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区小学语文学科建设,加快全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梯队培养,促进全区小学语文教育品质提升,9月17日,第三批姜堰区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在凤凰园校区举行了第一次研修活动,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教研部陈志明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

活动由凤凰园校区的夏眉宇老师执教的《穷人》一课拉开序幕。夏老师抓住环境和语言描写,品味人物心理和性格,再利用课后的小练笔,让“听说读写”的语文能力培养在课堂扎根。别具匠心的切入、拾级而上地深入,夏老师循循善诱,学生们积极思考,师生共同走进文本,感受人物、感悟生命,为工作室成员们带来了一节精彩的深度阅读课堂。

观课过后,工作室成员们聚焦引导学生深度体验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学员们积极发表了自己的收获和建议,营造出了激烈的研讨氛围,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随后,陈志明老师进行了总结评价。陈老师提出,我们在备课前要深入钻研文本,教学时要始终关注学生发展,教学后要不停反思总结。用总结与反思指导实践, 为学生搭建语文素养提升的平台。

最后,工作室领衔人沙华中校长给大家带来了“审美体验与语文深度学习融合的阅读教学”专题讲座。沙校长结合《穷人》课例阐释了审美体验课堂的理想特征,提出了文本解读和教学设计的策略路径。沙校长提出,理想的阅读教学应该做到情感与思维结伴而生、审美与审智和谐统一、主体与客体交汇融通、积累与运用相互促进,在学生理解文本的基础上落实语用,通过朗读指导实现情感参与,最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沙校长对学员们提出了要求:一、通读课标,理解课标精神;二、深入研究教材;三、学会“用笔思考”;四、尝试自主教研。沙校长表示,希望各位学员都能有所收获、自由生长,为姜堰小语教育的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