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
阅读开启智慧之门——泰州市姜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大阅读”工作实施方案
2021-06-06 09:33:02

阅读开启智慧之门

——泰州市姜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大阅读”工作实施方案

没有阅读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我园是姜堰区书香校园。多年来,我们从教师、幼儿、家长三个层面推进大阅读,教师在共读、共研、共写中实现了专业的快速成长;幼儿在读童话、演童话、画童话中激发了阅读兴趣;家长通过阅读高质量的陪伴幼儿。为了更系统地推进“大阅读”,我园对照“大阅读”要求制定如下方案:

一、学校基本情况 
      我园于2002年是区教育局直属学校。目前园内设有15个班级,50多名教职员工,其中江苏省正高级特级教师1名、泰州市省特级后备人才1名,十多名市区级骨干教师。幼儿园先后被确认为全国巾帼文明岗、江苏省示范性实验幼儿园、江苏省优秀家长学校、江苏省绿色学校、江苏省“三八”红旗集体、江苏省和谐学校、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全国新教育实验优秀实验学校。
二、当前本校阅读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对照“大阅读”的工作要求我园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整体“大阅读”氛围不够浓厚。幼儿年龄小,专注时间短,良好的阅读习惯有待培养,自主阅读理解能力和表征能力相对薄弱;二是大部分家长缺乏幼儿阅读指导经验,阅读持久性不够;三是教师的指导停留在表面,挖掘的深度不够。四是,幼儿园提供的图书种类不够丰富,阅读书目的类别比较片面,涉及面不广。
三、原因分析
1.大阅读活动虽然一直在开展,但没有完善的系统性实施大阅读方案,导致阅读活动局限于有限的阅读时间、阅读书目、阅读指导,不能全面形成系统性的阅读活动。
2.家长和教师的阅读意识和能力存在局限性。教师方面,对于幼儿的阅读,更多地注重于教师的引导讲解,而非幼儿的自主阅读。家长方面,大部分家长只是单纯地给孩子讲故事,选择图书多根据家长自身偏好,有的图书不适合幼儿阅读或是自身工作时间受限未能陪伴幼儿阅读。
3.阅读活动配套设施未有完备,主要表现为阅读活动场地和阅读书籍的缺乏。阅读场地空间小,阅读的环境氛围不明显,不能激发幼儿阅读意识和兴趣。班级中图书角无实质的阅读效果。再者园内存有的书籍,未有系统性的分类,主要是各类绘本,例如:无适合幼儿阅读的人文地理类的图书,阅读最终达成的效果有限,无法提升幼儿的认知经验。
四、对策和举措
(一)加强组织
    建立以园长室为主导的“大阅读”活动工作组织机构。
    园内“大阅读”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窦海芳
    副组长:李小静、陈红云
    成员:游婷婷、郁晶霓、冷瑞南、祝惠、黄裕芹、宋筱颖、孙霞、王晨涛、朱明明、宋钰、张娇娇、王梅、马小燕、杨玉菡、钱云、赵琰煜、秦娟、荀珣
(二)明确目标
1.形成大阅读活动组织架构,有效运作,保证活动有效开展。幼儿园阅读环境创设,园内除了一些固定区域,在所有能休息、可经过的地方都有阅读痕迹。
2.探索激发幼儿持久阅读兴趣,培养幼儿良好阅读习惯及具有初步阅读理解能力的有效途径、方法及经验。
3.通过研究,提升教师阅读意识、阅读能力。同时在此次活动中引导家长对于幼儿活动的积极参与,形成多方互动的大阅读活动。
(三)建立阅读关系,开展阅读活动。
1.“师幼互动”的阅读关系。为幼儿提供一定数量、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富有童趣及不同体裁的图画书和儿童文学作品;提供相对安静的地方、尽量减少干扰,保证幼儿自主阅读;经常抽时间和孩子一起看图书、讲故事,引导幼儿以自己的经验为基础理解图书内容;当幼儿遇到感兴趣的事物或问题时,和他一起查阅图书资料,让他感受图书的作用;
2.“亲子互动”的阅读关系。让家长积极参与到大阅读活动中,促进亲子阅读,利用“家长学校”、“家长进课堂”、“亲子课程”、“亲子共读”等活动来提高家长和孩子的阅读兴趣和能力,增进亲子关系,也让家长体会到陪伴孩子、和孩子共成长的快乐。
五、本方案在体制和机制方面的特色
(一)阅读区域的扩展
        进一步打造环境温馨而雅致的幼儿绘本图书馆。突破大阅读的区域独立空间的限制,班班建设风格不同的专用绘本阅读区,有试听区、自制绘本区、读书漂流区,多种多样的阅读形式,满足幼儿随时随地阅读、跟随兴趣选择阅读内容的需求;园内走廊提供阅读长椅和适合家长阅读的书籍,供接孩子家长随时阅读。
(二)阅读内容的增加
        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添置多种书籍,每学期开展“共读一本好书”专业书籍共读、“寻书知味”阅读沙龙等活动,组织全体教师线上线下同步交流阅读心得,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
(三)阅读活动的创新
        我园每年六月开展特色“绘本童话节”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童话剧表演。其次,开展我与好友讲故事评“绘本阅读小明星”、好书大家读评“书香班级”,师幼共读评“书香教师”,小手拉大手亲子阅读评“书香家庭”。
(四)阅读架构的保障
        我园确保经费到位。学校办公经费优先保证“大阅读”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完善阅读环境,加强软硬件的投入。利用专家引领、资源共享的方式,通过分专题邀请不同的阅读专家为家长和教师举行讲座,提高家长与教师指导幼儿阅读的能力。
六、“大阅读”三年序时进度任务分解表、实施进度及要完成的任务
(一)第一阶段:大阅读模式的启动、建构阶段(2021—2022)
1.阅读(亲子、教师、幼儿园)大方案的制定(2021.8—2021.9)
2.各个年级、各个班级大阅读子方案的制定(2021.9—2021.10)
3.大阅读方案的宣传工作(2021.10—2021.11)
(1)宣传海报和报道的全面推进
(2)大阅读宣传会(家长会、教师会议)
4.大阅读物质环境营造,投入必要的基础实施(2021.10—2021.11)
5.阅读书目的选择和制定(2021.11—2021.12)
(1)教师阅读书目(必读和选读)
(2)大中小各个年龄段幼儿阅读书目的制定(各个领域的覆盖面广)
(二)第二阶段:大阅读活动的活动阶段
1.班级图书漂流活动(2022.1—2022.6,2022.9—2023.1 2023.1—2023.6 2023.9—2024.1)
2.大阅读活动打卡阶段(2022.1—2022.6,2022.9—2023.1 2023.1—2023.6 2023.9—2024.1)
(1)教师阅读打卡活动(共读、自读)
(2)亲子共读打卡活动
3.读书交流分享会(2022—2023每学期末)
(1)教师读书笔记交流会
(2)亲子共读分享活动
(3)读书方法经验交流
4.教师阅读成长学校(2022—2023单月各一次)
(1)邀请专家为教师开设如何阅读的讲座
(2)“共读一本好书”专业书籍共读
(3)“寻书知味”阅读沙龙活动
5.家园图书分享沙龙活动(2021.5—2023.12)
(1)优质绘本的推荐分享(每月一次)
(2)优质育儿图书的推荐分享(每月一次)
(3)亲子童话节表演(每年6月)
6.家长阅读成长学校(2021—2023双月一次)
(1)邀请专家在“家长学校”开展讲座
(2)“家长进课堂”活动
(3)“亲子课程”开展
(三)第三阶段:大阅读活动的总结阶段
1.阅读季、分享季活动(2024.1—2024.5)
(1)幼儿绘本讲故事活动
(2)读书明星评比活动
        “绘本阅读小明星”、“书香班级”、“书香教师”、“书香家庭”评选。
2.绘本展览活动(2024.4)
(1)幼儿手绘绘本展览
(2)幼儿自创绘本展览
(3)绘本课程故事展览
3.绘本剧巡回演出(2024.6)
        以书为友、与书相伴已成为我园教职工、幼儿和家长的生活和学习方式,我园将在阅读研究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更多地享受阅读的快乐与美好!

发布:panyq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