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泰州市姜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 - 校务公开
恪守初心 惟实励新——2023年度姜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工作总结
2024-01-29 12:29:29


恪守初心 惟实励新

 ——泰州市姜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2023年度总结


2023年,在区教育局的坚强领导下,二实幼人全体教职员工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师幼互动,提升保教质量,留下了用心探究儿童的印记,形成了暖心的师幼成长的故事。

这一年,园舍环境再升级。

根据年初预算,添置了幼儿园班级收纳柜、教师办公桌椅、小班幼儿午睡床,优化了卫生间台面以及班级照明灯、消毒灯等设施设备,大大提升了师生的体验感、获得感。

这一年,鹰雁团队再续航。

1.铸师魂,红色教育擦亮“底色”。在教师团队建设中,始终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全过程。通过《“吾论”如何》《榜样》论坛,激励教师廉洁从教。定期开展红色教育,组织教师赴杨根思烈士陵园实地学习,守好红色根脉,不忘初心使命。

2.修师德,多元并举永葆“本色”。实施“六个一”行动,即签订1份师德公开承诺书,结对1户困难家庭,组织1次实地走访,推出1项公益活动,共读1本专业书籍,上好1节思政公开课,在学思践悟中锤炼师德。支部书记带头上的思政课《星火燎原》在江苏教师教育网培训平台播出。“向日葵”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实施“早教进社区”公益活动。在区“百校千师访万家,党建引领高质量”主题演讲活动中我园吕茜教师获一等奖。我园“鹰雁”好教师团队获区优秀党员先锋岗。

3.强师能,项目赋能走向“出色”。我园作为江苏省区域推进课程游戏化项目牵头园,我带领区域内11所联盟园,开展“幼儿游戏中的深度学习与支持策略”项目研究,积极承办了十多次市区级以上各类教研活动,扬州大学“国培计划”园长高级研修班的现场观摩1次,市名师工作室活动、市学科带头人培育站研修活动4次,区名师工作室教研活动7次,区级主题开放活动1次、区级教研3次,实现了资源共享、人力共享、经验共享、统筹聚力的发展优势。我园游小燕评为区名教师,宋钰评为区优秀教师妈妈,祝惠评为区名班主任、区十佳青年教师,并作为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受到区教师节大会表彰。我们的老师在各类大赛中百舸争流,千帆竞发,频频获奖,区级以上竞赛获奖37人次,论文获奖21人次,其中省师陶杯论文一等奖1篇,行知杯论文一等奖1篇

这一年,保教质量再攀高。

1.真教研。园级教研围绕“聚焦式观察记录如何撰写?”“幼儿电子成长档案如何制作?”“如何发现幼儿图画表征的价值?”等真问题共思、共研、共享,通过研训合一的方式,不断提升教师的自我反思力,课程领导力。

2.真探索。我们积极探究家园共育新模式,召开新学期家长会、新生体验日、家长评价日,举办童话节、运动会、毕业典礼等活动,即展现了教师的专业能力,也提高了家长的美誉度。

3.真见效。为迎接省优质园的复审验收,工作小组夜以继日地工作,我们反复对照《评估指标》对标对点梳理完善资料,尽善尽美地呈现幼儿园的工作举措,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园顺利通过了省优质园复审验收。

这一年,教育科研再拔节。

课题是幼儿园的软实力所在,我园省中小学教学研究第十四期课题省级重点自筹课题《基于幼儿图画表征解析的生本课程建设研究》顺利开题,市教育科学规划教育信息化专项重点立项课题《社交视频化背景下家园共育新模式的探究》、泰州市教育规划“集团化办学专项课题《集团化办园背景下鹰雁教师队伍建设的实践研究》均顺利通过中期评估。12月《集团化办学背景下鹰雁好教师团队建设的实验研究》课题成功申报为江苏省教师发展研究重点课题(姜堰一共3所学校)。

这一年,安全管理再筑牢。

我们狠抓安全管理,突出安全培训,定期组织安全排查,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将安全教育列入教育教学,定期组织安全演练等,安全工作抓细抓小,幼儿园评为2023年度平安校园建设(安全生产)先进学校,由园长、支部书记讲解的《安全在心 责任在行》参加“‘泰’有安全”之主要负责人讲安全视频作品获市三等奖(泰州教育系统唯一)。

回顾是为了更好地出发,2024,我们还有很多的期望,面向“每一个”:全域推进课程游戏化改革;聚焦“这一个”:着力构建生本化课程范式;成长“好多个”:搭建鹰雁好教师成长梯队。

2024,让我们蓄势待发。

 

发布:二实幼窦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