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四中
乐学善教新理念 躬耕融美助前行——四中教育集团四中校区召开教科研工作会议
2023-12-12 17:19:53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课堂改革,聚焦教育教学改革,有效推进“乐学”好课堂和校本化“融美课堂+”的建设,12月11日,姜堰四中召开教科研工作会议,杭标副校长、教科室颜维奇主任、全校教研组长及备课组长参加会议。

杭标副校长围绕“为什么学”、“怎么学”和“学什么”三个方面对教科研工作进行部署。

为什么学:杭校长首先对“聚焦中考高考教学研究”系列活动方案进行解读,强调教育教学是学校的生命线,希望各教研组能够鼓励教师在学习新课标、关注课堂教学质量的的同时也需要时刻保持敏锐的学科思维,关注新课堂变革。一题一世界,一解一思维,全体教师在提高自身专业知识的储备以及解题能力的同时,也能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供有力抓手。

怎么学: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常态教研活动。每个杭校长要求各备课组一要明确集体学习内容,定期学习学习新课标、新教材、新课程,更新教师教学理念,从而实现新课堂的转变;二要明确备课流程和任务分配,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集体备课时应做到全员参与讨论,积极分享解决教学中疑难和困惑的策略并论证下一阶段教学内容。三是“融美课堂+”应成常态化,与此同时向纵深推进“融美微讲坛”,这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促进技能提升的有效抓手。

学什么:“四新”背景下——新课标、新教材、新课程、新课堂的背景下,各学科一要对新旧课标进行比较,认真分析学科现状,提高学科档次;二是要多学习名家大咖的课堂和理论,重视教师自身专业成长,提升学科内涵;三是集众人之所长,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集体智慧的力量,备出教材把握新高度、备出创新思维的新火花,提升学科凝聚力。

聚势赋能,行稳致远。此次教科研工作会议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新课标背景下教学教科研的重点,进一步强化了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明确了今后教学教研工作的重点。全体教师将在今后的教研活动中凝聚合力,促使高效教研和新课堂改革落地生根,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发布:linlinba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