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6日,东桥小学巴黎城校区一、二年级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期末考试——“东黎帅娃,智慧游考”,学生们在不用纸笔,轻松愉悦的活动乐园中,快乐地接受一学期来所学知识的综合检验。一张张稚嫩的小脸绽放出灿烂的笑靥,他们真实体验到了“游考”这种学习评价方式带来的乐趣。

孩子们拿着自己的“帅娃”争章卡,在小老师们的带领下快乐地闯过一道道模块关卡,如妙算馆、拼搭苑、写字亭、诵读坊、识字阁、朗读吧等。瞧,“拼音大乐园”里,学生们转动大转盘,面对测试员老师,他们信心满满地大声拼读。拨拨小钟面、摆摆正方形、巧手智多星、汉字拼拼乐……这些“考题”都是巴黎城小学的老师们自行设计的,既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也涵盖了相关知识点。闯关时,学生自主抽签选择游戏项目,老师根据学生的表现以画笑脸的方式进行现场评价。

欢乐的游戏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也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喜悦。结束游戏后,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兴奋和激动的神情。

“太好玩了,我闯过所有的关卡啦!”二年级学生钱生淳开心地说。 就这样,一、二年级的孩子们拿着彩色争章卡,奔走在一个个测试点之间,快乐地进入到每一项游戏。

一对一的面谈、游园式的考核、争笑脸的评价……看到孩子们出色的表现及灿烂的笑容,家长们也纷纷为游考活动点赞。“新鲜的考评方式,课本知识与生活实际的有效结合,能更全面、更客观地展示出孩子进步与成长,减轻学生学习负担的同时更有益于孩子的身心发展。”二(1)班一学生妈妈说。

“小学低年级教学要创设快乐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初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是最重要的教学目标。”朱向宏校长说,尝试考试改革,是真正减轻学生负担的有效做法,也是培养低年级孩子学习兴趣的有效手段。这样的“游考”,让学生们收获了知识,尝试了探究,体验了快乐,从快乐学习起步,健康茁壮成长。