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校频道 -- 姜堰四中 - 校园新闻
用爱行走 收获一路芬芳——姜堰区第四中学教育集团开展“我的教育故事”分享会
2024-03-14 16:16:24

时代变迁薪火传,师德师风永流淌。花开花落,岁月漫长,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师者,他们之中,有的爱岗敬业,饱含对教育的炙热情怀;有的不计个人得失,用人间大爱培育祖国栋梁;有的创新教学,用先锋理念贡献教育智慧……他们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是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他们用自己平凡的力量,点亮了星辰,温暖了岁月。

在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周雨龙的主持下,姜堰四中全体教师共赴一场教育故事的盛宴,寻觅教育旅途中那最美的样子。

教育是一场美丽的遇见。王小敏老师讲述了自己用积极正面的态度引导刘同学,以此促进他的成长的故事;讲述她与班上小女生之间发生的小事,欣喜孩子的点滴进步,互相成为彼此的光。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她说,也许,她不能成为冰心笔下那个随时播种便能开花的人,但我会努力如最喜欢的歌曲《行走的鱼》中所唱:“人们爱你的光,我偏爱你的黑、你的笨、你的错,爱你的情绪,爱你不完美的心。” 


程兰花老师关注到了学生的独特性。她讲述了与班级中“淘气包”斗智斗勇,学生在老师的关注下成功转变的故事;分享了她与孩子共同成长,用宽容和期待拥抱孩子的不完美,并发现其身上独特之美的故事。近观满目春,放眼春更浓。她说自己只是众多教育工作者中平凡的一员,在“向美而行,为美而歌”的姜堰四中大家庭里,愿真情奉献,用无悔青春、勤奋和关爱托起明天的太阳,用灿烂的微笑迎接那满园春色、桃李芬芳的春天!


执着投身于教育事业,需要大步向前,也需要回头看看。不论是初登讲台的青涩模样,还是与学生之间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教育小故事,这既是康老师毕生教育事业的积累与积淀,也是一个教育人蜕变升华的过程。康老师说做一个有思想的老师,要躬身入局,透过斑驳芜杂的语文现象,洞见其本质;要做一个可爱的老头,教学中多一点“平等”、少一点“威严”,多一点“关爱”、少一点“冷漠”,多一点“倾听”、少一点“说教”,多一点“激励”、少一点“斥责”;还要做一个杂家,多读书、多写作,勤修“内功”。他说,还有两年,就要告别讲台,愿自己将落幕的句号尽量画圆、画完美,不留遗憾。而今天是阳历3月12日,全民植树的节日,从开学经历了“雨水”“惊蛰”两个时节,雨润万物、万物复苏;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愿我们的学校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红红火火,风光无限。


三位老师分享的,就是自己最为普通的教学日常,正是这些朴实的小事,诠释着每一个人对党忠诚,对职业敬畏的师者风范。生于七零年代的老师是集体的中坚力量,他们把年华中最美好的时光都给了这个团队,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他们用一言一行践行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承诺和誓言。他们用教学日常里的一举一动为年轻教师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邰金葵书记以《弘扬教育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大先生》为题发表讲话。

何为教育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从理想信念、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弘道追求六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教育家精神。这一新时代的教育家精神论述既源于历代师者躬耕教坛的传统赓续,又立足于新时代的进步与拓新,

为何要弘扬教育家精神?教育是一项事业,一项需要用一生去耕耘与呵护的事业。而教育家精神深切地关照教师的专业发展,引领教师的精神成长,丰盈教师的心智,照亮教师的心灵。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做好一件事情不难,但坚守生命中的每一个日子真的需要一定的信念和坚守。为师者唯有勤修仁爱之心,用教育家精神照亮学生,方能共同抵达更好的教育。

如何弘扬教育家精神?教育无它,唯爱和榜样而已。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的最有效手段就是“爱的教育”。教师对学生的爱,目的专一而形式多样,它应当渗透于学校工作每一个环节,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大先生,我们要有高尚的品德、我们要有广博的学识、我们要有创新的精神、我们要有爱心和耐心、我们更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

 

 

 


 





发布:linlinba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