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德行道踏征程

2022年,正值实幼建园70周年,在这样一个里程碑式的时间节点上,实幼人坚守初心、勇于实践,“慕德行道”的思想,追炫“文化引领、内涵发展、品质提升”的发展目标,以党建引领园建,力争在队伍建设、幼儿成长、家园协同三大工作中实现新突破,达到新提升,开启新征程。

一、党团工作——由“静学沉思”到“深学笃行

党团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年度,实幼党支部将继续引领全园教职工深刻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做到:学——重在实效,行——走在前列,在实干笃行中筑牢党建工作的“根”与“魂”。

1.深学笃行促提升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及各级两会精神,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法律、法规,采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每月组织集中学习不少于一次,边学习边反思边实践,不断提高党员教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习身边的榜样,开展党员教师青蓝结对、专业技能培训、走进教育现场、优秀党员评选等活动,用先进事件和实际行动感染和影响周围的每一个人,带领青年教师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感受教育生活的幸福与美好。

继续开展“百校千师走万家大走访”活动,给困难的教职工、学生给予更多的关爱;关心离退休老教师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多办实事;走进社区,发挥教师的专业优势,积极参加社区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做一名有担当的“社会人”。

本学期,实幼将在条件可能的情况下组织大家到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蒋垛苏维埃纪念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雨花台、南京中山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去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在身临其境中深刻了解党的光辉历程,明确党员使命,加强党性锻炼,不忘教育初心。

2.竭诚服务倾情暖

实幼工会将继续围绕幼儿园的中心工作,服务广大教职员工,结合幼儿园工作实际,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将在本学期举行“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幼儿“六一”展示活动、教师读书知识竞赛活动等等,用一系列活动让工会工作在“履行职能、规范管理、依法维权、真情服务”的框架内良性运行。

3.凝心聚力向美好

妇工委、关工委、团支部一直是实幼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有力支撑。本学期,将广泛开展“老少互助”、“大手拉小手”、“结对帮扶”“家访送温暖”等活动,协调解决特殊情况家庭和特别困难家庭儿童的助学助困问题,聚焦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的教育问题等,共同构建凝心聚力、阳光共享、朝向美好的成长环境。

二、队伍建设——由“要我走路”到“我要向前

教师的专业成长需要理论支撑和实践探索,由此,我园将通过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交往的“三专”模式,激发教师专业成长的内驱力。

1.日日有书读

丰富好书共读方式。根据教师的发展需求确定学期共读书目,组建多个读书共同体,通过轮流领读、个人研读沙龙共读、心得交流等多种学习形式,每日精读一本专业理论书籍的某个章节;最后,小组合作将书目重点内容制作成PPT课件、思维导图等进行阅读成果的展示分享,让教师在团队共读的大潮中插上飞翔的翅膀。

2.周周有审议

升级集体备课形式。将每周三定为课程审议日,由年级组长负责制改为“轮席制”,大家轮流做主持人,人人发言、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鼓励教师从多个角度对预设活动内容进行调整和改进,有效的审议推进课程的实施,提升对主题课程的执行能力。

3. 月月有研讨

创新园本教研模式。基于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真问题、实问题,开展现场教研,营造“你思、我想、大家辩”的研讨氛围,教研内容关注“儿童的学”,指向解决实践中的真问题,凸出基于现场的参与式、沉浸式教研,在现场研讨活动中进行思想碰撞,增长教育智慧。

4. 班班有课题

开创教育科研新局面。除了已经立项研究中的省市级课题外,鼓励教师自主申报市区级课题,请专家进行顶层设计与指导;发挥中心课题组的作用,帮助教师确定课题名称,制订切实可行的研究方案,采用建议补充、质疑、拓展等“多对一”的互动方式,强化教师“问题即课题、对策即研究、收获即成果”的理念完善研究方案,探索研究策略,形成了生机勃勃的“学习研究共同体”,让老师终日乾乾、与时偕行,在教科研之路上越走越自信。

5.人人有故事

形成专业发展新格局。鼓励教师以观察为切入点,从环境的创设、材料的投放、支持的策略、幼儿游戏行为的解读等多个方面入手,用听、看、思、说、写、等方式定期推荐“游戏故事”“教育故事”“课程故事”等,人人都学讲自己的教育故事,做一个有故事并善于讲故事的幼教人。

三、幼儿成长——由“忠于文本”到“追随儿童”

 课程建设水平是一个幼儿园的软实力,在新的一年里,我园在教师中倡导“目光下移”,拥有“儿童的视角”,从而构建适宜的游戏化、生活化课程,助力孩子的成长。

1. 放手游戏

深入践行课程游戏化精神,教师在提供开放环境与丰富材料的基础上,为儿童创设一个宽松、安全且富有挑战性的游戏氛围,鼓励、支持儿童按照自己的节奏肯定自我、相互合作、探究奥秘、解决问题,在放手游戏中最大限度地挖掘儿童的才能和潜力。

2. 发现儿童

放手游戏以后,真实的儿童和真正的游戏才能够充分的展现在教师面前,在这个前提下,我们要求教师打开心灵,观察儿童的游戏行为,倾听他们的对话,用照片、视频、文字记录儿童的发现,真正做到“儿童发现世界,我们发现儿童。”

3. 生发课程

在发现儿童后,教师还要基于游戏、基于环境和资源,根据儿童的兴趣与生活体验,从其身边的人、事、物以及发展的需要出发生发课程,构建并完善爱探索、爱生活、爱阅读、爱运动、爱表达等不同维度的“爱乐”园本课程。

四、安全卫生——由“他律压束”到“自律担责”

安全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首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特别是在当下疫情防控时期,要时时做到立足防范、强化监管、突出重点、深化整治。所以,本学期,实幼将继续以强化安全管理为重点,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为抓手,使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人人尽责,逐步做到由“他律压责”到“自律担责”。

1.疫情防控常态化

本学期,实幼将定期开展疫情防控演练,让每位教职员工对疫情防控的每个流程刻于心、化于行;按照疫情卫生防疫要求储备好充足的防疫物资,做好班级物品的卫生消毒、幼儿的晨午检、外出请假登记等各项工作,让疫情防控常态化、规范化。

2.安全演练多样化

本学期实幼将对安全演练的形式有所创新和改造,对于一些常规的安全演练如“防恐安全演练”“地震安全演练”“食品安全演练”等,以年级组为单位,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自选适宜的演练方式开展,通过演练丰富幼儿的逃生经验、掌握初步的逃生技能、学会简单的自救和求救。

3.常规工作规范化

本学期实幼将安全平台完成情况列入考核行列,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出现拖拉的现象,会与绩效考核挂钩,确保安全平台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率为100%;为确保环境卫生的高质、有效,实幼将开展每周一小查,检查一个重点,每月一大查,全面检查室内外环境卫生,扎实做好幼儿园的安全卫生工作;在食堂管理中,严格按照校餐会平台的要求做好食材的招标采购事宜,做好过程性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严格执行采购、储存、保管、留样和消毒等工作制度,定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在防微杜渐中将发现的细微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家园共育——由“被动参与”到“主动

如何使我们的幼儿教育更贴近家长的需要?如何让家长由“被动参与”到“主动谋划”?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创新“家园共育”的方法?基于这几点思考,我们将尝试:

1. 创新组织形式  

家委会改变以往单一的“我说你听”模式,推出“畅所欲言专题论坛”,将幼儿园即将开展的诸如:阳光招生、物资采购、作息安排、园本课程建设、节日主题策划、环境打造、主题活动摄影、幼儿食谱研制等工作及时公布,广泛吸纳家长的合理化建议,让家长真正拥有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机会,使“家委会”这个组织更有主动性、号召性和凝聚力。

2. 拓宽沟通渠道  

在后疫情时代,我园将进一步创新家园沟通交流的形式,利用腾讯、钉钉等融媒体平台及时和家长线上交流;继续推行“家长邀约周”活动,根据家长的时间和需求,在幼儿离园后和家长一对一线下访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家长们近距离、多角度地了解了儿童在园的学习、生活情况,也为教师开展个性化教育提供依据。

3. 发挥教育合力

不断完善“家长资源库”;充分利用家长的兴趣爱好与特长,发挥家长的职业资源优势,以“家长助教”“家长义工”“家长自愿者”等身份走进幼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发挥教育的最大合力。

4. 实现资源共享

充分挖掘、整合和利用社区人、事、物的资源,让儿童走出“幼儿园围墙”走进社区,在一个个社会实践活动中学做“小小社会人”;以“新父母学校”为载体,每周六开展社区公益活动,为家长们提供免费的亲子课程和早教服务,建树实幼教师的师表形象,增强教师的公益情怀。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希望,让我们一起:卯足干劲向前冲,慕德行道踏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