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四中
向阳而生,快乐成长 ——姜堰四中2021年秋学期工作总结
2022-01-18 07:16:01

一年来我校以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区教育局有关教育教学的会议精神,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扎扎实实搞好教学工作,在学校党建工作、常规管理、师德师风教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课题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等方面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规范了师生行为,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习惯不断改善。2021年。我校获得“江苏省文明校园”、“融改实验实验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现将我校本学期教育教学的具体工作的情况汇总如下: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党建工作显成效。

强化班子成员责任意识,明细分工,责任到人,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引导班子成员重新定位领导干部身份,学校领导干部带头工作,起表率作用的,树立责任意识,树立为教师、学生服务的意识。通过政治学习、民主评议等方式,班子成员素质明显提高,在广大教师中的威信也不断提高。

我校注重学校党建工作,2021年,获得姜堰区委颁发的“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二、制定缜密的规章制度,推行依法、民主治校。

我们提倡学校精细化管理,落实管理责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这就要求每一个人都要把本职工作做到位、尽到职,对工作负责,对岗位负责,人人都管理,处处有管理,事事见管理。制度细化,有据可依,管理精细,工作高效,是推动学校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有效途径。

一年来,我们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通知,认真分析学校现状、办学优势,理清办学思路,并准确把握和审视当前教育发展的动向和要求,对学校的发展目标做出科学、准确、适度超前的定位,努力构建新型学校管理模式。

在总的思路下,结合我校自身发展的特点完善了《教职工考核方案》并在全体教师会上表决通过,充实完善了《教职工考勤细则》等制度,规范了领导干部值班、例会、签到签离等学校常规管理,使精细化管理理念落实到了学校管理的各个层面。我们坚持制度在前,奖惩在后,有制度就有落实,民主科学地进行管理。

三、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多举措提升教学成绩。

教学成绩是立校之本,教学成绩上不去,家长不满意,社会不满意。

(一)认真做好教学常规工作。

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教学常规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特别是对老师的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课外辅导工作、学校资料档案等,除了定期进行检查之外,还采取不固定的随堂听课、加大随机抽查备课及作业批改情况的力度,了解班级管理情况、教师教学工作情况。

(二)坚持课堂观察、提高课堂效益。

1.继续开展校本教研活动,鼓励教师大胆进行探索,在开展教学改革过程中,借助推门听课活动,抓好本校老师平时互听课的落实,不断提高高效课堂的质量。

2.强化质量意识。我们在全体教师会议上反复强调,每位教师要增强质量意识,充分认识到教学质量在新课程改革中的作用。

3.重视“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教师在重视备课、听课、评课和研课的基础上通过“同课异构”,有力的提高了教师的授课能力。

4.扎实开展校本教研及课题研究,根据学校申报的课题,使教师有针对性的确定自己研究方向,查阅资料,集体研讨,不断完善自己的课堂教学,逐步形成适合自身特点的教学风格。坚持听评结合,把研究内容纳入到课堂中去,营造了良好的教研氛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21年,我校获得“融改实验实验学校”称号。

2021年,在教师的专业成长上,姜堰四中也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我们有近20名教师受到市政府、区政府、区教育局的表彰,我们有两项“十四五”规划课题报省,两项泰州市级课题立项,两项泰州市教育学会课题立项,近50项姜堰区级课题结题,20多位老师的论文发表各大刊物或在各级各类的比赛中获大奖。我们有40多名教师在教育局组织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优质课评比等各级各类赛课活动中荣获大奖,有50多位老师获指导老师奖。姜堰四中有一批新兴的骨干在成长,正在蓬勃发展,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四、强化贫困家庭和留守儿童帮扶工作,让所有学生幸福成长

我校学生有不少的贫困生、学困生、留守儿童等。为此,我们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给这些特殊儿童以特别的关爱。 

(一)首先健全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对特殊儿童的统一领导和管理,保证各项工作要求全面认真落实到位。

(二)建立特殊儿童档案和联系卡制度。

建立每个特殊儿童的专门档案和联系卡,加强学校、班级与学生家长及其他监护人的联系,共同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关爱网络。

(三)真情关爱,“三个优先”。

1.学习上优先辅导。

2.生活上优先照顾。

3.活动上优先安排。

(四)建立健全教师与特殊儿童的谈心制度。

学校将定期召开帮扶教师、特殊儿童、监护人座谈会。要求班主任每月至少与特殊儿童谈心一次,详细填好记录卡,开展关爱活动。

(五)注重对特殊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

开展心理辅导和关爱行动,使特殊儿童感到备受关爱,体验到生命成长的快乐与幸福。

(六)切实加强家校联系。

为把这项工作做细,我校将重点对特殊学生进行家访活动,使学校、家庭、社会联系更为紧密,构建立体的教育网络。

五、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实现无缝隙管理 

2021年,先冠疫情依然形式严峻。学校领导深知防疫工作、安全工作事关学生的安危、家庭的幸福、社会的稳定,为此,学校把防疫工作、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防疫工作、安全教育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分管后勤的副校长为副组长,教学处主任及全体班主任为组员,明确了“一岗双责”,层层负责的学校安全工作管理思路。为提高全校教师的安全意识,学校根据安全工作的具体形势,把涉及师生安全的各项内容进行认真分解,落实到人,使得每一项工作都有对应的专管人员,实现了“事事有人抓,时时有人管”,防止了工作中相互推诿,从而形成了校长直接抓,分管人员具体抓,各班主任具体分工负责组织实施,全校教职员工通力合作、齐抓共管的的良好局面。

六、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一年来,学校大力落实“五项管理”精神和双减政策,采取务实措施,从根本上减轻学生负担。学校实施阅读工程,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读书阅读习惯、提升了修养,促进了和谐校园文化建设,校风、学风进一步转变,在学生中形成了爱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学生的阅读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得到极大改善,学生的思想得到了净化,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学风、班风、校风。

七、完善课后服务项目,培养学生能力

2021年,学校在2020年的基础上,完善课后服务项目,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多名学生在艺术类比赛中获奖,多名学生被表彰为“泰州市姜堰区好少年”,王鲁冰被评为泰州好少年,仲轩仪被评为“江苏好少年”。

八、工作的不足与今后努力的方向。

在上级领导的指导下,经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我校的各项工作稳步有序,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继续努力解决,我们有信心在短期内将这些问题逐步解决,加强学校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努力使我校的教育教学迈向新的台阶!  

                                   
                                                             2022年  1月  16 日
发布:linlinba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