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
课题明思路 研究促成长
——区二实幼承办市级教育规划课题开题、结题论证会
王晨涛
2021-09-16 15:32:48

教育科研是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也是区域内幼儿园永葆活力的力量源泉。9月15日下午,泰州市教育规划“集团化办学专项课题”开题论证会与泰州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现场结题两项活动在姜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成功举行。泰州市姜堰区教师发展中心唐杰、安广成、王书月、黄翠萍、石建华、王小波六位专家对六项市级课题进行现场论证与鉴定,相关课题组主持人及主要成员参加活动。

开题论证会中,区实验幼儿园曹静、区实验小学幼儿园新桥园区周晓慧、区第二实验幼儿园祝惠,分别就《教育公平视角下集团幼儿园课程资源共享的实践研究》、《集团化办学背景下幼儿园联动教研的策略研究》、《集团化办园背景下教师队伍建设的实践研究——以姜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鹰雁团队建设为例》三项集团化专项课题,从课题的提出、核心概念界定、研究内容、基本方法、预期成效等方面对课题的研究设计思路、具体分工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详细陈述。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三个课题的选题和研究准备工作,希望三个课题研究组要弘扬“集团化办学”团队协作精神,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和辐射作用,让课题研究做实做细。他们对课题研究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并对课题选取的现实意义、方案的制定、研究目标、研究思路、研究载体、成果形式等进行了指导,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

结题鉴定会上,姜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郁晶霓、游婷婷、丁桂娟分别就《培养“孝顺孩子”的园本课程研究》《微课在艺术领域课程的开发运用研究》《大班幼儿区域游戏活动“走班制”的研究》进行结题汇报。她们从研究背景、课题概念的再界定、课题研究的现状和价值、研究内容、过程与方法、课题研究的成效以及研究体会与研究过程中存在的困惑与反思进行汇报。

专家组仔细查阅了过程性资料,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三个课题研究过程扎实,研究成果显著,同意结题。专家们对课题结题报告进行了切实的指导与梳理,建议三个课题能够持续深挖,为提升高品质幼儿教育提供更多宝贵经验。

本次专家“会诊把脉”,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可行性建议,为课题的实施指明了努力的方向。相信在专家引领与课题成员积极实践下,幼儿园将依托课题研究,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极力加快教师专业成长脚步,勤勉研讨、厚实工作,将教育科研工作推上新台阶!

发布:姜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