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南苑学校
姜堰区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M-IT”课堂教学大赛青年组(表达课)乡村组决赛在南苑学校举行
2022-05-06 22:42:05

5月6日,姜堰区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M-IT”课堂教学大赛青年组(表达课)乡村组决赛在南苑学校小学部举行。 历时一天的比赛中,来自姜堰区的9名小语青年教师,以“逆向设计、任务驱动、表现评价、融合技术”为课程理念,奉献了精彩纷呈的写话、习作和口语交际课。

 上午的五节课上,孙凌云老师以“雅号取一取、事情找一找、片段写一写”三个写作锦囊贯穿课堂,对应三个学习任务,逻辑清晰,层层推进;许海云老师创设拟真的任务情境,激发学生的探险兴趣,帮助学生构思探险情节,总结归纳写作方法,并通过自评和互评,促进反思进步;陈小燕老师以“说清楚”“听明白”作为教学重点,指导学生用适当的语速说一说,配合唱一唱、做一做的方法进行推荐,活动设计紧凑,结构层次分明;钱程老师上课非常有亲和力,通过鼓励学生大胆想象、猜测来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激发创新思维,激发学生说的愿望、写的兴趣; 张瑜老师带领学生闯关动画王国,搭建表达的脚手架,通过“听音辨片名”“根据描述猜人物”“对话猜情节”的方式,让学生在交流过程中生成并完善推荐方法。 

下午的四节课上,李海艳老师设置了用时光机穿梭到2042年的情境,引导学生通过采访的方式,对大家成年后所从事的职业内容、职业状况以及工作态度进行了解,在游戏化的课堂实践中训练学生清楚地表达自己地想法,对感兴趣的内容提出疑问;丁诗晨老师注重引导学生掌握分类整理的思维方法,学会认真倾听别人的意见、有条理地发表自己的意见,通过讨论交流,鼓励学生将所学到的知识和能力进行迁移运用;倪希老师精准把握了教学目标,恰到好处地搭建了教学支架,进行逆向设计,学生交流兴趣浓,适当的竞争机制,让学生做到了完整表达、认真倾听以及最后的慎重评价;周雯老师的课平实自然,鼓励学生畅所欲言,从小动物的外形、本领、生活习性等方面大胆表达自己想养小动物的理由,按照一定的顺序写出自己所喜爱动物的特点,表达对动物的喜爱之情。 

此次“M-IT”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教师们注重了对教材的二次开发,注意交际语境的合理使用,将教材与生活的无缝连接,唤醒学生的表达冲动,顺应表达的自然发生,满足学生的真实交流需求。既为参赛老师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也通过以赛促训、以赛提质的方式,提升了全区教师表达与交流课的教育教学水平。









发布:一叶飘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