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通  共融  相长

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幼儿园教育联盟2021年度工作总结

互通共融,是新时代社会发展的特征之一,对于我们实验幼儿园教育联盟亦是如此。在这里,教师们的读书学习是引领式的、分享式;在这里,园所文化是精彩纷呈的、厚积薄发的;在这里,课程建构是儿童在前教师在后的。本年度,我们实验幼儿园教育联盟一直以互通、共融的方式推动发展,无论是从理念到行为的落实,还是文化的积淀与弘扬,抑或是课程建设,我们都是同谋共划、彼此促进,在教育公平的视角里共同走进“大家不同 大家都好”的美好境地。

一、好书共读  塑造职业情感

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不仅要“育人”,更要“育己”,“育人”是对幼儿教师的职业要求,“育己”则要求幼儿教师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和道德素养。所以,实验幼儿园教育联盟在教师中倡导“共读一本书 共上一台阶”,联盟内的教师们通过线上、线下的途径,共同阅读了《学前课程与幸福童年》、《小脑袋 大问题》等书籍,在泛读后精读,在研读后反思,用一篇篇笔耕心得去触摸时代的教育脉搏,通过薄薄的书页与教育大家进行灵魂交流,从而见识纵横千年、横跨万里的智慧。一份导读问题清单、一个书目思维导图,一篇阅读心得分享,让教师们在面对面交流、心与心碰撞中分享着自己的所思、所想,于是,思维更有了智慧,行动更有了力量,俞垛幼儿园的黄金莲、实验幼儿园的曹静等三十多名教师的阅读随感、教育笔记在省“行知杯”、“师陶杯”论文大赛中获奖,郁小燕等几名教师的论文在《早期教育》、《教学研究》刊物上发表。

此外,教师们通过学习掌握每个阶段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寻求教育的智慧,从而创造性地开展适宜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教育活动,并取得了相应的成效,实幼的章进恒、戴卉和锦都幼儿园的钱茜佳三位老师代表联盟参加区信息化教学能手大赛均荣获一等奖;多名教师在园本教研活动中大显身手,展露着自己的专业自信和成长快乐。

二、寻根问源  凝练课程文化

幼儿园课程,作为园所文化的产物,在发展的过程中始终蕴含着幼儿园固有的文化气息,从这一认识出发,实幼联盟在俞垛幼儿园举行了“凝聚共识 绘制愿景”研讨活动,组织园内的各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一起,回顾各自幼儿园的办园历程,梳理园所文化的发展脉络,了解每所幼儿园教师的从教水平和专业素养,归纳幼儿园的现有的课程资源,剖析儿童的发展需求等,在此基础上,大家一起将该园的传统与价值观进行理论升华,明确园本课程的思想内核,凝聚共识、塑造愿景,逐一提出了凸显各个幼儿园园本特色的课程。如:锦都幼儿园一直重视幼儿的美术素养教育,注重引导幼儿发现身边的美,创造心中的美,由此,诞生了以全人教育为宗旨的“玩美”课程,使玩乐和美育相结合,让幼儿在“玩”中接触了解各种艺术形式,从而开阔思路激发创造力,努力使幼儿从“玩美”走向“完美”;王石幼儿园近几年开展了“与‘礼'同行”课题研究活动,探索到了许多开展礼仪活动的教育策略,也取得了相应的教育成效,还收集了大量的过程性资料,“与‘礼'同行”的幼儿园课程,成了王石幼儿园的课程特色。经过大家的群策群力,现在,实幼联盟内的每一所幼儿园都有了自己的“课程品牌”。

课程文化的凝练,使得幼儿园的课程建设有了明确的方向,大家且行且思、携手同行,共同跋涉在课程建设的长河之中。

三、深度剖析  走进审议现场

为了让课程的目标更适宜,内容更丰富、路径更多样、资源更优化,实幼联盟鼓励教师走进审议现场,在“头脑风暴”中质疑、反思、纠偏和完善,追随幼儿的兴趣和需要,生成班本课程。由此,实幼联盟开展了“让有智慧的老师做有温度的课程”课程审议研讨活动,在模拟的审议现场,大家一起观摩实幼中班年级组的教师们进行的中期审议——“头盔”,参与者对实施目标的精准定位、对实施观察的深度剖析、对实施效果的对比反思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活动观摩大家很受启发,知道了课程审议的重要意义,也掌握了课程审议的要领与关键,并积极学起来、做起来,从而将课程游戏化工作落到实处。

四、资源共享  建构园本课程

资源共享是联盟幼儿园高质量抱团发展的重要因素,本年度,实幼教育联盟申报了泰州市《教育公平视野下集团幼儿园资源共享的实践研究》规划课题。以此为契机,组织教师学习、研讨、反思,强化教师课程意识,提高其挖掘课程资源、有效利用课程资源等课程建设的能力。

本联盟共有幼儿园七所,分布于城乡多地,课程资源丰富多样,每个园所在自然环境、物质文化、师资构成等方面各有特色。于是,联盟开展了“特色资源晒一晒”主题活动,统筹人力、信息、材料、经验等资源并进行筛选、整理与加工,形成了丰富的“联盟课程资源库”。

课程意识是教师对课程的敏感程度,直接影响其教育理念和专业态度。于是,实幼联盟开展了“共享信息技术  优化课程建设”主题活动,通过交流互动、分享心得体会等形式,探索课程资源共享的途径与方法,构建多元化的幼儿园课程,在良好的共享氛围中实现园区之间课程资源的优势互补,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课程意识;开展了“共享自然资源 体验劳作之悦”主题活动,实验幼儿园的教师们带领大班幼儿走进联盟内王石幼儿园的野外种植场,开启了一场亲近自然体验农作的社会实践之旅,在亲身体验和实际劳作中观察、探索、收获,这是一次资源共享的实践活动,两所幼儿园的教师同研共思共合作,让孩子们在亲近自然中感受到了别样的体验,教师们也在合作中享受了成长的快乐。

时间飞逝,追炫孩子发展的脚步也永不停息,教师们期待:在不同的幼儿园寻找教育的相同本质,相互唤醒和激励自身内在的发展潜能,携手建构丰富多彩的幼儿园课程,在课程的“跑道”上快乐驰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