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在枝头已十分

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幼儿园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注定不平凡。这一年,实幼人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在防疫的“大后方”守好“责任田”、筑牢防疫网,以勤奋、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接受了疫情的考验,终于“守得清心待月明”,欣赏到了“春在枝头已十分”别样景致。

一、正德厚生

《尚书》有“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名句 ,这是为人师表者追求的境界。为了涵养师德,实幼党支部从以下几点入手,提高教师的德行。

1.学,“云”共读。读书学习是一种积累和沉淀,是提升德行的关键。延时开学,老师们“宅”在家里,阅读在这个时期起到了特殊的作用,共读一本书,是心在一起的过程,也是激发凝聚力和创造力的过程,实幼的党员带领教师们开展“云共读”活动,以年级组为单位,组成了六个共读会,年级组自主选择共读书目,通过年级组微信群进行阅读分享。教师们读了朱永新的《新教育之梦》、读了陶行知的《陶行知文集》、读了郭齐家的《中国教育思想史》、读了杜威的《明日之学校》等若干书籍,在泛读后精读,在研读后反思,用一篇篇笔耕心得去触摸时代的教育规律,通过薄薄的书页与千百年前的灵魂交流,去见识纵横千年、横跨万里的智慧。秋学期,阅读从线上走到线下,一份导读问题清单、一个书目思维导图,一篇阅读心得分享,教师们面对面交流、心与心碰撞,分享着自己的所思、所想,于是,思维更有了智慧,行动更有了力量,教师们的多篇阅读随感、教育笔记在各类刊物获奖、发表,实幼也荣幸地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姜堰区书香校园”。

2.访“云”参观习总书记说:“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复学后,实幼组织全体党员、团员教师进行线上参观活动,通过视频观看,参观了“蒋垛苏维埃纪念馆”、“泰州党史馆”等教育基地,了解家乡的历史,在红色教育中,接受灵魂的洗礼。同时,实幼放大“学习强国”平台的功效,通过经典革命题材的电影和科技领域视频等的学习,让教师们拥有历史文化认同感,丰富认知、开阔视野,拓宽思维方式。

3.,教诲声本年度,实幼邀请关工委的老领导、老前辈来园,通过图片展示和历史重温的形式,为大家讲述了峥嵘岁月里点滴事迹,讲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让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前人的奉献和牺牲,从而激励自己拥有立足岗位、争优创先的追梦情怀。

实幼还以“身边的英雄 ”为主题开展活动,邀请支援湖北的两位医生家长来园,讲述自己在抗疫中治病救人的故事,让教职工们从身边的感动中感受到责任与担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而激发自己对工作的热情。

4.,美生活热爱生活的人才会热爱工作,在疫情期间,实幼教师通过网络展示自己的厨艺,晒晒自己的插花、布艺、剪纸等绝活,在情绪的自我调节中抒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而感恩在特殊时期负重向前的人们,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感到自豪。2021年元旦,实幼以“盛开是朵花 凝聚是枚果”为主题开展联欢活动,通过活动放松身心,让团队的每一成员都能如百合花,师德高洁、气质优雅,璀璨盛开时生机勃勃地昂扬着生命,绽放着教育的芳华;结珠成果时,又凝心聚力并丰硕充盈,就像团队的春天。

二、苦练修能

1.征集线上课程

在疫情期间,为了让线上课程更加科学、有效,实幼向全体教职工征集线上课程方案,要求每位教职工都做“实幼的主人”,“孩子的引路人”。短短两天,就收到活动方案一百多篇,许多方案构思精巧、创意独特、意义深刻。如:朱红老师的小手工《魔法纸巾》,戴卉老师的《家园“爱”互动》等,这些线上课程生动有趣且操作性强,实施后深受小朋友和家长的青睐,引起广泛的社会反响。方案征集活动调动了每一位教师参与的激情,让他们积极动脑、善于思考,以《指南》、《纲要》精神为指引,以“疫情”为教育契机,对照各年龄段幼儿发展现状和需求,精心设计课程方案。每一个线上课程,教师们都深思熟虑、反复斟酌,这样的过程,也是自我提升的过程,潜移默化地引领教师走向了主动成长的天地,享受了成长带来的快乐,实幼的线上课程经验还被《教育周刊》宣传刊登。

2.就一双“慧眼”

观察是课程建设的基础,是教师成长的基石。本年度实幼实行“三个一”工程,深入推进“观察研训”。即:一篇观察分析,每位教师利用业余时间自主阅读《学前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每周三的业务学习时间,轮流带领大家深度学习;一次观察评析:每月集中举行一次现场观察分析练习,提供3—5分钟视频,所有老师进行现场观察、记录、解读、分析;一场现场讲座:定期开展“骨干小讲堂”,由骨干教师分享她们成熟的案例,供大家学习交流。“三个一”工程的实施,让教师们不仅掌握了“见微知著”式的局部观察技巧,也掌握了“横扫千军”式的整体观察的方法,还学会了以教育的视角分析判断孩子的行为,并从只观察眼前的事件到预见可能遇到的问题,通过学习教师们拥有了“发现之眼”,专业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实幼的许如霞老师在姜堰区教育活动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的第一名。

3.深入课题研究

本年度,实幼鼓励教师人人申报区级微课题,二月底确定课题名称,三月中旬制订出切实可行的课题申报书,六月底统一提交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科部申请结题,共有44个微课题申报结题。秋学期,依据集团化办学的需要,实幼申报了泰州市教科院规划课题《教育公平视角下集团幼儿园课程资源共享的实践研究》,教师们树立以“问题即课题、对策即研究、收获即成果”的理念,在研究过程中注重文字、图片、视频等过程性资料的收集和整理,研究的着眼点主要关注于教育教学细节,研究内容是教育教学实践中碰到的真问题、实问题、小问题等,课题的申报与研究,使校园时时弥漫着研究的氛围,文化的气息更浓了。

4.开展“青蓝结对”

青蓝结对共成长,薪火相传续辉煌。本年度,实幼开展了“共享一本好书”、“共上一节好课”、“共研一个课题”等“青蓝结对”活动,青年教师在优秀教师的引领和帮助下迅速成长,较快地达到幼儿园教育教学管理的基本要求,确保了教学任务顺利完成,同时,也使优秀教师在结对帮扶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对自我的要求,在教学相长中实现教育管理能力和教学水平同步提升的“双赢”。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教师们在苦练修能中不断提升教育智慧和育人魅力,并在个体与群体的共同发展中,实现了生命与生命的相互映照,形成了阳光、向上的“学习共同体”。本年度,陈珠园长被评为泰州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李小静老师荣获“泰州市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实幼构建卓越教育体系培植项目“盛开是朵花 凝聚是枚果”获泰州市成果建设二等奖,实幼也被泰州市教科所评为“泰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学习”。

雨露滋润

1.环境,各具特色。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本年度,实幼通过优化户外环境和室内环境,处处凸显“以爱育爱,快乐成长”的园本文化,为孩子们的成长、学习、游戏创设条件。如:增设了演播大厅的液晶大屏,为各种培训排练提供硬件保障;搭建了雨棚廊厅,随时为师幼遮风挡雨;丰富文化长廊,让儿童做环境的主人等等,此外,实幼注重让孩子们在幼儿园的大环境中释放天性,在润物细无声中发展孩子们的各项能力,让幼儿生活在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世界里。如:小班创设了“相亲相爱的一家”、“我的小手也能干”等区角,中班布置了“和细菌战斗”、“健康的我”等主题墙,大班设立了“建构区”、“乐高区”等区域,每个班级都根据幼儿的兴趣点及发展需求,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创设区角,体现出了班班有特色、处处有创意,其环境的教育价值被挖掘的淋漓尽致。

2.活动,主题分明。

A.线上课程 创意无限

疫情是灾难,也是教育的契机。如何让“宅”在家中的孩子学会爱自己、爱他人?如何让孩子从小拥有家国情怀、无边“大爱”?实幼通过一百多节线上课程,让孩子们在想一想、做一做、玩一玩,诵一诵、演一演中去感受、体验、表现……,从而领会“爱”的内涵,学会爱。

爱自己。实幼教师设计《新冠来袭》、《写给孩子的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绘本》、《和动物一起做瑜伽》等线上课程,以视频、漫画的形式,教孩子们如何防疫,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强壮。同时告诉孩子:生活中会有各种问题,在问题面前要做一个行动者。

爱家人。实幼的线上课程《我是家庭防疫小卫士》、《我长大了》、《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等,让孩子们在疫情知识我先学、防护措施我监督、宣传推广我参与、迎来送往我谢绝等几个主题活动中,了解疫情防护的相关知识,学会主动帮助家人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督促家庭成员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孩子们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学会关爱家人,从小做一个有爱心、有温度的人。

爱同伴。实幼的线上绘本阅读课程《团圆》、《永远永远爱你》、《蛤蟆爷爷的秘诀》等,教师以拟人的手法、情境的表演,将孩子带进了一个合作、分享团结、友爱的世界,让孩子明白了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只有学会爱和合作才能拥有更多的力量和快乐。

爱英雄。实幼以特别篇的形式推出线上课程《战疫情 你我同行》、《身边的逆行者》、《战役中的最美爸爸妈妈》等,让孩子们懂得在这场和冠状病毒进行的战斗里,出现了许多值得我们敬佩的人。教师引导孩子讨论“战役中的大人们在做什么?”的话题,从而让孩子将崇敬的目光关注战役中的人,他们就是身边的英雄,以他们为榜样,从小拥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爱自然。实幼的线上课程《病毒从哪里来》《防控疫情 用心绘爱》,明明白白的告诉孩子要爱护动物、敬畏自然。线上课程还通过绘画、手工制作、故事讲述等形式,教给孩子与动物、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方法,让孩子了解灾难与自然的关系。

B.主题活动 精彩纷呈

本年度,实幼围绕“用历史滋润童年”这一主线开展了系列活动。由于是非常时期,二月份没有正常开学,实幼主要通过线上课程和幼儿、家长一起进行了一系列的活动,让幼儿懂得什么是长大,知道长大的我很能干,畅想长大了我想做什么等;三月份“学习榜样”为主题,结合“3月5日雷锋日”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的系列活动,通过抗日小英雄“小兵张嘎”“鸡毛信海娃”“小英雄雨来”“歌唱二小放牛郎”的视频故事,让幼儿在家学讲英雄故事、演小英雄事迹、唱小英雄歌曲等,引导幼儿学习小英雄的顽强勇敢、不怕困难的拼搏精神,懂得珍惜现在的幸福美好的生活,知道要爱自己的家、爱家乡、爱祖国;四月份“追忆往昔”为主题,通过微信公众号多种形式开展讲故事、唱歌曲、诵诗歌、念童谣等活动,让幼儿了解“长征故事”“开国大典”“改革开放”“港澳回归”等重大事件,培养幼儿爱国情怀;五月份“科技腾飞”为主题,通过视频、图片、网络传播、电视等展示现代科技,让幼儿惊叹中国各个领域科学技术的强大,进一步激发幼儿探究科学的兴趣和欲望;六月份“追梦路上”为主题,用视频展示的形式,举行了《祖国进行我长大》大班幼儿毕业庆典活动,让孩子在毕业庆典的舞台上放飞自信、展示自我、畅想未来;九月份开展“我与自然”主题活动,从秋天的自然、秋天的生活、秋天的蔬果入手,让幼儿走进大自然,发现、感受、体验秋季的变化,探究绚丽多彩的植物,探索秋季丰收的蔬果,萌发喜欢大自然、探秘大自然的情感;十月份以“爱我中华”为主题,通过唱国歌、升国旗、吃月饼、赏月光等活动,了解新中国的发展史,挖掘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引导幼儿增进对中华民族重要传统节日文化的了解,激发幼儿爱国之情;十一月份以“光阴故事”为主题开展了“玩爷爷奶奶小时候的游戏”、“大带小混年运动会”等活动,通过活动,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近似家庭的学习环境,为不同年龄层次幼儿提供更加宽阔的交往空间,让他们进行团结、合作、互助的体验,从而学会包容、学会交往,培养孩子友善、勇敢、自信、坚持的优良品质,促进其社会化的发展;十二月份开展了“在一起”主题活动,通过若干个同舟共济的感人事迹,让孩子感受团队的力量,从而学会合作、学会团结、学会担当。

四、牵手家园

家园同步共育一直是实幼重要的教育策略之一,本年度,实幼教师利用线上线下进行“聊天”。一是和孩子聊,教师每天抽出时间和班上孩子视频聊天,从疫情聊到美食,从寒假生活聊到开学后的旅行等等,教师有时是话题的“抛出者”,有时是静静的倾听者,这样的“云陪伴”,让孩子“宅”在家里,也感受到成长的呵护,从而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二是和家长聊。通过“如何高质量进行亲子互动?”、“最好的陪伴是什么?”、“亲子时光共分享?”等话题,了解家长们的育儿需求与困惑,分享亲子经验,达到家园同步共育。线上线下话题互动,让教师们从聊中进一步认识到:儿童应该是在教育的最中央,尊重儿童的自主生活,理解儿童的内心渴求,为儿童搭建成长的平台,这是幼儿教师的使命与责任。

秋学期开学后,实幼充分发挥家校合作共同发展委员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多次召开家长线上线下会议,让家委会成员参与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支持幼儿园的各项工作,利用QQ群、微信群做好疫情日报等日常管理工作,各个班级也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及时传递家园互动信息,让家园沟通更方便、更及时、更紧密。实幼还为家长开设“儿童近视预防”、“关爱食品安全 关注生命健康”等专题讲座,为家长答疑解惑,举行了家长助教、家长半日开放、家教沙龙等活动,让家长亲身体验幼儿园工作,了解幼儿在园活动情况,拉近家园距离,增进亲子感情。

五、防患未然

安全是各项工作的前提基础,实幼牢固树立“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的理念,以防疫工作为重点,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为抓手,以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切实做好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校园和师生安全,营造安全、稳定、良好的育人环境。

1.重视防疫 做细健康排查上报工作。

在疫情期间,实幼各岗位人员明确职责分工,园长统筹管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协调落实,各年级组、教师具体实施,形成层级分明的工作布置和汇总上报工作机制。严格按照省、市、区各级要求做好各项信息的统计上报工作,专门建立防疫日报工作群,发布需要统计上报的各项通知,解答班级教师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醒教职工按时准点做好健康日报工作。尽管“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统计表格繁多并且多变,但全体教职工都能主动自觉开展工作,细致认真、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让统计上报工作井然有序。

开学后,实幼认真组织教师学习领会有关防疫工作的各项文件精神,认真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安全生产法》、《食品安全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定期召开防疫工作和安全卫生工作会议,使全体师生充分认识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意义,形成齐抓共管、上下协作、相互监督、依法管理的安全工作格局。

2.突出重点,加强安全卫生专项治理。

在复学后,实幼细化晨检工作,推行教职工、幼儿家长自查制,实行错时入园,错时放学,减少集体教育活动,活动中保持室内通风,保证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制订班级生活常规,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实行“全日观察”,加强班级午餐午睡管理巡视,合理安排幼儿公共游戏区角和户外体育游戏活动,不扎推、错时、分区域组织活动,实行校园全日保洁,推行包干区负责制,做好每日班级消毒工作记录。

本年度实幼还结合实际,继续加大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力度,每天一小查,局部检查一个重点;每周一大查,全面检查室内外环境卫生,扎实做好幼儿园的卫生消毒工作。在食堂管理中严格按照校餐会平台的要求招标食材,做好过程性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认真执行采购、储存、保管、留样和消毒制度,把疾病预防安全、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火、防电、防踩踏及学校安保列为重点内容,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还开展了新冠肺炎的预防、处理以及防火安全演练活动,提高师幼的自救能力,为师幼撑起安全的天。

3.加大宣传,不断提高师幼安全意识。

实幼利用各种途径,对幼儿和家长进行安全知识的宣传,每周的安全提醒,每月的家长开放日,每次的安全平台作业等,家长的参与率和完成率都为100%。幼儿园还把安全教育纳入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之中,教师利用晨间谈话、教学活动、游戏活动对幼儿进行安全常识教育,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能力,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2020年已成为一个永恒的记忆,在忙碌和坚守中,实幼人坚信:无论遇到怎样的困境,只要凝心聚力、心向光明,一定会迎来美好,迎来春色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