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二实小教育集团 - 校务公开
二实小康华校区2023年秋学期工作总结
2024-01-24 17:11:57

踔厉奋发守初心 精进臻善勇向前 

2023年秋学期,康华校区以“常思常问创先争优,用心用情笃定前行”为总体工作思路,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思想,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内涵发展+品质提升”发展策略,丰富“美好康华 美好教育”内涵,推动教育教学质量高位攀升,推进教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力促进了学校办学品质提升,不断增强了学校办学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一、强化党建引领,坚定政治方向

学校深入开展了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践行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主题教育同学校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每月“固定党员活动日”和单周一的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将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积极开展主题党日、书记上党课、党员教师教学比武活动,深入开展“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全方位立体化做好教育宣传工作,突出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引导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本年度,康华支部被表彰为“泰州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使用先进单位”。

二、注重学习培训,提升队伍素质

1.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以德治校,依法治校,认真贯彻落实《姜堰区师德师风建设十条禁令》,大力提倡严谨治学、敬业爱生、乐于奉献的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本学期,学校进一步优化周一政治学习时间,开展“诵读展示”“智慧分享”“校园点赞”“理论学习”等版块学习交流活动,通过优秀教师的经验分享、 “美好故事”讲述以及分管校长每期的政治理论分享,牢固树立团队共赢的思想。

2.积极开展各项业务培训。校区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教师业务培训:学校积极搭建平台,利用“名师工作室”“优质课竞赛”“基本功竞赛”等,对教师进行教育理论、心理健康等辅导与培训,切实提高教师的知识水平、教学能力;学校利用管理例会,对中层管理人员进行理论指导、读书分享及管理经验介绍,切实提高学校中层以上人员管理能力;此外,学校坚持实施“青蓝工程”,重点关注跟岗教师课堂教学,迅速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本学期,马兰老师获第九批“姜堰区十佳青年教师”荣誉称号;在姜堰区首批“三名”工程评选中,陈珍、郭建珍、丁晶晶获评姜堰区“名教师”;孙玲、陈小璐获评姜堰区“名班主任”;丁晶晶、马兰获评第九批泰州市学科带头人、芦慧获评泰州市教学能手。宋月琴、陈菁老师分获姜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二等奖;邱铭遥老师获2023年姜堰区小学体育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茆一青老师获2023年区小学道德与法治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杨蓉老师获2023年区青年教师小学语文“乐学”好课堂教学大赛中年段一等奖。

三、抓好常规管理,规范办学行为

坚持“向管理要质量”思想,切实加强学校常规管理,不断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学校内涵。

1.规范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开学初,学校根据实际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各项常规管理制度,丰富“走动式”管理文化,力求学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本学期,学校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导向作用,通过绩效考核促进教师间的良性竞争,引导干部队伍、教师队伍、班主任队伍的健康发展,为德、才、能兼备的教师提供进一步发展平台。

2.规范人事管理。学校根据上级部门的指导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学校人事工作的管理制度,规范岗位设置、职称评聘、岗位聘任等与教师切身相关的工作。进一步做好教师流动的解释、沟通、考核工作,保障交流流动的正常秩序。科学准确地上报各级各类统计数据,不出差错,为上级部门的调研提供可靠的依据。

3.规范招生行为。学校严格实施上级招生文件,积极宣传,规范操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等开展“阳光分班”活动,严禁违规招生行为的发生。

4.规范课程管理。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规范要求,聚焦有效教学,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全体教师认真按照课表上课,对各班落实“课前准备”“下课准备”“课间安全巡查”要求,进行检查、督促、强化、考核,全面落实素质教育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5.规范教育教学研究。康华校区高度重视科研品质的提升,目前学校有两个省级课题和多个市级课题在研,在解决真问题、研究真课堂、追求真质量的过程中,开展“课均论英雄”竞赛,科研工作稳步推进。本学期康华校区被评为“姜堰区教科研先进学校”,张秀华、陈珍、郭建珍、邱建花等6名教师被表彰为“教科研先进个人”。

6.规范校务公开制度。全面落实校务公开,积极营造和谐校园氛围,学校围绕中心工作、教职工关心热点、焦点问题,及时通过布告栏、微信公众号、QQ群等公示上级文件和学校党政会议决策和决议,让全校师生员工知校情、参校事、议校政,有力保证学校管理决策的公开、公平、公正。

7.规范后勤服务工作。学校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建立了融合“润心”行动与“大阅读”元素的“厕所文化”;加强学校资产的使用、维护工作,确保学校教师多媒体设备和各项设备正常使用;加强循环教科书、教师用书及校本的收集整理入库工作;规范临时聘用人员的用工制度;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工作的管理和培训,加大学生食堂就餐管理力度,严防食物中毒,切实做好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开展了“我喜欢的一道菜”调查问卷活动,保证学生有良好的学习环境。

四、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办学内涵

(一)以德育为载体,营造育人文化。

1.加强主题班会建设实效研究。本学期学校完善了德育工作计划及活动内容,通过主题班会、晨会建设,努力让实验的德育工作落地有声,发展有方向。各班积极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润心”行动、安全教育、防溺水宣传等专题教育,积极实施防灾减灾演练、急救知识宣传、重大节假日黑板报等活动,充分发挥了主题班会对学生教育引领的主阵地作用。

2.精心组织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学校持续创新开展了阅读节、科技节、劳动节、体育节等“校园六节”主题特色活动。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

3.努力打造精品课程。学校积极开展创新人才贯通培养工作,打造精品课程,组建“少年科技院”、“少年文学院”等阵地,利用“金钥匙竞赛”“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比赛”等科技活动,开展“科技创新”为主题的活动,培养学生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精神,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本学期康华校区在江苏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中获团体赛一等奖,多名学生荣获江苏省一等奖,学校获评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

4.切实关爱师生生命健康。根据《泰州市姜堰区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润心”行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学校德育处紧密联合各年级组、各学科组,深入开展“今天,你微笑了吗?”“你笑起来真好看”等活动,关爱“三特”儿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一生一册,针对辅导,并定期召开班主任月度例会进行交流研讨。聘请专家来校进行心理健康和预防校园欺凌专题讲座,深入推进“润心行动”,实行全员导师制,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共同呵护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本学期,学校创建成泰州市心理健康特色学校。

5.加强家、校、社三者结合教育。积极推进家校共育,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发利用好康华校区家长线上课堂,定期推送家庭教育相关话题,切实助力家庭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发挥社会的德育工作;依托社会力量,与街道关工委合作,充分发动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作用,齐抓共管,建立良好的德育环境。

(二)以教学为抓手,提升办学质量。

1.加强教学常规工作的督查,促使教学管理规范化。

加强备课管理。各年级备课组结合康华校区学生特点和学科特点,依据“乐学”好课堂教学模式的特点,每周安排各学科备课组集体研讨,集体备课做到“五定”:即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计划和定主讲人。

严格课程计划。开足开齐规定课程,每周安排各学科进行课例研讨,积极评课议课,每次教研组活动,成员积极发言。深入实施《听课制度》,要求校级干部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0节,中层管理人员及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

严格作业管理。学校加强作业设置研究,通过多样化分层作业设计,引导学生自主探究,提高思维品质。作业布置有针对性、讲究实效,力求做到精而少。课外作业严格控制作业量。教师及时批改,全批全改。提倡面批面改。9月,康华校区承办全区小学语文作业设计管理研讨会,学校作《作业设计:“为了”和“围绕”语文素养提升》经验交流;本学期,康华校区两次荣获全区小学作业管理红黑榜红榜名单。

严格教学“五认真”的检查。对教师教学“五认真”进行定期、不定期抽查,每次检查、抽查,认真做好记录。学校加强常态课的巡查和管理,学校分管校长、年管会主任和年级组长三个层次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巡查管理,帮助教师改正教学不良行为,提高课堂效率。

2.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本学期学校立足“乐学”好课堂建设,深入研究新课程实施下各学科考试重点和方向变化,加强单元研究,认真细致地组织好各年级的质量检测。不定期地对各年级进行质量调研、质量抽测、学科竞赛,各年级组、教导处适时组织各年级教研组开展质量分析会,找出存在问题,落实改进措施,尽最大努力提高学科质量。

3.加强课后延时服务质量,促进多元发展

按照区“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做到课后服务全覆盖,打造丰富多彩的课后内容,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11月份全区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康华校区作《课后服务:从“准确认识”走向“质量提升”》经验交流。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回顾一学期的工作,康华校区求真务实、善作善成,管理有成效、特色初显现,在各项工作中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今后工作中,校区将进一步更新观念,善于钻研、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使命,为姜堰区高质量教育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件:2023年秋学期学校取得泰州市级及以上荣誉

 

学校荣誉

表彰名称

表彰单位

34届江苏省中小学金钥匙科技竞赛被评为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集体)

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生科学技术厅、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组委会

34届江苏省中小学金钥匙科技竞赛团体一等奖(小学组)

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省科学技术厅、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组委会

江苏省第15届校园之间单项赛活动中被评为青少年科技活动特别贡献奖

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省科学技术厅、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组委会

江苏省第14届校园之间智力竞技活动一等奖

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省科学技术厅、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组委会

全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使用先进单位

“学习强国”泰州学习平台

2023年度泰州市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小学生组一等奖

泰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泰州市教育局

2023年度泰州市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小学生组二等奖

泰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泰州市教育局

2023年度泰州市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教师组一等奖

泰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泰州市教育局

2023年度泰州市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教师组二等奖

泰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泰州市教育局

2023年度泰州市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教师组三等奖

泰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泰州市教育局

泰州市家校共育先进集体

泰州市教育局、泰州市少工委、团泰州市委

泰州市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

泰州市教育局

2023年江苏省少先队“红领巾奖章”四星章

江苏省少工委

康华校区少先队获泰州市少先队先进集体

泰州市教育局

泰州市一校一品项目

泰州市教育局

教师荣誉

教师姓名

表彰名称

表彰单位

丁晶晶

泰州市学科带头人

泰州市教育局

马兰

泰州市学科带头人

泰州市教育局

芦慧

泰州市教学能手

泰州市教育局

拜丽

2023泰州市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特等奖

泰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泰州市教育局

拜丽

童声里的中国泰州市优秀少儿歌谣创作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中共泰州市宣传部、泰州市文明办、泰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泰州市委、泰州市妇联、泰州市文联、泰州市关工委

钱斯维

江苏省少先队辅导员技能竞赛二等奖

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少工委

周小映

江苏省中华经典诵读特等奖

省语委办公室、省教育厅办公室

肖桂平

江苏省中华经典诵读二等奖

省语委办公室、省教育厅办公室

黄志荣

江苏省中华经典诵读三等奖

省语委办公室、省教育厅办公室

纪小芹、孙玲

泰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泰州市教育局

学生荣誉

学生姓名

表彰名称

表彰单位

黄梓灵、张泽玮、朱立江

34届江苏省中小学金钥匙科技竞赛泰州市团体一等奖

泰州市教育局  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张泽玮

34届江苏省中小学金钥匙科技竞赛泰州市团体决赛最佳选手

泰州市教育局  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朱韩逸少

2023年泰州市少儿科学幻想画比赛一等奖

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泰州市教育局

董浩然、王墨涵

“童声里的中国”泰州市优秀少儿歌谣创作大赛优秀奖

中共泰州市宣传部、泰州市文明办、泰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泰州市委、泰州市妇联、泰州市文联、泰州市关工委

卜成恺

“童声里的中国”泰州市优秀少儿歌谣创作大赛二等奖

中共泰州市宣传部、泰州市文明办、泰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泰州市委、泰州市妇联、泰州市文联、泰州市关工委

田馨蕊、杨米琪

“童绘中国 童梦未来”泰州市“童真里的色彩”儿童画创作大赛荣获小学低年级组优秀奖

中共泰州市宣传部、泰州市文明办、泰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泰州市委、泰州市妇联、泰州市文联、泰州市关工委

章子墨、陆梓潼

“童绘中国 童梦未来”泰州市“童真里的色彩”儿童画创作大赛荣获小学低年级组三等奖

中共泰州市宣传部、泰州市文明办、泰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泰州市委、泰州市妇联、泰州市文联、泰州市关工委

陶梓钰

“童绘中国 童梦未来”泰州市“童真里的色彩”儿童画创作大赛荣获小学低年级组二等奖

中共泰州市宣传部、泰州市文明办、泰州市教育局、共青团泰州市委、泰州市妇联、泰州市文联、泰州市关工委

高楚然

泰州市“十佳”少先队员

共青团泰州市委、泰州市教育局、泰州市少工委

郁沁瑶

江苏省中华经典诵读二等奖

省语委办公室、省教育厅办公室

刘绮桐

江苏省中华经典诵读三等奖

省语委办公室、省教育厅办公室

 

发布:拜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