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
泰州市姜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2022年度工作总结
2023-01-07 16:24:36

朝乾夕惕  履践致远


岁月悠悠浅唱,唱出数不尽的过往;历史滚滚向前,书写着璀璨的篇章。2022年,恰逢二实幼建园20周年,这一年也是二幼全体教职工团结协作、奋力进取的又一年,一年来各岗位服从工作安排,加强学习锻炼,认真履职尽责,为二实幼高质量发展努力着、拼搏着。可以说,这一年,努力拼搏是最美姿态,超越自我是最佳状态,二幼人用努力拼搏绘就了最靓丽的底色。今年,我们贯彻落实《评估指南》,聚焦儿童游戏中的深度学习,密切家园合作,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修枝”巩固思想引领这一根本

我园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建工作部署,忠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进取、真抓实干,不断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政治站位,为我园幼教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是组织生活有声有色。全体党员认真研读党史,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月晒季评年考”为抓手,坚持“三会一课”,通过“4+X”活动模式,先后召开“立足岗位守初心,走访行动献真情”、“喜迎党的二十大,砥砺前行勇攀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走好教育新征程”等一系列深入人心的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全体党员教师干事创业热情。

二是组织建设稳步推进。今年支部做好发展预备党员的材料收集工作,完善党员管理平台、泰州志愿网服务平台、个人发展规划主题墙信息,完成22位党员档案材料排查,并对入党积极分子情况进行了摸排,确保我园党支部向党组织输送的三名预备党员政治清白、党性过硬。

三是党建服务保障有力。支部坚持“学习强国”APP这一主阵地,做好打卡提示工作,确保我园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参与学习的效果,同时做好党员平台系统更新维护工作,为我园党建互联网+夯实基础。此外,我支部还积极配合上级党组织完成《姜堰区历次“两优一先”对象名册》、《教师基本信息情况登记表》、《党员骨干教师、非党员骨干教师名册》、《党员干部个人事项》的材料上报工作。

四是志愿服务奉献友爱。本学期,二实幼志愿服务队多次开展“关注消防 珍爱生命”、“防恐暴演练”、“校园防欺凌”等志愿服务打卡活动。志愿者前往振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对默默坚守、勇于担当的“一线抗疫者”展开慰问,对社区工作者在疫情期间“舍小家为大家,坚持战斗在防疫一线”的担当精神表示感谢。在全国助残日、六一儿童节期间,我园党支部联合区残联多次举行爱心公益行活动,大家通过共同表演、融合互动的形式为区康复中心的幼儿们带去欢乐与希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二、多“施肥”把握教育教学这一主业      

我园通过落在“细”上坚持细处着眼 、润物无声,落在“小”上注重小处着手、以小见大,落在“实”上倡导实处着力、知行合一,塑造教育教学环境,挖掘班级特色,答好家园关系命题。

一是打造有准备的环境,引发幼儿主动学习。

通过“三审三研”组织课程审议,研儿童、研内容、研资源;审目标,审内容、审路径,让课程追随孩子,让研讨跟进课程。学期初,我园为幼儿创设了自主游戏的环境,前期经过改造后的户外游戏场地也陆续投入使用。本着追随幼儿的兴趣、支持幼儿的发展、释放幼儿的天性”的理念,投放更适切的游戏材料,满足幼儿的游戏需求,引发幼儿深度探索。游戏中,教师做孩子忠实的倾听者,记录孩子的话;做孩子忠实的观察者,记录孩子的发现;做孩子忠实的支持者,记录孩子的成长。“一对一”倾听与分享让我们走进孩子,让孩子觉得自己被关注和尊重,表征让孩子的思维可视化,从而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孩子,解决孩子存在的问题,教师带着目标去一对一指导,点亮每一位幼儿,促进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

二是关注儿童生活经验,建构园本课程内容。

我们坚持儿童本位,让幼儿园课程更加贴近幼儿的生活经验和实际发展水平,贴近幼儿的学习特点,以促进幼儿各方面协调发展。

冬奥会主题活动中,孩子们制作冰墩墩、雪融融,尝试体验各种冰上运动,园庆主题活动,小中大班从不同视角建构的园庆课程,孩子成为了课程的参与者,九月教师节,我们收到了来自孩子们甜甜的祝福话、美美的小手工、暖暖的拥抱,尊师重道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幼儿园教师是孩子的启蒙老师,通过这样的节日让孩子们懂得尊敬老师、感恩师德的美好品德和情感。十月国庆节,通过集体活动、生活活动环节和幼儿一起了解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国庆节的由来、五星红旗的意义等。通过爱国主题的教育,加深了幼儿对国庆节的了解,培养了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树立了爱国主义情怀。中秋节让孩子们初步了解“月”的变化、中秋节的来源、中秋的习俗等,感受中秋的魅力十二月我们和孩子一起确定了以“师幼齐运动,甜蜜过暖冬”为主题的运动会,每个项目都在有趣的情境下融合了走、跑、跳、平衡等多个运动技能,发展各年龄段幼儿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性,提高幼儿的身体素质。同时为幼儿创设一个大胆与人交往的氛围,增进小朋友之间、师幼之间的情感交流。

三是线上线下多通道,切实做好家园共育

因疫情影响,我园及时调整家园互动工作的思路和举措,积极将新媒体技术应用到家园共育的过程中。如:持续开展家园线上共读活动,和家长分享了《游戏力 笑声,激活孩子天性中的合作与勇气》;各班老师利用腾讯会议召开线上家长会,向家长分享了幼儿在园的情况,与家长交流教育方式方法;开展“云直播”活动,实时直播幼儿在园游戏情况;进行一对一线上家访,了解家长的教育愿景。通过一系列的线上家园互动,探索家园共育新路径,密切了家园之间的联系。我园也恢复了部分线下活动。11月18日,我园召开了2022年秋学期家校共同发展委员会工作会议。在窦园长的陪同下,家长们参观了幼儿园食堂、功能室、活动室、户外游戏场地,了解了孩子们一日生活的环境和活动,并在“献计献策”表上写下了意见和建议,赢得了家长对我园教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我们的家长工作也获得了一些成果。目前,有泰州市十四五教育科学规划教育信息化专项重点立项课题《社交视频化背景下家园共育新模式的研究》在研,游婷婷老师的《以微课作为媒介的家园共育》获得泰州市微视频一等奖同时在公众号泰州教育发布。2022年幼儿园评为“江苏省优秀家长学校”。

四是上下齐心迎验收,不断擦亮二实幼品牌。

我园顺利接受了江苏省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终期考核,泰州市首届“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终期考核,全园以饱满的姿态迎接了泰州市首批课程游戏化建设基地园现场调研原教育部王化敏教授来园指导,我们还以全新的户外环境、协作的教师团队、灵动的课程建设迎接了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我园办园行为的现场督导评估。

凝心聚力新展望,夯实研训有方向,这一年,我园以崭新的园所环境承办了姜堰区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比赛、召开了泰州市姜堰区幼儿园教研工作会议暨业务园长沙龙、举办了领航教师与导师见面会活动。这一年,我园获得省教育系统优秀家长学校称号、省中小学生(幼儿)“党的光辉照我心,童心喜迎二十大”优秀组织奖、市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类)二等奖、市“幼儿做中学创意模型赛”优秀组织奖、获区教科研先进学校、区党员先锋岗、区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合格校、区先进基层工会组织、区模范职工之家、区爱心母婴室等称号。

这一年,我园坚守儿童立场,深化课程改革,不断提升教师个人能力与专业水平。游小燕、宋钰评为市学科带头人、市教学能手,郁晶霓评为市优秀班主任,窦海芳、李小静、陈红云、祝惠被评为区教科研先进个人,宋钰评为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游小燕评为区教育关工委优质化创建先进个人,马小燕评为区优秀工会干部,张娇娇、祝惠、杨玉菡评为区工会积极分子,荀珣评为区“四有好教师”,黄裕芹、孙霞、宋筱颖老师被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政府天目山街道办事处评为优秀教师,朱明明、窦海芳、徐秀忠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的家庭教育及家长学校建设优秀调研报告评选中获一等奖,祝惠、钱云、马小燕在省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育管理论文评选中获奖,黄翠萍、窦海芳、王小波、周晓慧、游小燕、钱小莉获泰州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祝惠老师获市教师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大赛特等奖,林秋月、钱云、纪诺娅、王梅 、凌文颖、 李颖等教师在市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比赛中获奖,王嬿镕、潘筱安、何奕霖、徐子杰、周轩宇小朋友在市幼儿做中学创意模型赛泰州市选拔赛中获奖,赵琰煜、荀珣获区幼儿教师专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祝惠 、冷瑞南、张娇娇、钱云在区幼儿园优秀游戏案例评选中获奖,荀珣老师在区“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朗诵比赛、区“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讲比赛、区“奋进新征程 同心向未来”主题朗诵暨职工朗读者活动中均获得不俗成绩。另外,在全体教职工的配合及通讯员的努力下,我园校园微信公众号全年推送共计285条,姜堰教育网发布报道150余篇。多位老师撰写的新闻报道被泰州日报、姜堰教育、姜堰日报及以上平台转载,团队新闻被转载数总计23篇。

三、勤“培土”服务幼儿成长这一目标

一是卫生保健筑牢幼儿健康“防火墙”。今年,我园幼儿入园体检率100%所有健康档案全部录入“幼儿园管理系统软件”。结合体检情况,对视力不良的幼儿发放告知书,引导家长做好治疗矫治工作。同时通过视力宣传月,班级开展视力健康活动,开设眼保健操。在传染病高发季节,我园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疫情预防控制工作,同时配合防疫部门做好国家规定的计划免疫工作,及时做好漏种幼儿的宣传发动,保证了每个适龄幼儿能按时得到接种,计划内免疫接种率达到国家要求。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落实入园管控,对照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每日统计中高风险地区返泰师生员工及家长信息登记上报,所有涉及师生员工按照要求严格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结果正常方可入园。

二是总务后勤构建幼儿成长“补给站”。我园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每周在“江苏省中小学阳光食堂智慧监管平台”平台进行食堂物资在线招投标,在线招投标工作严格按照规范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一是严格管好幼儿园的食品采购工作。坚持把食品卫生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杜绝采购无证经营和腐烂变质的食品,从进货、加工、验收层层把好食品的卫生质量关。二是积极抓好幼儿园的食堂管理工作。强化食堂管理,加强对食堂工作人员思想教育,树立人人为教学服务,一切为幼儿服务的思想。三是做好幼儿园的各项维修工作。在日常做好对园内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基础上,对幼儿园内被损坏的设施、物品进行维修,保证幼儿园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

三是安全保卫当好幼儿安全“警卫员”。我园成立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严密安全管理措施,统筹规划幼儿园安全工作。按照园长主管,岗位负责的原则,与各部门、全体教职工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本职岗位的责任范围和工作要求。安全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总结、有检查、有考核。园内实行封闭式管理,同时建立应急管理队伍,并能快速反应,安全保卫人员配备数量充足,责任明确到位,通讯、防暴器材配置到位,能满足保障应急需要。我园重新安装了因户外改造而拆除的摄像头,并在各楼道、户外场地、食堂新增了十几个摄像头,同时更换了新的显示器,这些设备的投入,提升了幼儿园的技防管理水平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梦想行动,都在路上。让我们满怀希冀,携手同心,勇毅笃行,以更加开拓创新的胆识魄力,更加锲而不舍的执着干劲,奋楫扬帆,努力书写新一年的新篇章。


发布:赵琰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