学校德育工作的新途径。

2.加强班主任培训和管理,提高班主任素质,优化德育过程。学校大胆启用年青教师担任班主任,开学初对年龄在45周岁及以下的现任班主任和青年教师进行了培训,本学期对班主任进行了多次专题培训,要求班主任加强教育研究,探索新形势下行之有效的德育途径,提高德育工作成效。

3.继续成立红领巾监督岗,加强学生自我管理。学校每周进行班队干部培训,使学生干部在学校的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要求各班充分发挥班委会和少先队集体在班级建设中的作用,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发挥学生干部的骨干与桥梁作用。

4.注重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坚持加强对学生的学习习惯、卫生习惯、劳动习惯、文明礼仪、遵规守纪等方面进行训练和教育。并根据教育内容,结合学生实际,细化成贴近学生日常生活的具体内容进行教育,做到经常抓,反复抓。

(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学生文明素养。

    1.以文明班级评比为重要方式,狠抓日常行为规范的落实。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从出勤、卫生,纪律、就餐等方面进行一日常规的检查评比,每周评出文明班级,每月汇总一次月度文明班级。

    2.发挥课堂主渠道,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能开拓性地应用教材资源,充分发挥学生的道德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学生进行道德体验,在知、情、行中得到统一。其他课程教师能积极挖掘课程中的德育资源,渗透思想品德的教育,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3.充分发挥宣传橱窗、黑板报等各类阵地在行为规范教育、管理、宣传中的作用。

   (三)积极多元开展活动,促进人文校园建设。

1.以节日文化为底蕴,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利用重大传统节日、纪念日,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学雷锋日、母亲节、儿童节等节日,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浓厚育人氛围。

2.开展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欢欢喜喜闹元宵主题教育活动、“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主题系列活动、植树节活动、 妇女节期间感恩活动、以“铭记历史 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网上凭吊革命先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红色研学之旅、“传承红色基因 争当时代新人”一年级入队仪式。校区三四年级十岁成长仪式在碧草如茵的操场隆重举行,三四年级全体师生家长欢聚一堂,与孩子们共同度过这一幸福、美好的时光,多元活动造就了师生的幸福指数。

五、咬定安全绝不放松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市、区部署要求,巩固提升“一年小灶”“三年大灶”成果,坚持预防为主、精准治理、强基固本、落实责任,监控做到全覆盖,完成人车分流保障师生安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


忆往昔岁月峥嵘,看今朝前程锦绣,淮海是梦想的起点,是成长的基地,是人才的摇篮,是百花齐放竞展妍的舞台,是各显神通登高峰的阶梯。我们为幸福而歌,为成长而舞!

发布:三水为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